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专访欧洲杯"第一哨" 罗塞蒂:我不是科里纳第二

罗塞蒂平易近人
罗塞蒂平易近人

裁判行尊——科里纳
裁判行尊——科里纳

  编者按:晶报特派记者朱健对意大利著名裁判罗塞蒂的专访在6月18日完成,因版面所限,至今日刊发。就在昨天,罗塞蒂已被欧足联指派为本届欧洲杯冠亚军决赛的主裁判,此前,他已执法了本届欧洲杯的揭幕战瑞士VS捷克、小组赛俄罗斯VS希腊以及四分之一决赛克罗地亚VS土耳其。无论从执法场次还是重要性而言,罗塞蒂均堪称本届欧洲杯“第一哨”。

  两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意大利裁判罗塞蒂还只是个以替补身份搭上末班车的幸运儿。而如今,在科里纳、默克等名哨相继退休后,罗塞蒂已成为全欧洲最出色的裁判。他也成为了本届欧洲杯揭幕战的主裁判。

  苏黎世当地时间6月18日,在舒适的阳光下,晶报记者与这位明星裁判进行了一对一的专访。

  “争议是生活的一部分”

  裁判总是伴随着争议,甚至可以说这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来自都灵的医院主管罗塞蒂说早已习惯这种事情了,“因为我来自意甲。”

  对于本届欧洲杯受到争议的几个裁判,罗塞蒂为他们喊冤,“裁判也是人,我们都会犯错误。为什么门将或后卫可以犯错误,而裁判不能呢?其实如果你要找裁判的茬,那实在太容易了,每个裁判都会犯错啊!”

  罗塞蒂迄今已执法了揭幕战瑞士VS捷克以及D组小组赛俄罗斯VS希腊,并非没有人批评他。在一个专业的裁判评分网站上,有人指责他跟进不及时,选位不好,尽管这两场比赛他的判罚并未引起太大争议。

  “我理解人们的批评,实际上我们已经习惯了。要知道,意大利足坛对裁判的苛刻可是出了名的啊!”罗塞蒂自我解嘲。实际上,就在上个赛季,身为“金哨”的他,同样曾被媒体揪住过,尤其是国米VS罗马,他提前将梅克塞斯罚下的那一场。

  罗塞蒂下一场将执法的比赛是八强战克罗地亚VS土耳其(编者注:本文采写之时,克、土之战尚未进行。如今来看,罗塞蒂可谓“导演”了本届欧洲杯最具戏剧性的一场比赛)。罗塞蒂胸有成竹,“他们都是很好的球队,我想,只要我能控制好他们的情绪,一切都会很顺利。”

  “宁愿不吹决赛”

  “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不成为决赛的主裁。”罗塞蒂这样说并非故作谦虚,因为他希望意大利队进入决赛。(编著注:本文采写之时,意大利队尚未出局。如今意大利队已经被西班牙淘汰,意大利人罗塞蒂也被欧足联指派为决赛主裁。)

  罗塞蒂说,“首先,我是个意大利人,其次才是个足球裁判。像你一样,你不可能不支持中国队。我在酒店看了意大利队与法国队的比赛,紧张得不行,幸好最终我们出线了!”此刻的罗塞蒂全无金哨的威严,俨然就是一个铁杆意大利球迷,“我对国家队的爱来自灵魂深处,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作为明星裁判,罗塞蒂几乎与每个意大利国脚都打过交道。不过意大利队出线之后,他却没给球队打电话祝贺:“我不会那样做,因为此刻我只是个球迷。我只会祝福他们,希望他们能给意大利球迷带来一个愉快的夏天!”

  “我不是科里纳第二”

  在裁判界,意大利光头科里纳是个里程碑式的名字。记者本想问罗塞蒂,科里纳当了意甲裁判指派员之后联赛的一些执法情况,但没等记者说完这个问题,仅仅是一听到“科里纳”这三个字,罗塞蒂马上插起话来:“哦,科里纳,他是超级明星!”

  罗塞蒂透露,他以前经常与科里纳交流一些执法心得,从前辈身上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不仅是出色的裁判,而且是个非常好的人。”他甚至在催促记者赶紧记下他说的话:“你赶紧记下来,他是个好人,G-O-O-D!”

  如今科里纳已退居二线,罗塞蒂是意大利裁判的代表。欧足联将他选为揭幕战主裁,很大程度上就是对意大利裁判的肯定。

  科里纳退休之后,41岁的罗塞蒂显然大有成为欧洲第一裁判的迹象。说到未来的目标,罗塞蒂显得非常坦然:“科里纳是所有人的楷模,但他就是他,我不想成为下一个科里纳,我只想当一个实实在在的罗塞蒂。仅此而已。”

  晶报瑞士苏黎世专电 特派记者 朱健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里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