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名嘴归来 宋世雄解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比赛

宋世雄解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比赛 CFP供图

  他曾经幸运地见证了中国女排荣获“五连冠”的盛况。那个时代,正是他铿锵有力的解说将“女排精神”传递到中国的每个城市和家庭,时隔多年,如今这熟悉的声音又回来了——

  中国女排已经抵达香港,备战女排大奖赛第二站的赛事。但很多人还沉浸在几天前女排姑娘击败巴西队的记忆中。这场比赛值得回忆的,既有中国女排上演的惊天大逆转,还有69岁的宋世雄复出首次解说女排。

  解说中国女排诞生一代名嘴

  宋世雄退休多年,但一提起他的名字,体育迷无人不晓。
随着上世纪80年代电视陆续进入寻常百姓家,宋世雄解说的体育转播就深入人心。用现在的话说,当年提起宋世雄,地球人都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各条战线上都在进行回顾和总结,宋世雄绝对是体育转播领域一个标志性人物。

  宋世雄1960年就从事广播电视体育评论工作,真正成名却是20年后解说中国女排。上世纪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刚刚开启,中国人踏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强国之路,而中国女排恰恰在这个时期登上了世界之巅。1981年,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在日本夺得第三届世界杯冠军,成了中国三大球项目第一个实现翻身的球队。中国女排的成功大大激发了一代中国人的强国梦,“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各行各业掀起了学习女排精神的活动。而当时的中国女排也的确神奇,1982年世锦赛登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冠,1985年再夺世界杯冠军,1986年又一次站在世锦赛最高领奖台上,中国女排的“五连冠”至今都是令人仰止的传奇。宋世雄幸运地见证了中国女排荣获“五连冠”的盛况。那个时代,正是宋世雄铿锵有力的解说将“女排精神”传递到中国的每个城市和家庭。因为中国女排,宋世雄成为一代名嘴。两个月前,宋世雄已经解说了乒乓球比赛,反响并不热烈,唯独此次在宁波北仑解说中国女排,老宋的名嘴效应才真正体现出来。

  复出赢得好评风格稳中有变

  此次宋世雄再度出山,是他的学生孙正平提议的,这个创意立刻赢得了央视的肯定。而退休多年的宋世雄也格外珍惜这次复出的机会,这次北仑站赛事,他被安排解说第三场中国女排与巴西队的比赛。这份担子很重,巴西队现排名世界第一,中国女排正在为奥运夺冠检验队伍,巴西队是最好的“试金石”,舆论和球迷的关注都很高。

  为了解说好这场比赛,宋世雄像从前一样,进行了大量赛前采访,像普通记者一样,深入到球队中收集资料。由于解说前准备工作充分扎实,当荧屏上传来久违的字正腔圆的宋式解说时,电视机前的观众不仅感到声音熟悉,而且解说内容没有任何生涩感。很难想象,这是一个离开解说岗位长达9年的离退休人员在为观众现场直播。

  与当年相比,宋世雄解说的语速变慢了,叙述比赛过程话语少了,添加了更多的评论。这也许是老宋刻意走出旧解说风格的尝试。不过,老将毕竟是老将,在中巴女排一波三折的比赛过程中,宋世雄显示出驾驭大赛的深厚功底。整场比赛,观众会发现在他激情澎湃的解说中,始终保持着理性审视局势发展的态度。这一方面源于他的年纪,一方面是他对排球非常在行、非常懂球。当年一些排球术语,如“背飞、平拉开、梯次进攻”就是由他传播开来的。

  尽管还存在争论,但宋世雄复出解说女排第一仗算是一炮打响。他的复出有更多缅怀昔日荣光的意义。是呀,看到宋世雄就会联想到中国女排乃至中国竞技体育的光荣与梦想。从这个角度说,宋世雄的复出,不仅有他的女排情结使然,更有一代中国人的女排情结。奥运会期间,宋世雄将解说最引人关注的“和平大战”,国人充满期待。本报记者梁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张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