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东道主早早出局 离开特利克斯和菲利克斯的日子

  新华网瑞士巴塞尔6月24日电(记者潘治 吴黎明 李丽)本届欧锦赛出现了一个无人愿意提及的新纪录,即奥地利队和瑞士队两支东道主球队均未能从小组赛中出线。此前的12届比赛中,只有2000年荷兰和比利时联合举办的那届比赛中,比利时队未能从小组出线,但荷兰队则闯入了四强。


  尽管这几天每场比赛中,“特利克斯(TRIX)”和“菲利克斯(FLIX)”这对代表两个东道主的吉祥物依然在比赛间歇出场手舞足蹈地渲染气氛,但其实,场上的争夺已经与他们无关。本届欧锦赛,早早进入了离开特利克斯和菲利克斯的日子。

  据了解,特利克斯和菲利克斯这对孪生兄弟最早的构思灵感来自于德国畅销漫画杂志“FIX和FOXI”。这份于1953年由罗尔夫·考卡创办的杂志,得名于考卡本人创作的“FIX和FOXI”这对卡通狐狸形象。本届欧锦赛的吉祥物设计者借用了这一典故,同时揉入了一些东道主元素,如两个吉祥物都身穿红白两色球衣,这两色是奥地利和瑞士两国国旗的颜色;两个吉祥物头上的帽子是抽象化了的绵延山脉,象征着两国处在阿尔卑斯群山之间;两个吉祥物球衣号码分别为20号和08号,合起来正好是今年2008年等。毋庸置疑的是,设计者希望通过这两个吉祥物给人们,特别是东道主球队的拥趸们,带来更多的欢笑和愉快。

  但偏偏,东道主提前离场了。好比一顿饕餮大餐,主人致辞之后便躲进后厨继续忙碌,任由客人享用美味。

  在德国队和葡萄牙队比赛的那天,记者在巴塞尔火车站碰见了一位高举两张球票大声叫卖的“黄牛”。简单交谈之后,见记者对他即便按照票面原价出手球票也没有兴趣,便转身悻悻而去。旁边一位中年妇女唠叨开来:“这些人,提前买了球票以为我们瑞士队会出线,想大赚一笔。哼,现在着急了吧……”这话中听着有几分憎恨黄牛,但语调却又平缓而低沉,似乎又有瑞士队提前被淘汰的幽怨。

  巴塞尔的圣·雅各布公园球场是这届欧锦赛瑞士四个赛场中最大的一座,东道主将所有瑞士队的小组赛都安排在了这里,如果瑞士队能够以小组头名出线并一路顺利晋级,他们将留在这里继续比赛至半决赛。但可惜,瑞士队提前被淘汰了。于是,这里的主角换了,东道主成了看客。

  不过,这似乎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好客的热情。君不见,所有商家都根据赛程及时更新橱窗里的球队纪念品;市政工人也按照赛程不停更换主要街区的球队旗帜;街头巷尾,先是被大批荷兰球迷占据,这两天又眼见着德国、土耳其球迷多了起来。

  其实,对于本届欧锦赛8个承办城市中的好几个来说,承办欧锦赛就好比原本只是小小门脸向来只接待三两客人的特色小饭馆,突然要置办一桌豪门盛宴。奥地利的克拉根福,城市人口不足9万,比赛日蜂拥而至的球迷就有这么多;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城市球队如今只是在奥乙征战,主场体育场原本不过只能容纳8000人,翻新之后却可容纳3万人;面积37平方公里的巴塞尔,人口也不过16万左右,前两天光荷兰球迷就来了快10万……

  不过,来的都是客,热情的主人尽管忍痛看着自家孩子早早被关进了后花园,但却在前院里依然忙碌地添茶倒水、杯碟碗盏换个不停。

  前几天,记者遇到一拨英格兰球迷。“嘿,知道利物浦吗?知道杰拉德吗?”一帮小伙子冲着记者嚷嚷,“虽然这次没有英格兰队,但我们还是想来感受一下欧锦赛的氛围。这里真的很棒!”言语之间,也算颇为肯定了东道主的努力。

  “瑞士队出局之后,我就是中立的了。”一位西装革履的当地中年男子两天前在酒店电梯里与记者攀谈说,“我现在只希望能看到精彩的比赛,你说呢?”走出电梯,这位老兄又特地凑近看了看记者胸前的记者证。“啊,你们来自中国!你们是这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我祝愿你们有个成功的北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塞尔 | 菲利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