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西班牙 > 欧洲杯西班牙队动态

西班牙VS俄罗斯心存悬念 西班牙向希丁克讨债?

  “我是很多人心里的一个悬案。”《立春》中芭蕾舞老师胡金泉如是说……

  可以说,只要有希丁克,就有无限的可能。在本届欧锦赛,只要有俄罗斯,也会有无限的悬念。对于还耿耿于怀2002年半决赛的西班牙人来说,希丁克也早已经是一个悬案,6年来斗牛士需要一个机会来破解这个神奇的密码。

在西班牙与俄罗斯自小组赛后再相逢,斗牛士除了最后一场小组赛,阵容战术套路均无变化,但俄罗斯已经用他们的表现震慑了所有人,俄罗斯不再是16天前的那支俄罗斯。对于西班牙人来说,希丁克已经变成了希区柯克,稍不留神就会掀起一场惊悚。时报记者 潘熙宇

  悬念1 西班牙能向希丁克讨债?

  不是西班牙人小气,小组赛首轮大胜俄罗斯后还对6年前的那场半决赛耿耿于怀。2002年世界杯半决赛,希丁克带领的韩国队在点球中战胜了西班牙。但那场胜之不武的比赛很难让西班牙心服,他们也许很难对韩国队有特别深刻的印象,但对于莫伦特斯被吹掉的两个进球和华金那个裁判破坏的绝妙底线传中,会记忆犹新。虽然小组赛首轮,西班牙以4∶1大胜,但俄罗斯那时根本没有进入状态,且性质难比淘汰赛,对于西班牙来说,在半决赛把6年前的债讨回来,才是最好的选择。

  但这笔债不好讨,对于两队来说,现在的情况就像《国家宝藏》中凯奇他爸爸反复强调的一句:“情况已经起了变化。”对于西班牙来说,这个变化就是阿尔沙文。

  阿尔沙文在预选赛最后一场因侵犯对手获得红牌,以致在小组赛前两场禁足。但希丁克仍然留他一席表明了对球队和对这名球员的绝对信任。而阿尔沙文在对瑞典的一役足以证明他在俄罗斯攻击系统中的重要性。而胜荷兰的比赛中,他在左路让荷兰后防疲于奔命。而俄罗斯的前场也留下了足够空间,让阿尔沙文自由活动,有了他,右边卫季尔科夫才有机会上前配合上演两翼齐飞。因此,西班牙如何限制阿尔沙文的活动范围和传球路线才是最大难题。

  不过所幸的是,西班牙有盯人中卫普约尔,而右路有作风凶狠的拉莫斯,两人应该能给阿尔沙文不少限制。不过这同样会削弱西班牙的边路。最要命的是,前两场停赛的阿尔沙文于西班牙后卫来说,是陌生的,而四名后卫没有一人在联盟杯中碰过他。而阿尔沙文临场应变能力超强,无论是一对一过人,抑或是灵光一闪的精妙配合,他都令对手防不胜防。面对如此陌生而又随时会变化的对手,西班牙能顺利复仇吗?

  悬念2 锋线组合哪对更飙?

  托雷斯和比利亚堪称是本届欧洲杯最有效率的锋线组合,这对组合迄今为止已经进了6球。两人均属以速度取胜型球员,两人通过积极的跑动为对方扯出空当,也能为对方传出好球。但是在面对禁区的密集防守时,两人都难有太多办法,很容易被分别盯死。对瑞典和意大利的比赛中都出现过同样状况,一旦两人被盯死,西班牙似乎就没有人能进球了。这在对瑞典的比赛中就表现得很明显。

  帕夫柳琴科目前以3球在射手榜上紧跟比利亚的脚步,而阿尔沙文也有两球进账,从进球能力上看,这个组合感觉更平均。在阿尔沙文缺席的情况下,帕夫柳琴科依旧能凭借自己的身体优势和跑位意识取得进球,尤其是他的身高,对西班牙偏矮的后防线是个考验。而阿尔沙文不仅仅是一名单纯的前锋,他更是一名前场组织者,目前似乎还没有什么后卫能够真正限制他的活动。

  比利亚和帕夫柳琴科都是这次欧洲杯最抢眼的射手,他们均有一个肯给他们做贡献的无私队友,两队都拥有强劲的攻击力,因此本场比赛这两队组合的比拼也是一大亮点。不过,放在全队的大环境中,俄罗斯队的进球分布明显要比西班牙广,除了两名射手,托宾斯基和日尔科夫都有进球;而西班牙的进球都集中在两名主力前锋身上,其余两个进球则在古伊萨和德拉雷德身上,但这两个比起托雷斯和比利亚还是有一定距离。因此,两个组合的发挥也关系着球队的胜负。

  悬念3 阿隆索为西班牙挺腰?

  在小组赛对碰时,拉莫斯和季尔科夫的边卫助攻对决以西班牙的大胜而告终,16天后,两队再次碰头,面对祭出神器阿尔沙文的俄罗斯,西班牙又将如何应对?

  西班牙中场大脑哈维是一个变数,从面对俄罗斯的惊艳首演,到面对瑞典和意大利时均在60分钟左右被换下,哈维的状态似乎开始渐渐低迷。问题的关键在于哈维的替补,阿森纳核心法布雷加斯的状态也是平平,这为老帅阿拉贡内斯出了一道难题。但西班牙还有一个渐入佳境的伊涅斯塔,他在巴萨已经多次证明过他能够胜任中场大脑的角色。把伊涅斯塔移入中路,用状态正佳的阿隆索顶替哈维,西班牙完全有能力从中场开始切断俄罗斯的进攻。阿隆索与塞纳负责拦截,席尔瓦如上一场般成为中前场自由人,伊涅斯塔作为核心枢纽,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而拉莫斯的插上助攻,皇马后卫在本届欧洲杯中表现出色,插上助攻得心应手,这能够弥补阿隆索上场后右路攻击力不足的问题。俄罗斯在之前的比赛中已经展示出他们边路进攻的威力,特别是季尔科夫和阿尔沙文所在的左路,能把对方的右路防守彻底摧毁。如西班牙老帅能放手使用阿隆索,他与拉莫斯两人在防守时有能力冻结俄罗斯的左翼,为西班牙增添胜算。

  而西班牙后防的精神集中度也将决定他们的命运,主力中卫马切纳在本赛季里已经不止一次让人看到他在场上开小差了,而对方的头号射手帕甫柳琴科偏偏就是典型的机会主义者,对阵荷兰时正是他把握住了荷兰后防的不集中,抢点打进首开纪录的一球。西班牙的替补中卫能力和状态均属一般,预计马切纳依然能够稳坐主力。时刻保持高度集中,也许就是西班牙后卫们这几天训练的主题了。

  悬念4 阿拉贡内斯命硬过魔咒?

  在本届欧洲杯有两大魔咒,一个是小组赛大热球队进8强必死,先是葡萄牙被德国轰走了,然后是克罗地亚被土耳其点杀,最后是荷兰被俄罗斯干掉,小组第一是魔咒,但偏偏西班牙活了下来。在120分钟以静制静的推手中,西班牙人熬到最后点球,曾经屡屡倒在点球的斗牛士们竟然能够打破宿命击败世界冠军意大利,不得不说,西班牙,命硬!

  而第二个魔咒则是若主教练提前宣布欧洲杯后离任,则球队必出局。从小组赛开始就有捷克的布吕克纳,瑞士的库恩,奥地利的希尔斯贝格,他们均在欧洲杯前就宣布了赛后去向,所以球队连小组都没出线。而进入淘汰赛后,先是斯科拉里爆出下季要执教切尔西,而巴斯腾欧洲杯后执教阿贾克斯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而意大利媒体也爆出多纳多尼可能被里皮取代的消息,结果这三支球队都在8强出局。唯独阿拉贡内斯,他欧洲杯后不再执教西班牙队也不是秘密,但斗牛士却一路高歌猛进。不过,阿拉贡内斯日前对西班牙媒体强调,无论西班牙能否夺冠,自己也绝对不会再继续在国家队执教。阿拉贡内斯和西班牙能否继续命硬下去?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希丁克 | 沙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