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前浙江跆拳道队主教练韩国平:人生自是为此痴

   他可以选择当一个木工,平平淡淡过一生;他可以选择当一个商人,舒舒服服过日子;但最终,他选择当一个跆拳道教练,只为那满园的芬芳,哪怕倾尽所有,再苦再累也甘心。

  6月21日,这个为跆拳道奉献了一辈子的浙江汉子,因病与世长辞。

陈立人说,韩国平就是中国跆拳道发展的缩影,而在我眼中这是一个迷跆拳道成痴的人。

  不当老板当教练

  韩国平曾经只是丽水紧水滩水电站的一个普通的木工,但他不相信自己的命运就是如此,“这些只是上天给我的磨练,”浙江跆拳道队教练王浩说,师傅总爱和他们念叨自己的成长史。

  东北大棉手套扎根绳子就是拳击手套,黄泥地上拉几根绳子就是拳击场,从这样的场地上走出来的业余选手韩国平自己掏腰包到处参加比赛挑战高手。有时候为了省钱,比赛前买包榨菜填肚子,就这样,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拳击手,一次战胜乔立夫的拳击赛更是让他成了浙江第一个拳击全国冠军。

  因为那股子运动员的冲劲,“兼职”做起生意来的韩国平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卖水果、煤炭…… “师傅是那时最早一批用2万多块钱一部手机的人,他以前经常跟我们说,‘如果我生意做到现在可能已经成为亿万富翁了’,”王浩说。

  可韩国平就偏偏和自己过不去,业余时间忙着“玩”拳击的他又盯上了新的目标——跆拳道。

  贴钱办赛再建队

  一个全国性的比赛,由一个人来承办?在现在都是难以想象的,更何况是10多年前,但韩国平却做到了。跟了韩国平整整17年的徒弟、浙江省跆拳道协会副会长董波说,当时的比赛韩国平自己拿出100万,然后又到处拉赞助,“那时候的100万可不是小数目。”

  这场比赛在十多年前的金华热闹非凡,而这也成了韩国平和跆拳道缘分的起点。在这次比赛之后,韩国平又自己出钱在金华建立了浙江跆拳道集训队。

  韩国平自己拿出20万元租下了金华老火车站作为集训队的基地,并且从全省各地物色了70多名集训队员参加训练。“我们训练的地方是原来的火车站售票大厅,70多个人就睡在原来的候车大厅,”队里的“元老级”队员王浩至今对那段日子念念不忘,“那时每天的训练内容就是跑步,训练器械只有8个沙袋、2箱脚把,大家都只能抢着用。那些脚把还是韩国队过来时送给我们的。不光这样,就连比赛的道服都是借来的,比赛的时候生怕穿脏了。”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韩国平带着自己的弟子们坚持了下来,1998年浙江跆拳道队建立。

  慈父般无微不至

  平时的训练生活中,弟子张碧瑜说,师傅就像是自己的爸爸。“我进队快十年了,师傅从来没有骂过我,比赛输了他总会说是自己没做好,从来不怪我们。”不光如此,韩国平更在生活中扮演着父亲的角色,“他一年4/5的时间都泡在队里,就喜欢和我们踢踢闹闹,我们看到他的时间比他女儿看到的还要多。每天一大早,他都会很操心地叫我们起床吃早饭;出去比赛了,师傅也不忘给我们每个人带份小礼物,就连我在国家队训练他都会每天给我写张小纸条或着发条短信提醒我训练上应该注意的东西。”张碧瑜到现在还记得今年的奥运选拔赛前师傅送了她一只小金象。

  面对自己的队员,韩国平表现出的是和他表面看来极不相称的耐心和细心。

  满脑子都是跆拳道

  当跆拳道教练,韩国平靠的是自学,可那股子钻劲却不多见。“他身边常年带着一本笔记本用来记训练比赛的情况,”张碧瑜说,师傅的脑子就好像一台电脑,任何时候的比赛情况都可以跟你说得清清楚楚,有时候就连对手的情况他都记得。

  不光如此,就连睡觉韩国平脑子里都想着跆拳道,“悉尼奥运会时,他和陈立人睡一个房间,结果他睡到后半夜突然醒了过来,就因为想到了陈中的一个技术动作,然后两个人就一直讨论到天亮。”

  韩国平的付出也收获了回报,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弟子们一共为他拿下了28个全国冠军。同时作为国家跆拳道队男队主教练,他和陈立人带着中国跆拳道队征战悉尼、雅典赛场,帮助陈中、罗微拿下了三枚奥运金牌。

  遗憾错失北京奥运

  2006年韩国平被检查出癌症,先后动了5次手术,但每次手术后,他念叨最多的还是训练,“住院后我去看他时,他还一个劲地交待我该怎么指导队员训练,”已经成为浙江跆拳道队教练的王浩说,“师傅是我的榜样,但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

  自从2005年全运会结束,韩国平口中念叨的就是北京奥运会,这原本将会成为他的第三届奥运会,“虽然他带着陈中、罗微站上了冠军领奖台,但他一直希望自己亲手带出的弟子可以走上奥运赛场,但今年他又失望了。”张碧瑜为自己没能实现师傅的愿望而难过。

  为了圆他最后的愿望,中国跆拳道队把唯一的一张奥运会开幕式门票送给了韩国平,但谁又能想到,韩国平最终还是没能等到奥运开幕的这一天离开了让他眷恋22年的跆拳道。

  本报记者 王 琼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