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动态 > NBA聚焦

篮球报主编谭杰做客搜狐畅谈NBA与奥运篮球实录

 

  主持人:因为我们在湖人队输了球以后,波士顿有的媒体说,就是科比不配拿MVP,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谭杰:我觉得这个说法,如果由波士顿媒体说出来,你听着会比较算,如果所有媒体都这么说,或者西部媒体说,觉得科比不配当,还说得过去,但是由波士顿媒体说出来,我觉得意义不是很大。

但是从科比角度来讲,确实是把一支,整个赛季开始之前不被大家看好的球队带到总决赛,应该是我讲他个人占到了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起到了这么大的作用。所以我觉得,他当MVP,我觉得应该是众望所归,这个我觉得应该是一点儿问题都没有。我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赛季开始,我忘了,是不是你主持,是不是咱们来在谈,那天是火箭和湖人打完以后,火箭的第一场球,但是火箭最后一分钟才解决的这个比赛,当时咱们还觉得,火箭能打成这样,连湖人都赢不了,你想想,当时的想法,湖人可能就是第八名左右的球队。

  主持人:或者本赛季的一个意外部分。

  谭杰:对,最后他是西部第一进的季后赛,这里面肯定是科比起的最大作用。

  主持人:从技术统计上来看,科比的数据,总决赛和前几轮的季后赛,他的数据是在下滑的,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呢?

  谭杰:一般来说,我觉得像他这种,就是像湖人这种队,就是你没有具备这种绝对实力的球队,你打到最后,各方面,从状态来讲,都是有所下滑的,并不要说碰到的球队越来越强。我觉得这个,我印象中,应该都是这种趋势,就是说这个球星最后总决赛的数据和常规赛的数据相比,我觉得应该是下滑的趋势,我觉得这个很正常。

  主持人:另外我们说湖人队也有三巨头,科比、加索尔,再加上奥多姆,好像另外两个人,总给人一种不踏实的感觉,但是好像在常规赛和季后赛前边这几轮并没有这种感觉,这个是为什么?

  谭杰:咱们就这么说吧,你看像波士顿、像凯尔特人,他防科比的时候,皮尔斯那么玩命,雷阿伦也这么打,包括其他人商场,就是说常规赛没有球队这么打,就是没有球队会这么防科比,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季后赛和常规赛不同的地方。所以我想就是说,季后赛,尤其到总决赛,把一个队的弱点就会放大了,就是无限放大。

  主持人:就跟我们到高原伤病一样,就会被无限放大。

  谭杰:没错,其实湖人队,包括凯尔特人队,都是有弱点的,只不过在很多情况下,比如说我们也可以换一个,我们再举另外一个例子,好比说马刺,也许马刺就知道凯尔特人的弱点在哪,只不过他没有机会进总决赛,去抓住他这个弱点,但是湖人的弱点其实就是被抓住了,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凯尔特人第五场的时候,他的佩金斯没上,加索尔明显就发挥的好,凯尔特人就抓住了这一点,抓住了加索尔软的一点,但是这种东西轻易不会用,而且常规赛就打两场,随便对对付就过去了,但是到最后的时候,我知道你的弱点,留到最后,一下把你抓住。

  主持人:我想另外问您一个问题,您觉得加索尔软吗?

  谭杰:我觉得,其实这个问题大家,包括美国的球探也好,或者总经理、教练也好,他们也在说这个事,非美国的球员,包括中国的球员,姚明、易建联、王治郅,他们在美国曾经和这个字挂上钩,我想一个是他从小打球养成的习惯,另外跟他自己的素质,就是身体素质,其实是有关系的。你说加索尔,他在欧洲打的也非常好,他在西班牙国家队打的也非常好,但是你说他去美国以后,暴露出来的,无论从性格上,还是从心理素质上,暴露出来他这个弱点。所以我想,可能非美国的这些球员,都有可能出现的一个情况,因为我们到现在为止发现,没有任何一个欧洲球员,到最后被评论为是一个铁汉或者不软,包括诺维斯基,咱们认为诺维斯基身体素质已经相当强了,意志也相当强。但是那年打热火的时候,他后来和韦德有口角的时候,韦德说你不配当球队领袖,因为也是跟软有关的一些词。NBA毕竟是发生在美国的这么一个运动,或者发生在北美的这么一个运动,任何一个球员到那儿以后都会有不适应的地方。

  主持人: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吗?

  谭杰:换句话说吧,美国球员也不都是无懈可击的,不知道你有没有印象,在日本应该看过,日本世锦赛的时候,他们输给希腊的那场球,那个印象很深,美国队是怎么输的,就是美国队,那会儿也不觉得希腊队软了,反正我看那场球给我的印象,美国队就显得特别傻,他在希腊人的配合面前就显得特别傻。防不住希腊队,每次都是挡拆,但是把挡拆打出各种各样的花样。美国也都是明星,但是对希腊队的进攻一点招没有,斯潘诺里斯本来一点位置没有,到那儿打,整个把美国打傻了。比如美国一个非常好的球员打欧洲的联赛,就可能显得非常笨,对战术的理解可能不太一样,一个人去另外一个地方都会有不适应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杰 | 加索尔 | 科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