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深圳商报:土耳其不“奇”

  欧锦赛盛产散文家,而缺少杂文家——激情有余,理性不足——满目都是激情澎湃的吹捧,而鲜有冷静客观的探讨。国人善于造神,经久不变,一会儿颂扬希丁克“神”,一会儿感喟土耳其“奇”,每每应者如云。至于人家神在哪里,奇在何处,则无人过问。

  事实上土耳其足球已经不是第一次创造奇迹了,2002年世界杯拿过季军,2000年欧洲杯晋级八强,你能说这样的球队是一夜成名的黑马吗?它早就是世界强队了,起码具备了世界强队的潜质,只不过因为土耳其地处欧洲边缘以及经济相对落后等因素,被人有意无意地轻视与忽略。

  土耳其其实一点也不“奇”,它的成功,主要源于“脱亚入欧”。这个国家按说属于亚洲,只有博斯普鲁斯海峡以西的一小部分被划在欧洲的范围内,但人家不屑于与低水平的亚洲足球为伍,而是想方设法加入欧洲足联,以达到借鸡生蛋的目的。

  “脱亚入欧”的结果,使得土耳其足球与欧洲尤其是与德国实现了“一体化”,大批土耳其球员赴欧洲联赛踢球,大批欧洲教练赴土耳其联赛执教,如此长达数十年的水乳交融,日积月累,土耳其足球的水平不跟着水涨船高才怪。当然,前期土耳其足球品尝过在欧洲强队身上碰壁的痛苦。自1954年打入世界杯后,因为和欧洲强队踢世界杯预选赛,土耳其队曾经屡战屡败。

  或许是处于亚欧之交的缘故,土耳其人的观念也甚为开明开放,这支球队一度堪称半支德国队,因为有近半数球员是在德国土生土长连土语都不会说的“土侨”。直至今日,土耳其队中仍有一名来自巴西的“外援”奥雷利奥,乃中场大将。试问中国队若有几名巴西或阿根廷“外援”,谁能接受?

  放下身段,向高手学习;解放思想,揽天下人才为我所用。这应该就是土耳其足球成功所在,要说“奇”,奇就奇在人家不急功近利,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足球这玩意,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很简单,但再简单,违背规律乱弹琴,也注定死路一条。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