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姚明第三次踏上奥运路 努力和责任铸造精神支柱

  姚明与奥运会的首次接触是2000年悉尼举办的第27届奥运会。那一年,姚明20岁。如今,8年过去了,第29届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从悉尼到雅典,再到北京,姚明用他的努力和责任撰写着自己的奥运之路。

  悉尼奥运会,姚明是代表团中的普通的一员,跟在代表团队伍的后面。

“自己高兴地拍照,很随便地跑来跑去,不时地把我手中的小国旗摇一摇。”姚明说。在那一届奥运会的篮球比赛中,姚明2.26米、王治郅2.16米、巴特尔2.10米,三个大个子组成的内线是中国队最大的特色,被美国《体育画报》称为“中国移动长城”。

  但是中国的移动长城带来的惊喜并没有和身高成比例。中国对阵法国的比赛中,下半场被逆转了15分。姚明记得,“那天是9月21日,我记得清清楚楚的,过完20岁生日之后的第9天。”中国队最终只获得了第10名,成绩并不理想,姚明也没有意识到要为这个成绩承担多少责任。“那时候我是个新人,虽然进国家队有一段时间了,但开始打主力是奥运会之前钻石杯的事儿。场上我努力认真打球就行了,输赢的责任有那些老队员在顶着。”姚明后来回忆悉尼奥运会时说。

  当手中摇晃的小国旗换成了高擎起飘扬着的大国旗,2004年雅典奥运会,姚明已经不是20岁的愣头小伙了。他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男篮的精神领袖,他肩上的担子也随之改变。

  “不进前八,我就一年不刮胡子。”雅典奥运会中国队输给新西兰后,姚明表示了愤怒。“我没想到的是,我们只是换了张皮而已,我们的心没有换,还是两年前印第安纳波利斯那颗心,遇到挫折就会放弃。”不可否认,姚明的发飙让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大有起色。尽管输给阿根廷和意大利,但还是拿下了新西兰和塞黑。中国队在小组赛中磕磕碰碰,但还是顺利出线,最终取得奥运会男篮最好成绩——第8名。

  “这批队员全部都是新的,我在里面已经算老将了。我会比他们先退役,我的时间没有他们多!”姚明在雅典奥运会上说。弹指挥间,四年瞬逝,北京奥运会立马当前。这同时也意味着,姚明的奥运时间又花去四年。只是,终于等到了自己最不愿错过的北京奥运会。8月北京,姚明将如何续写自己的奥运故事?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