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西班牙破“老大”不胜怪圈 88年首次淘汰意大利

  本届欧洲杯小组赛阶段的比赛都有同样的一个特点,那就是既明朗又混乱,说它明朗是因为每个小组中都会有一支两连胜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队伍,说它混乱是因为除了这支球队之外,其他的球队都始终存在着竞争小组另外一个出线权的机会。最后的结果就是每个小组的第一名都如同上天堂般地度过小组最后一轮,而小组第二名则如同在悬崖上走过一遭般的艰难出线。只是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情况在淘汰赛阶段发生了本末倒置的变化,前三场1/4决赛中,小组第一的队伍都败给了小组第二出线的队伍。
而只有昨天淘汰意大利队晋级8强的西班牙队,总算成为本届欧洲杯4强中的唯一一支小组头名球队,成为唯一的火种。

  其实小组第一的球队有很多的优势,而本届欧洲杯上的小组第一优势则更为明显,因为他们都是提前获得两连胜,所以他们至少比自己的对手多出5天的休息时间,因为是小组第一,他们同样不需要改变小组赛时比赛的球场,而他们的对手则需要舟车劳顿地从异地赶来,在所有人看来,拥有这样的优势,小组第一的球队完全可以以逸待劳地轻松晋级,但是实际上,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出现。虽然他们有着更多的休息时间,但是在球场上,体力更差,注意力更不能集中的往往却正是他们,他们的对手虽然只有3天左右的休息时间,却在任何一个与意志、战斗力相关的方面实现了全面的超越。这不得不说是一种现象,西班牙或许是看到了前面三个小组第一失败的惨状,于是在昨天的比赛中,他们拥有了足够多的经验,这些经验虽然并不明显,却足以保证他们成为唯一幸存的小组第一了。

  按照常理,辛苦了一个赛季的欧洲职业球员们非常需要休息,足够多的休息可以激发出他们更多的潜能,不少专家如此解读小组第一球队的休息优势,因为他们坚信荷兰队之所以可以在小组赛上所向披靡,正是因为他们的主力攻击群比他们的对手拥有更长的休息时间(罗本伤了大半个赛季、范佩西也是如此、范尼直到赛季末才开始打比赛、范德法特只打了强度较小的德甲比赛)。这样说来,普遍拥有8天休息时间的小组第一应该能够在淘汰赛上发挥出比小组赛更高的水平,但是结果却推翻这样的猜测,最后人们得出的结论是提前小组出线不过是拿斗志交换时间的一种另外表现,虽然那些为了另外一个出线名额奋力拼搏的球队休息得更少,但是却延续了自己球队的紧张状态与战斗欲望,这点在俄罗斯与荷兰两队的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看看俄罗斯队在加时赛30分钟内是怎样的全力以赴吧,看看荷兰队那个时候是如何的渴望点球大战吧,所谓休息时间带来的体力优势在那个时候已经荡然无存,真正能够决定谁在当时跑得更快的不是体力,而是意志。西班牙人在这一点上绝对要比荷兰人做得更好,所以他们理应晋级。

  意大利对阵西班牙的加时赛,真正放弃进攻的不是西班牙队,而是意大利队。其实意大利队已经在当时获得了比赛的掌控权,但是或者是因为体力的原因,或者是因为真的想保留体力防守,意大利人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全场压上,在所有的人都在期待一场2006年世界杯半决赛德国与意大利式的经典比赛时,意大利人这次选择了保守,诚然换上皮耶罗、换下阿奎拉尼是一次表明进攻决心的换人,但是除了这个换人之外,却找不到任何意大利人想要在点球大战之前结束比赛的愿望,虽然这样的愿望影响不到点球大战,但是气势上他们却已经是先输一着。西班牙人在加时赛上则没有懈怠,或者说没有任何憧憬点球大战的意思,于是这种激情与必胜的信念,一直从加时赛延续到点球决战,于是西班牙队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也在情理之中。

  特派记者 许凯 (本报奥地利专电)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