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性格教练激情主帅人生百态 斯科拉里桑巴"恶人"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作为球队的统帅,教练员们的独特性格势必影响到自己所带的球队。在本届欧洲杯的赛场上就有一批极具个性的教练,他们都有着辉煌的经历,他们的鲜明性格更是给欧洲杯的舞台增添了光彩。

  比利奇

  摇滚“狂人”

  12年前的英格兰欧洲杯,克罗地亚拥有“左脚能拉小提琴”的苏克;12年后,克罗地亚拥有一个会弹吉他的主教练,他就是有“新狂人”之称的拉文·比利奇。

  喜欢摇滚的球星很多,喜欢摇滚的教练不多。左耳戴着银色耳钉的比利奇在欧洲是位颇有名气的摇滚歌手兼主音吉他手。2008年4月,比利奇在克罗地亚成立了一支乐队,取名为“Rawbau”(粗犷)。本届欧洲杯之前,比利奇与他的乐队为欧洲杯创作了一首名为《熊熊之火》的歌曲,竟然进入英国流行音乐榜的前三位。比利奇包办了词曲创作,还与乐队一起到欧洲各地演出。

  不过,比利奇说:“足球才是我的生命”。他把两者的主次关系分得很清楚,但在指挥比赛时,却常常不由自主地流露出自己的摇滚风格并将替补席前的那块草地当成了自己的舞台。

  比利奇喜欢摇滚乐,同时希望球员们也能喜欢上摇滚乐,在他看来,激昂澎湃的摇滚乐就象征着永不停歇的战斗精神。在对瑞士的比赛结束后,比利奇在总结比赛之前先给球员们播放了一段摇滚,比利奇认为它能让克罗地亚球员更快地恢复斗志。比利奇甚至将音乐与足球战术结合了起来,在对土耳其的比赛开始之前,他表示克罗地亚不会一味地演奏摇滚乐,而是要将摇滚乐与古典音乐完美结合。果然,我们在比赛中看到的那支克罗地亚一改小组赛时的快节奏,耐心地打起了控制球。

  39岁的比利奇是本届欧洲杯最年轻的教练,这也让他更容易与他的队员们打成一片。与10年前相比,现在的克罗地亚没有像苏克名气那么大的球星,但整体实力却更加均衡。在今后的国际足坛,这匹成色十足的黑马不知还将有什么惊人的举动。

  特里姆

  逆转“教父”

  无可争议,特里姆就是土耳其足球的“教父”。他曾率领土耳其劲旅加拉塔萨雷获得过2000年欧洲联盟杯冠军和2000年欧洲超级杯。这是土耳其俱乐部在欧洲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这样的成绩让土耳其球迷把他当作了民族英雄。本届欧洲杯,他率领土耳其队创造了三场大逆转的奇迹,堪称“逆转王”。当土耳其队经过点球大战击败克罗地亚,历史上第一次进入欧洲杯半决赛后,特里姆在新闻发布会上充满信心地说:“我们的成功之路没有极限。我们也是一支独特的球队。”

  这不是特里姆第一次执教土耳其国家队。早在1993年他就被任命为土耳其国家队主教练,并带领他们征战了欧洲足联1996年欧洲杯的决赛阶段。那是土耳其自1954年世界杯后第一次出现在大赛的决赛圈阶段。正是这次成就体现了特里姆的执教理念:纪律严明和自身激情的完美结合是打造任何一支伟大球队的核心。

  在1996年欧洲杯后,他回归加拉塔萨雷执教,带队4次赢得联赛冠军,并夺得1999-2000赛季的欧洲联盟杯。此后意甲俱乐部向特里姆招手,他先是成为佛罗伦萨的主教练,此后也曾在AC米兰短期执教。

  在特里姆家中的墙壁上有这么一条横幅,上面写着:“没有什么不可能,奇迹时常会发生”。这就是特里姆在赛前鼓舞队员们的话语,也是他的信念,他将这信念传递给了他的队员们,才有了一次次上演的“逆转”。特里姆和他的弟子告诉我们,奇迹一定会发生的,只要你相信。

  希丁克

  神奇“叛徒”

  希丁克不介意当叛徒,这位荷兰籍“神奇教练”赛前就表示要带领俄罗斯打败荷兰。正如这名61岁的老帅所说:“我希望当选荷兰的‘年度叛徒’,如果我以叛徒的身份回到荷兰,那就意味着我赢下了这场比赛。”

  无论比分还是场面,俄罗斯都明显胜过荷兰,与老谋深算的希丁克相比,荷兰少帅巴斯滕还显得太嫩。当战胜荷兰队后,希丁克并没马上冲进场内与狂喜的俄罗斯球员共庆,他的脸上阴晴不定,一个人挺着将军肚在草皮上踱起方步。希丁克专门在通道门口等待巴斯滕,拥抱以后,两个荷兰人一时相视无语。只有这时,人们才能从他的身上感觉到作为一个“叛徒”真实复杂的感情。

  希丁克曾经忠心报国,他在1994年到1998年执掌荷兰队,可他无法治愈荷兰“点球弱者”的顽疾。1996年欧洲杯和1998年世界杯,点球大战先后负于法国和巴西使希丁克心灰意冷,开始到韩国寻求新突破,他在2002年世界杯率领韩国闯入半决赛。由此,“神奇教练”的名头不胫而走。2006年世界杯,希丁克率领澳大利亚在1/8决赛中惜败于冠军意大利。本届欧洲杯赛上,希丁克把俄罗斯打造成大黑马,闯进半决赛,“神奇教练”再次续写神奇。

  阿拉贡内斯

  古稀“智者”

  本次欧洲杯,一名年逾古稀的“智者”却发誓要带领“斗牛士们”一洗前耻,他就是老谋深算的阿拉贡内斯。

  2004年欧洲杯上西班牙队经历了惨痛的小组赛失利,主教练萨斯引咎辞职。阿拉贡内斯于同年8月18日正式接过教鞭,当时他的任务只是带领西班牙队进军德国世界杯决赛圈,而如今他在主帅位置上一坐就是4年。阿拉贡内斯作为球员和教练的丰富经历为他带来了“智者”的美名,但他的暴躁脾气却为他带来了不少批评。欧洲杯前,老帅坚持着我行我素的作风,将西班牙足球旗帜劳尔和才华横溢的小将博扬排除出大名单,这一做法引来了外界的不满和非议。

  当西班牙队在点球战中成功淘汰世界冠军意大利队之后,斗牛士军团不仅跨越了1/4决赛这道坎,同时也打破了88年来在国际大赛中逢意不胜的“魔咒”。这样伟大的胜利也令西班牙老帅阿拉贡内斯有理由憧憬他带队以来的第一座、可能也是最后一座世界大赛的冠军奖杯。

  虽然24年来,西班牙队第一次和世界大赛的冠军如此接近,但阿拉贡内斯同样保持了冷静。他表示,球队现在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赢得和俄罗斯的半决赛,一鼓作气杀进决赛。

  不管怎样,即使是最恨他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位老人是带着火一般的热情去全身心地投入足球这项美丽的运动。

  斯科拉里

  桑巴“恶人”

  多年以来,浸着浓郁拉丁风情的葡萄牙一直都被称作是欧洲的巴西。但他们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却与巴西队相去甚远,或许他们缺少的只是一个真正的巴西人,于是葡萄牙队在2002年世界杯后,请来了巴西人斯科拉里。

  几年来,斯科拉里为葡萄牙队带来的改变是有目共睹的,而他那性格粗鲁、大骂粗口以及鼓励球员“犯规”的恶人形象也令人难忘。本届欧洲杯对于斯科拉里的葡萄牙队有着特殊的意义,斯科拉里在欧洲杯之后将赴切尔西执教,于是葡萄牙的小伙子们总是把每场比赛都当做斯科拉里执教葡萄牙的最后一场比赛,当然他们希望最后一场是在维也纳的决赛赛场上。球员们说:“斯科拉里使得我们更像一家人,我们当然希望在他离去前送他一份礼物。”

  其实早在9个月前,切尔西就同斯科拉里有了接触,当时斯科拉里表示希望在欧洲杯后再考虑。这期间,斯科拉里的妻子奥尔加促使斯科拉里下定了决心。“最后决定是奥尔加做出的。”斯科拉里说,“她说过我在回巴西养老前应在伦敦退休,这是她所希望的,我愿意满足她的愿望。”看来,这位性格教练也有柔情的一面,只是不为人所知。

  斯科拉里承认是葡萄牙人的众志成城让他感动。他说:“我的最后一场比赛啊,我只告诉小伙子们你们只要尽力就好了,这样你们就不欠我什么,更不欠你们的国家。”随着葡萄牙队的出局,斯科拉里结束了在葡萄牙的执教生涯。“我的离去不会改变葡萄牙足球前进的步伐”。离别时,斯科拉里为葡萄牙足球不仅仅留下了这一句话,还留下了他打造的这支风格鲜明、令人印象深刻的欧洲“桑巴”军团。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利 | 苏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