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俞炯:足球流氓没戏

  □晚报特派记者 俞 炯瑞士报道

  荷兰队爆冷出局,开心的除了俄罗斯球迷,还有就是瑞士和奥地利的警察们。英格兰球迷没来,德国和足球流氓鼻祖的故乡荷兰就是他们的心腹大患,这两国的球迷也的确给他们带来了不少麻烦,现在终于只剩下德国球迷了。

  欧洲杯还剩三场比赛,对于两个主办国来说至少赛程过半也没有出什么大的安全问题,整个安保工作算是基本成功。当然这与两国近5万的安保人员的努力和上亿巨额安保资金的投入有很大的关系。

  对付流氓 特工都出场

  欧洲杯组委会负责瑞士地区安保的工作人员马丁·贾晋介绍说,为了提高本届欧洲杯的安全指数,瑞士一共出动了1.6万名警察和安保人员,奥地利出动2.7万人,“瑞士警力少主要是因为决赛并不在这里进行。”

  从巴塞尔火车总站来到比赛的圣雅各布公园球场,一共不过20分钟的车程,但沿途看到了起码5种不同打扮的警察和安保人员。有身着荧光绿色背心的,也有身着黑色盔甲戴头盔的,还有穿深绿色制服的警察,体育场外停泊了数辆写着“security(治安)”字样的装甲车。

  “安全保护部门是一个庞大的组织,我们有警察局的工作人员,还征调了许多军人,还有边防部队,以及消防人员、公民安全保卫部门,以及各种公共场所的安保组织。”贾晋还特别提到了连国家的特工都投入到了欧洲杯的安保工作中去,“我们另外还成立了一个中心指挥小组,一方面分析情报部门提供的资讯,另一方面协调各种安全组织的工作。”

  当然在瑞士和奥地利,还有其他国家的警察,来自比赛国的警察主要是针对本国球迷的,而瑞士的邻国德国却出动了不少的警力前来助阵,因为他们有2006年世界杯的安保经验。算上这些“外援”,这次欧洲杯的安保人员总数已经接近5万人。

  高科技助阵 砍树防隐患

  如何将那些可能闹事的球迷阻止在球场之外,欧洲杯组委会负责瑞士地区安保的贾晋表示,他们首先是掌握足球流氓的情况,通知他们的所在国,禁止他们出境,限制有前科的球迷购票。接下来是在交通枢纽处加强警力,清理街头小流氓,另外随时保持8座举办城市警方的合作。

  贾晋透露,这次瑞士和奥地利两国都投入了巨资添置针对足球流氓和恐怖袭击的高科技装备,仅在瑞士各火车站或地下通道清理足球流氓的警察就有2000人,全部的头盔、盾牌、橡胶子弹等装备总价值高达6440万瑞士法郎(约4亿3千万人民币)。

  除了硬件上的加强外,两国还特别注意安保人员软件上的培训。德国世界杯的成功举办,给瑞士、奥地利留下了不少“遗产”,这两国都请了德国的专家级人物来进行安保讲座。其中德国人在这方面的确很有经验,尤其是看似很小的细节上。他们就提醒瑞士人,要砍倒体育场周边的树,防止太多球迷爬上去后发生危险。举办开幕式的巴塞尔体育场,周围的一排树都被砍了。尽管此举也让周围居民有些不悦,但在主办方看来,这些都是必须的。

  一位瑞士当地记者贝鲁拉奇也介绍说:“欧洲杯对瑞士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这个国家很少和大型国际比赛沾边。我们从5月份便开始演练对付各种骚乱情况。”

  禁酒、隔离都是高招

  德国专家还特地建议在球迷多的场所要禁止销售烈性酒,防止球迷酒后闹事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根据以往的经验,足球流氓会把烈性酒用来点燃易燃物,这才是最不好对付的。

  瑞士方面接受了专家的提议,贾晋说,“除了销售的饮料必须是低酒精含量的,而且不许在球迷聚会场所铺地毯,这些都是为了防止火灾。”

  他们还从德国世界杯学到一条经验:球迷区最好设两个屏幕。“这可以让两队球迷尽可能分开。”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赛场内外看到瑞士警方对球迷的庆祝活动进行了最大限度地容忍。“首先我们不会打扰别人狂欢,但也不能允许他们威胁公共秩序和人身安全的任何活动。”一位在伯尔尼值勤的瑞士警察皮特说。克罗地亚球迷曾在苏黎世火车站搞了两次大型狂欢。警察们并不阻止,但他们密切注视着克罗地亚球迷的举动,当他们有些忘乎所以时,便上前在他们外围站成包围圈,等球迷们收敛了些之后,警察又分散到车站各个角落。

  记者在苏黎世探访过那里的球迷临时监狱,其实在比赛球场外和球迷区还可以看到一些蓝色奔驰小面包车改装的临时拘留所。连同驾驶员位置在内,都用蓝色的铁丝网包裹着,这是收容闹事球迷的“临时拘留所”,闹事情节较轻的球迷,会被请到这里呆上四五小时,情绪平静后就会被“释放”。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