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我就是自己最好的心理医生 崇拜偶像乔丹

[刘翔登帝国大厦]
刘翔登帝国大厦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纽约——刘翔站在帝国大厦86层的露台上,俯瞰曼哈顿。他刚刚接受了半个小时的电视采访,接下来又要迎接文字记者们的长枪短炮,不过在两段采访之间,他有一分钟的空闲,于是,他将瘦长的身体倚在露台的栏杆上,伸展着胳膊,望着遥远的地平线。>>>刘翔压力过大?

  在中国,除了叫“姚明”的人,刘翔是最红的运动员,据《商业周刊》报道,耐克、可口可乐、安利、起亚、Visa、伊利、白沙等公司的代言合同,为刘翔带来了上千万的收入。中国的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而24岁的刘翔,则成了中国新面貌的象征。在这个西方占据传统优势的项目中,刘翔改变了世界对于中国田径运动员的看法,他也成了13亿中国人心中的英雄。

  “他的成功鼓舞了我们。现在我们相信,中国人有能力在这些项目中取得突破,”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

  早上的新闻发布会在帝国大厦一层召开。相对于广告中的刘翔,他更加温和。近距离观察他,他似乎正在留山羊胡。(说真的,这不是什么好主意。)

  组织者们最初以为,前来采访的媒体不会很多,没想到最后到场的有将近100家。一群小学生从发布会旁走过,孩子们对刘翔无动于衷。一位自称杰克的帝国大厦电工的表现也是如此,“我经常看田径比赛,不过我从来没听说过他。他很厉害吗?”

  答案是肯定的。有记者问刘翔,在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之后,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关注我的人更多了,”他说,“我也比三年前更能赚钱了。”

  这是他第四次来到世界金融中心——是为了参加锐步大奖赛,5月31日,比赛在曼哈顿东部市兰德尔岛的艾肯体育场打响。参赛运动员包括世锦赛银牌得主特伦斯・特拉梅尔,在雅典奥运会中,他也紧跟着刘翔冲线,获得亚军。此前一周,在鸟巢举行的奥运测试赛中,刘翔获得了110米栏冠军,而2008年奥运会的田径比赛场馆,正是鸟巢。

  刘翔说,在奥运会之前,他打算参加两场比赛。除了锐步大奖赛,另一场比赛是六月份在俄勒冈举办的普里芳登精英赛。然而,他在两场比赛中都留下了遗憾,前一场是因伤退赛,后一场则是抢跑被罚出局。

  “我也不知道成功秘诀是什么,我只知道,当一个栏挡在我面前,我就会跨越它。”

  当刘翔面对西方媒体的提问时,期望和压力这两个词屡屡被提及。“中国人都希望他拿金牌,这的确是很大的压力,不过,这也是动力,”冯树勇说。

  当刘翔被问及,是否接受过心理训练时,他回答:“我就是自己最好的心理医生。”

  刘翔说,他曾和姚明就此聊过——在名气以及所面对的期望值上,姚明都算是大哥——姚明告诉他“用平常心去面对”。

  刘翔的训练基地有两个,一个在家乡上海,一个在北京,这两个城市,刘翔都逃不掉“名人的烦恼”。“即便理个发,我们也得派个人跟着,”冯树勇说,“有时候,我觉得他很可怜,因为他无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结束了鸟巢的比赛之后,刘翔被上百名中国记者围堵,在一个原本让媒体采访运动员的区域,刘翔无奈之下,接连翻越几道护栏仓惶逃跑。“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刘翔说,“一个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普通人。在压力面前,我必须保持冷静。我不把自己当超级明星。”

  在过去的两年中,刘翔统治了110米栏的赛场,如果说,他的教练孙海平还有什么担忧的话,那么就是刘翔的起跑。“前几年,我总感觉自己的起跑不理想。今年,我重点练习了起跑。后半程通常是我的强项。现在是时候把两者融合起来了。”

  刘翔喜欢保龄球、电脑、高尔夫、斯诺克,还是一位不错的K歌高手。他说,跑到2012年后,他会退役做些社会工作。当被问及美国运动员中是否有偶像时,他忽然瞪大双眼,“迈克尔・乔丹,”刘翔用英语说。随后他甩甩手腕,做了个投篮动作。

  ——Richard Deitsch/SI

  延伸阅读:澳洲巨星为刘翔夺金支招 弗里曼:须保持平常心
              八大超级"跳槽":刘翔原练跳高 科比曾是守门员
              揭秘尤金刘翔抢跑真相 教练表情告诉你一切(图)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冯树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