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原武汉足球俱乐部副总龚永存:欧洲杯是系统工程

  龚永存(原武汉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湖北队队员)

  欧洲杯四强的出炉,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也再次证明,欧洲无弱旅。

  西班牙与意大利两强的对决,120分钟双方都未能进球,场面有些沉闷但却越到最后越让人窒息。
占据进攻主动权的西班牙本可以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但意大利出色的防守一次次抑制了西班牙人的进攻。进入点球大战,西班牙终于笑到了最后,这也打破了西班牙足球80多年来逢意不胜的尴尬历史。按理说,进入点球大战,意大利人更有心理优势,但西班牙这一批年轻人在点球大战中心态却更为放松和稳定,意大利人最后时候可能受到“世界冠军”头衔之累,加之卡西利亚斯的出色发挥,意大利队被淘汰出局。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谁淘汰谁很正常。欧洲杯这种赛会制比赛对于各国球队来说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了临场战略战术、体能、运气、心理调节能力、以及球队的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可以说,谁犯得错误少,谁把握住更多机会,谁就将走得更远。葡萄牙输给德国输在运气上,荷兰输给俄罗斯就输在体能上,作为球队的总指挥,希丁克让世人再度见识了他的神奇,虽然我们看不到,但是我们能感受到他对于球队体能、技战术、用人上的独到之处,他对于执教这个系统工程的操控能力。

  这让我想到了中国队最后一场世界杯预选赛,被淘汰之后,中国队反而轻松了、解脱了,在场上打出了以往少有的精彩配合,最终赢得比赛,这可能才是中国足球的正常实力。但中国足球在发展过程中,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少全盘的战略思想,一直以来我们都漠视足球管理规律和市场规律,而急功近利地为了“出线足球”不断调整和改变,最终依然是一无所获。

  我想欧洲杯不仅仅奉献给我们精彩的比赛,也是一次跟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学习如何管理足球这个系统工程的机会。欧洲杯比赛的背后给了我们足球人许多宝贵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