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板凳”厚了 陈忠和排兵布阵多了选择

  23日晚结束的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周宁波北仑站上,中国女排三战全胜获得本站冠军,结束了自去年7月份总统杯赛之后持续近一年的冠军荒,开始高调进入奥运冲刺。

  蕊蕊花开

  经过不久前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历练,赵蕊蕊这次表现堪称优异。
大赛前两场对阵德国队和泰国队,赵蕊蕊的扣球位列全队三甲,而在自己最擅长的拦网方面也两度占技术统计榜首,加上高点平飘、破坏力强的发球,蕊蕊已经成了全队最主要的得分手。最后一场对巴西是赵蕊蕊自2003年后首次与对方交手,结果独夺23分,其中进攻得到21分,成功率超过58%。用主教练陈忠和的话说,“赵蕊蕊越打越自信。”

  沉寂五年,复出的赵蕊蕊闪亮登场,依旧是拥有网上统治力的定海神针,困扰陈忠和多时的网上高度难题有了大大改善;而且她的存在让中国女排的副攻“双塔”战术得以全面启动,这让快攻秘诀几乎被国外球队破解的中国队,又有了新的快变法宝。

  冠军破荒

  从去年总统杯之后,中国女排在诸多世界大赛中惨败: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三战分站赛中,中国队没有获得一项冠军;甚至在亚锦赛上眼睁睁看着日本队时隔24年登上最高领奖台。而不久前的瑞士精英赛中,中国队在大循环比赛中不敌古巴未能卫冕。终于在奥运会前的最后热身中,中国女排重尝金滋味,这无疑是中国队备战奥运的强心剂。

  23日击败巴西女排对于中国队来说更为可贵,虽然此役过后双方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中的交手记录依然是中国队四胜五负暂处下风,但这已是近期的两连胜。而在艰难的五局大战中笑到最后,更是中国女排自2005年以来破天荒的第一次。北京奥运会上,巴西女排是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之一,能够在赛前攒下一些对阵对手的心理优势,对中国女排来说颇有意义。

  游刃有余

  目前中国女排已经基本改变了过去七人打天下的局面。当二传冯坤发挥欠佳时,小将魏秋月时不时替换上场,调整全队战术。主攻手除了王一梅、杨昊,还有能力全面的李娟。接应二传也不必让周苏红独撑局面,刘亚男如今已经成了她的超级替补。经过陈忠和一个奥运周期的不懈努力,中国女排的“人力资源”终于不再告急。

  替补和主力差距大,能打球的人少一直是中国女排的尴尬痼疾。如今替补阵容实力大大提高,陈忠和在派兵布阵上也愈发多了几分游刃有余。本报记者王乐乐
(责任编辑:宋明珠)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