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西班牙 > 欧洲杯西班牙队评论

西班牙赢了欧洲杯没赢 技术流派为晋级丢掉传统

  西班牙最终赢得点球大战,让许多球迷松了一口气——— 终于有一支技术流派的球队进入了半决赛!否则,上届半决赛只有一个希腊是“非技术派”,如果这届前四名全成了靠斗志、力量和防守立足的队伍,欧洲杯岂不要改叫亚洲杯或澳洲杯了?

  然而,西班牙进入半决赛的方式,却是比上届的希腊还要希腊、比本届的德国还要德国的。

最后赢了球,可以说阿拉贡内斯制定的战术对头,队员们执行他的意图坚定,但是,点球决胜其实就是一场赌博,成败完全在毫厘之间,西班牙过关和被淘汰的概率几乎一样。一旦多扑出一粒点球的不是卡西利亚斯而是比他更擅长扑点球的布冯呢?

  当然,球踢得最美妙的西班牙用一种最丑陋的方式挤进半决赛,并非事出无因。淘汰赛一战定生死的残酷,迫使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所有参赛者不得不把生存放在第一位,至于生存得是否舒适、优雅,只能暂时搁在一边儿了。此外,亦与他们的对手意大利有关。如果不是以“混凝土式防守”著称的意大利铁了心要跟西班牙玩“沉闷”,骨子里燃烧着进攻血液的西班牙斗牛士们,何以按捺得住拔剑长啸的激荡之情!

  假如阿拉贡内斯坚守自己的唯美理念,让麾下的小伙子们像小组赛一般踢出华丽的脚法和流畅的配合,用娴熟的技术、高速的推进和不停歇的进攻,而不是贴身纠缠、闷头放铲和铁桶阵式的防守,来克制实力和状态明显逊于自己的意大利呢?他们可能漂亮地赢球,也可能失之于攻出去之后回不来所导致的一次后防漏洞。不过,果真那样,西班牙获胜的概率会比一场点球赌博更低吗?

  小组赛里,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克罗地亚……一个比一个踢得有声有色、才华横溢。很久没看到进攻打得如此好看、进球如此之多的欧洲杯小组赛了。小组赛结束后,有人惊喜地说,这是一届“攻势足球的欧洲杯”。可是,当四场四分之一决赛踢罢,还有人会坚持这一观点吗?

  四分之一决赛的八支球队,谁踢出了最好的进攻和最具观赏性的比赛呢?德国、土耳其和意大利都是拼力量、踢防反的,其余五个队,不是葡萄牙、克罗地亚,更不是荷兰、西班牙,而是东欧的传统“糙哥”、长期居于国际足坛二流球队之列的俄罗斯!要是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和克罗地亚踢出俄罗斯那种积极进取的态度,踢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或许荷、葡、克三强就不会爆冷出局,西班牙也能以一种更值得自豪的方式,继续前进。

  这是一届充满奇特和意外的欧洲杯。四个小组最后一轮皆有生死之战;小组第一和第二之间淘汰赛时近乎荒诞的角色互换;土耳其以三种形式三度绝杀对手,从小组难以出线的鱼腩到一路惊险万分地闯进半决赛的劲旅,成为欧洲杯历史上最为诡异的“黑马”……

  但这不是一届“攻势足球的欧洲杯”,不是欧洲技术流派压倒力量流派的一道分水岭。西班牙被迫用意大利的家传对付意大利,便是最有说服力的例证。西班牙赢了,欧洲杯没赢。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拉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