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华华加油争气要靠剑尖 永不退役的中国奥运选手

  身高只有1.65米的李华华在当时的国家队中是最矮的一个,很多人问她:你凭什么立足剑坛?李华华的回答是:争口气,为河南争光。

  □今报记者 王会杰

  李华华,河南人,中国女子花剑的第一批代表人物,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与栾菊杰等中国击剑“名花”一起出战1984年洛杉矶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两次获得团体第五名。

李华华个人曾获得第十届亚运会女子花剑冠军。

  李华华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甚至连省体育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她现在的具体动向”。

  在她们那一批击剑人中,最有名的当数栾菊杰,这位已经年近五旬的洛杉矶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将“重出江湖”,代表加拿大参加女子花剑的比赛,并有可能成为加拿大代表团的旗手。

  2006年,李华华曾回到河南,她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这里是培养我成长的地方。我会经常回来,还会为河南体育的发展尽自己的努力。因为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河南人,永远为自己是河南人而自豪。

  身材不高的李华华1978年开始练习击剑,1979年入选国家青年队,但因为种种因素,她刚开始在国家队吃尽了苦头——训练没人管,生病无人问,应该属于她的出国参赛名额也被强令让给别人。但好胜的李华华没有放弃,有人曾问她,你身高只有1.65米,在当时的国家队中是最矮的一个,你凭什么立足剑坛?

  她的回答是:争口气,为河南争光。因为当时国家队只有她一个河南人,她不能让别人瞧不起河南人。她每天训练完都要记日记,最后一句话总是:“华华加油,争气就要靠剑尖!”

  凭着自己的努力,李华华终于在国内击剑界打出一片天下。在1979年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中她获得了亚军,并且战胜了栾菊杰。之后她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在国内比赛中3夺冠军,7夺亚军,两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两获奥运会团体第5名,汉城亚运会获团体、个人双料冠军。

  尽管现在已经定居海外,但李华华依然十分关注北京奥运。在网上的搜索新闻中,李华华最近的动态是这样的:

  李华华现居加拿大,为新星报社的记者。

  2008年4月9日,李华华发表致加拿大总理哈珀公开信,对哈珀有关中国的言论深感不安,并希望哈珀将政治与体育分开。

  2008年4月13日,加拿大渥太华、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城市上万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集会,支持北京奥运,支持中国统一,反对“藏独”分子企图分裂中国的行为。李华华在集会上高唱《爱我中华》。

  2008年4月18日,李华华以一封公开信的形式,深情寄语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运动员。她在最后署名“一个永不退役的中国奥运选手”。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