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意甲联赛 > 米兰王朝

前米兰巨星当总统之心不死 称世界杯属于全非洲

  欧锦赛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之前最重要的洲际足球赛事,对于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来说,欧锦赛不仅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同时更是提前宣传的舞台。今天中午,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拉来了非洲足球历史上最出色球员,曾获得三次非洲足球先生的加纳老国脚阿贝迪·贝利,赞比亚的国脚布瓦利亚,曾在拉齐奥效力的马克·费什......不过记者们的焦点始终只有一个,前世界足球先生维阿。

2005年竞选总统失败的他,现在依然没有放弃他的总统之梦!

  当总统是为所有人民

  对于所有的利比里亚人来说,乔治·维阿无疑是他们的国家英雄。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在足球场上所取得的成就,更重要的是他在退役之后为这个国家的足球,以及利比里亚人民的生活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于是当他2005年宣布参加利比里亚总统竞选时,立即成为最热门的候选人。

  然而最终的结果却让维阿失望,他输给了艾伦·约翰森·希尔里芙,后者曾经在世界银行任职,并且是利比里亚的财政部长,而她也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维阿的竞选失败,最重要的原因是人们认为他没有任何执政经验,对政治也只能算是门外汉。维阿接受了失败,尽管当时他曾提出上诉,回忆起那次竞选,维阿说:"当时我们的确没有经验,我们提出了很多设想,但缺少具体的实施细节,但是对我来说,那是一次重要的经历,不去尝试的话,你永远没有经验!"长期居住在美国的维阿,现在的目标是下一届的总统竞选,他必须要赢得自己党内的竞选,才可能成为候选人。

  尽管维阿在球员时代曾经表示对政治不感兴趣,但现在他却热衷于总统竞选:"竞选总统不是为了我自己,上帝已经给了我一切,我现在的目的是希望改善利比里亚人民的生活状态,帮助他们摆脱贫穷,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梦想!"

  非洲还会有足球先生

  维阿的整个职业生涯,最辉煌的荣誉无疑是1995年拿到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曾经效力于米兰、切尔西和摩纳哥多家俱乐部的他,是非洲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距离他拿到世界足球先生已经过去了13年,下一个来自非洲的世界足球先生在哪里?维阿笑着说,等着吧,我们迟早会再出一个世界足球先生!

  对于自己在1995年成为双料足球先生,维阿感慨自己很幸运:"我要说的是,非洲从来都不缺少世界级的球员!坐在我身边的贝利、布瓦利亚,只是因为当时金球奖只发给欧洲球员才没能当选。而我的职业生涯黄金时期,金球奖评选已经对所有球员开放了!"尽管非洲球员已经13年没有染指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这两个分量最重的个人奖项,不过维阿并不担心,因为非洲的好球员实在太多了:"我一点都不担心,埃托奥已经进入前三了,而且我们还有德罗巴、埃辛和阿德巴约这些出色的球员,同时年轻人也在成长,我相信永不了多久,非洲球员又会成为世界足球先生的!"

  维阿的黄金时期在米兰,他经历了米兰从王朝顶点跌落到历史低谷的黑暗时期,也见证了红黑军团的重新崛起,对于这支他效力的五年的队伍,维阿也是拥有深厚的感情:"那是一个任何球员都想去的地方,那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而是一个大家庭,他们对待球员的方式,是你在别的球队无法体会到的!"

  世界杯属于整个非洲

  当2004年国际足联将2010年世界杯的举办地选择在南非时,整个非洲都为这个决定振奋。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口号,不是欢迎来南非,而是欢迎来非洲!于是今天来到发布会的球员,也来自4个不同的国家,南非的费什、加纳的贝利、赞比亚的布瓦利亚以及利比里亚的维阿。

  "这是非洲的世界杯,而不仅仅是南非。"维阿说,"通过世界杯,全世界将了解一个他们意料之外的非洲!以前出现在镜头前的非洲,总是与贫穷、战乱或者疾病分不开,但那不是全部。"从政之后的维阿,说起话来的确多了几分政客的味道。尽管南非世界杯球场的建设一直被媒体诟病,但维阿相信南非的能力:"他们成功地举办过板球世界杯和橄榄球世界杯,我不知道人们为什么要怀疑他们。现在还有将近两年的时间,尽管球场还没建好,但我绝对相信那不会影响世界杯的进行。而且,现在整个非洲都在支持他们,所以我请记者们转告你们的读者,请他们相信非洲!"

  尽管他自己从来都没有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亮相过,但维阿认为非洲球队很可能会在2年之后创造奇迹:"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是八强,八强离决赛只有3步了!但是你想想,非洲球队是第一次在主场作战,为什么我们不能有所突破呢?"

  世界杯没有种族歧视

  本届欧锦赛,每个赛场都有一块"对种族歧视说不"的广告牌,种族主义,尤其是针对黑人的种族主义是欧足联最近几年最痛恨的现象之一。今天的发布会,种族主义也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但维阿的话让所有人哄堂大笑:"黑人怎么了?奥巴马也是黑人吧?他不照样当选了美国总统?"

  实际上维阿本人也深受种族主义之苦,1996年,米兰和波尔图的冠军联赛,维阿一头将葡萄牙老国脚乔治·科斯塔的鼻子顶成骨折,原因正是科斯塔用种族主义语言侮辱了他,这个事故也让维阿被欧足联禁赛了6场!毫无疑问,种族歧视几乎是每个到欧洲联赛效力的非洲球员的"必修课",即便是如埃托奥这样世界级的射手也再所难免。"大部分欧洲人都很友好,种族主义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欧足联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有效的工作,现在情况比以前要好很多了!"与科斯塔的冲突,维阿已经不愿再提,不过他也请全世界球迷放心,非洲没有种族歧视:"非洲欢迎全世界的客人,这里没有种族歧视!"昨天世界杯组委会请来的四名球员,南非国脚费什是白人,维阿开玩笑说:"就像我们不会歧视马克一样!"

  昨天发布会的最后,主持人让几名嘉宾合影,结果维阿叫了一个欧洲的记者,然后又指着记者说:"你是中国人吧,你也上来,咱们一起照,非洲人、欧洲人和亚洲人,让我们告诉全世界,世界杯没有种族歧视!" 特派记者 盛文虎 (晨报维也纳24日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阿 | 贝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