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意大利 > 欧洲杯意大利队动态

意大利衰败难逃断代之痛 布冯们是良师也是罪魁

  意大利上世纪90年代成长起来的 “黄金一代”,垄断了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核心位置,让后来者难获得足够的成长空间。2008年欧洲杯,让世界杯冠军的断代之痛,痛彻肺腑。

  意大利队客场挑战法国队,2006年9月。这是欧洲杯预选赛上的第二轮比赛,也是2个月内意法两支球队继柏林世界杯决战后的第二次相遇。柏林的主角齐达内和马特拉奇,一个退役,一个停赛,卡纳瓦罗还在,但他、巴尔扎利和布冯无法改写球门被攻破3次的命运。

  毫无疑问,两个月之内,意大利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托蒂拒绝为新帅多纳多尼效力,内斯塔也在渐行渐远,从里皮手里接过教鞭的多纳多尼,必须尝试为国家队做出一些改变,哪怕是一点点。

  上世纪80年代后半段的意大利诞生了曼奇尼、维亚利、多纳多尼、巴雷西、马尔蒂尼等球星,但他们都被一个人的光环所遮盖——罗伯特•巴乔,继里维拉和保罗•罗西之后第三个从《法国足球》主编手中领取到金球的意大利球员。1990、1994和1998三届世界杯,人们的话题都只有一个:巴乔,巴乔,和巴乔。

  几乎是从巴乔在美国帕萨德纳的世界杯决赛上面对塔法雷尔把点球踢高开始,意大利足球诞生了一代伟大的球员:两个从外形、气质到技术无可挑剔的中后卫卡纳瓦罗和内斯塔,三个各自特色鲜明的前锋皮耶罗、因扎吉和维耶里,一个被寄予厚望的10号托蒂,和略晚一些一个堪称足球史上第一门将的布冯。

  1998年世界杯,已经开始挑大梁的这一代球员,加上一个越老越精的巴乔,让意大利成为唯一和后来的世界冠军在120分钟内打成平手的球队,如果不是迪比亚吉奥踢丢点球,如果不是巴乔的那个转身抽射差之毫厘,鬼知道法国人能否在巴黎举行最后的狂欢。

  当佐夫在2000年欧洲杯上派出马尔蒂尼、内斯塔和卡纳瓦罗组成的3后卫阵型时,整个世界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尽管布冯因伤错过这次欧洲杯,但托尔多的神奇表现足以让攻击力如狂风暴雨的荷兰人在主场熄火。意大利的“黄金一代”几乎把欧洲杯冠军放到了囊中,但最后时刻皮耶罗接连错失扩大比分的机会,反倒是疲劳的卡纳瓦罗在自己的一侧失误,让法国人在最后时刻扳平并在加时赛金球致胜。

  特拉帕托尼从佐夫手中接过国家队帅位后,意大利队的黄金一代仍然是各自俱乐部的顶梁柱,这意味着无人会提出换代的问题。但特拉帕托尼的球队表现是如此糟糕,2002年世界杯未进八强(尽管有一个厄瓜多尔裁判可以作为替罪羊),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结束后就回家了,托蒂还惹出一桩口水风波。

  此时,人们普遍认为,意大利黄金一代已经走到尽头了,卡纳瓦罗、皮耶罗、因扎吉等球员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时候都将达到33岁,皮耶罗32岁,而出生于1976年的托蒂和内斯塔也将在世界杯年年满30。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Jurg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乔 | 卡纳瓦罗 | 布冯 | 内斯塔 | 马尔蒂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