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澳大利亚名将指点刘翔:去做你觉得最舒服的事

  本报记者 周捷

  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的最后一棒是在凯西·弗里曼手中完成,在那个圆形的水池中,弗里曼点燃了悉尼奥运会的火炬,成了奥运历史上第一个点燃奥运圣火的女性,那一刻她是全澳大利亚瞩目的焦点,也是全世界最受瞩目的明星。

10天之后,在现场11万余人、电视机前数千万澳大利亚人民的注视下,弗里曼站上了女子400米比赛的起跑点,49秒11,她不负众望地成了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的最后一棒将由谁来完成依旧是开幕式上最大的悬念,但全世界已经将目光投向了一个中国飞人——刘翔。作为曾经也在奥运会上承受过巨大压力的田径运动员,弗里曼对于刘翔目前的处境深有感触,昨天,受北京一所英国学校所托,来到中国宣传土著文化的弗里曼给出了一些对刘翔备战奥运的建议——做让你觉得最舒服的事。

  2000年,弗里曼是以双料世锦赛冠军的身份走进悉尼奥运会赛场的,由于她此前在田径赛场上的优异表现,早被澳大利亚视作为本国优秀运动员的最佳典范,而作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土著居民,弗里曼也是所有土著居民和澳大利亚人眼中的英雄。点燃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奥运生活更是是弗里曼成了澳大利亚名副其实的一号运动员。但这样的压力并没有摧毁弗里曼,在悉尼奥运会女子400米的比赛中,她以金牌为自己的奥运传说画下了最精彩的一笔。

  国际田联官方认为,今年刘翔在北京奥运会面临的压力将比弗里曼更大,因为刘翔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摘得的男子110米栏金牌是中国的首枚男子田径金牌,而刘翔还是中国田径唯一的世界级巨星。此外,国际田联还曾专门撰文建议刘翔以弗里曼为参照,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开始前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而昨天弗里曼给出了更具体的建议:“如果他(刘翔)现在走进这间屋子,我想我会告诉他——做让你感到最舒服的事。他已经证明,他能在压力下比出好成绩,他应该充分利用这种经验,把北京奥运会上的比赛当成另外一个普通的比赛日,这种情绪会带他度过艰难的时刻。”

  此外,弗里曼还表示,作为一个受关注的体育明星,自信是至关重要的。“对我来说,压力不是个问题,因为我不认为它会分散注意力或者起到什么负面的影响,我对自己作为一个运动员的能力充满信心,没有什么能分散我比赛的注意力。”弗里曼说,“我无法忍受自己随着别人的看法而改变情绪。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私人空间,他(刘翔)也不应该妥协。他创造的世界纪录刚被打破,他似乎还有些肌肉拉伤问题,而且中国人都在翘首期盼着他再次取得胜利。但对他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他自己的想法。他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运动员,不会不知道自己实际需要的是什么。他必须保持他在情绪上的优势,坚定地看清楚他努力的目标。刘翔并不缺乏自信,这是非常关键的。”

  自退役后,弗里曼的激情从田径赛场转向了慈善事业,她的基金会致力于改善棕榈岛儿童的生活,而棕榈岛是弗里曼母亲的出生地。

  此外,弗里曼也和澳大利亚反兴奋剂组织一起工作。去年,曾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的美国女飞人马里恩·琼斯承认服用类固醇,她的三枚金牌也被收回。对此,弗里曼表示非常遗憾:“当然,我因此感到很失望,很难过,我也是奥运冠军,我绝不希望人们因为她而怀疑我也做了同样的事。”

  但弗里曼对琼斯也有同情:“马里恩是我的朋友,我一直都很喜欢她。作为人,我们都会犯错,有时候我们也会选择错误的道路。马里恩是悉尼奥运会上的超级明星,而人们总是希望从明星的身上看到他们自己的光芒,所以一旦明星陨落了,我们也会跟着伤心失望。但我知道,我没有服用任何药物。”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里曼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