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易建联征战NBA > 易建联动态

阿联赛季盘点:从"菜鸟"到最佳新秀再到伤病专家

易建联最新新闻
更多篮球新闻

    搜狐体育讯 阿联被NBA认可的第一个绰号是什么?也许没人会忘记“椅子男”这个刺耳的称呼,但是在阿联成为去年的六号秀之后,他便成为了联盟中炙手可热的几名新秀之一,易建联在NBA开了个好头。但是此后“椅子男”的含义竟然不知不觉中起了作用,“椅子男”当时就是因为阿联不愿接受有身体接触的试训才送给他的绰号,而在08年之后,阿联屡遭不顺似乎都和身体对抗差有必然的关系,尤其是他先后四次受伤,最终又在一次拉伤左膝关节内侧副韧带之后结束了自己的处子赛季。

  而他新秀赛季的跌宕起伏也在他的每个月的场均数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10月份场均9分和3个篮板,11月份场均可以达到9.7分和5.8个篮板,而在12月份更是增加到了场均12.1分和6.6个篮板,但是进入08年之后,阿联就持续下跌,1月份场均7.4分和5.2个篮板,2月份则只有6.4分和3.8个篮板,到了3月份是5.6分和4.3个篮板,到了4月份就是最低的4分和2个篮板了。

  不过对于自己的整个新秀赛季,阿联却表示很满意,毕竟他学到了不少东西:“现在回顾这个赛季,也许我的表现对于整个赛季来说并不算很好,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学习了不少新的东西,我获得了很多经验。”在他本赛季参加的66场比赛中,有49场是首发出场,场均可以得到8.6分和5.2个篮板。

  高调起步让人充满期待

  虽然阿联在夏季联赛中代表中国队比赛,除了一次精彩的压哨之外并无太多亮点,直到季前赛,人们才更多地认识了这个来自中国的大男孩,而也正是凭借季前赛中比较不错的表现,易建联在常规赛开始后就成为了雄鹿队的首发队员,而这无疑创造了中国队员的又一个纪录,当年姚明作为状元秀也没有得到这么高的待遇。

  “他将是本赛季最佳新秀的有力争夺者,也许人们赛季前对他的很多说法都是错误的”,07-08赛季开始后不久,很多美国的NBA专家就改变了赛季之初对易建联的怀疑态度。原因很简单,易建联用出色的身体条件和精准的中远距离跳投很快打出了名堂。

  新秀的起点低,尤其是易建联这样在赛季前被众多专家不看好的情况下,一旦有什么抢眼的表现马上就会成为媒体的焦点。而易建联在新赛季的第三场比赛就开始了自己的爆发,在去年11月4日主场和公牛的比赛中,易建联就得到了16分和8个篮板外加2个盖帽和2次抢断,尤其是他的中距离跳投更是让对手防不胜防,这时候,他的竞争对手去年的9号新秀诺阿却只能坐在板凳上静静看着阿联的表演。此后他又连续在和猛龙、火箭以及马刺的比赛中得分上双,并且在新赛季的第一周就被视为和杜兰特、霍福德共处于第一档的新秀,而在去年11月10日进行的首次中国德比中,阿联差点就贡献两双,拿到了19分和9个篮板。过了一天,易建联就得到了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的夸奖:“我对他的表现感到吃惊,作为一个新秀,他的运动能力和他的投篮都让人印象深刻,他会有个不错的未来。”此后他又在主场战胜灰熊的比赛中抢到了赛季最高的13个篮板,这其中竟然有7个前场篮板。

  此后,阿联就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但是他一直都在美国专家的眼前跳跃,也一直稳居新秀排行榜的前五位。这一波高潮让易建联在密尔沃基人气急升,他也逐渐适应了美国的生活,甚至有时间回到密歇根湖畔烧烤,他的英语水平也有不错的提高,这也为他后面的爆发积聚了足够的力量。

  在12月大爆发当选最佳

  进入12月份之后,阿联逐渐适应了NBA的比赛节奏,即使他得分不能上双,但也总有8分或者9分进账,对于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美国篮球的阿联来讲这是个不错的进步。

  直到去年12月13日,阿联终于迎来了新秀赛季最辉煌的一段时期,他在和魔术的比赛中拿下18分开了个好头,而且在和森林狼的比赛中使自己第一次得分超过了20分,他全场拿下了22分帮助球队获胜。尽管如此,两双却又似乎总在和阿联开玩笑,每每都和眼看到手的两双擦肩而过,此后在主场输给国王的比赛中,他又拿到10个篮板,但是只有10投2中拿到8分。但是去年圣诞节前的最后一场对阵夏洛特山猫的比赛,阿联给雄鹿球迷送去了最好的圣诞礼物,他甚至在比赛中有连续命中11球的神奇表现,最终他全场拿下了赛季最高的29分,同时也拿下了自己的第一个两双——29分和10个篮板,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现场的解说员都在为阿联没能拿到30+10+的数据感到可惜。

  而这期间,易建联的火爆程度已经完全可以和年度最佳新秀的热门人选凯文-杜兰特相提并论,在很多NBA专家眼里,易建联的稳定性要大大超过了擅于浪投的杜兰特,至于霍福德,则在整个12月一直被易建联压制,即使在圣诞节之后的四场比赛中,阿联也有连续3场得分上双的表现。

  于是在2008年到来的时候,易建联得到了进入NBA之后的第一个奖杯——他当选了2007年12月份的东部最佳新秀,整个12月份,易建联场均可以拿下12.1分和6.6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50.3%,罚球命中率也是惊人的81%。

  新年之后就被伤病困扰

  此后,随着新年的到来,易建联被普遍认为撞上了新秀墙,小K教练认为:“易现在遇到了困难,不过他应该很快就可以回来的。”但是,直到现在,阿联也没能回到自己最好的状态。因为他在2008年到来后就一直受到伤病困扰。

  肩伤、踝伤、腕伤和膝伤这几乎成了阿联进入08年之后的关键词,而这也直接影响了阿联的状态。

  虽然作为新秀的杰出代表被挑选去参加新奥尔良全明星周末,但是易建联却在此前就遭遇了第一次伤病,普遍认为在2月3日和火箭的第二次对话时,阿联的肩膀被撞伤直接导致了他连续缺阵两场,这也成全了维拉纽瓦的首发之梦。实际上,在第二次中国德比之前,易建联就经常在赛后找到队医要冰袋进行冰敷。这次受伤并没有影响阿联在球队中的地位,但是接下来的那次脚踝扭伤却让阿联一直坐到了板凳上,而事实上,脚踝的扭伤并不如人们想象中的严重,阿联很快就从踝伤中康复,倒是他的右手腕却让他的状态陷入了低迷,而且阿联还为此专门到洛杉矶找名医问诊,这个“怪伤”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康复,按照维拉纽瓦的说法:“易早就跟我说他的手腕不舒服了,但是他还是一直坚持着。”显然,内向的易建联不想自己的地位受到影响而隐瞒了自己的手腕伤势直接导致了他伤势加重。

  在雄鹿丧失了进军季后赛的希望之后,阿联得到了更多的上场时间,状态也逐渐恢复,并且在3月底和魔术以及公牛的比赛中分别拿下了11分7个篮板和14分8个篮板,这让全队上下都感到高兴。但是易建联却在和奇才的比赛中被立陶宛人桑盖拉“坐”伤了膝盖,虽然阿联的这次受伤被确诊为只是左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拉伤,只需要休息两到三周,但到那时常规赛已经结束,也就是说易建联将不会参加剩余的常规赛了。(搜狐体育 翊冲)

  易建联常规赛数据

  出场 首发 时间 投篮 三分 罚球 前场 后场 总篮板 助攻 抢断 封盖 失误 犯规 得分

  66 49 25.0 0.421 0.286 0.841 1.6 3.6 5.2 0.8 0.6 0.9 1.36 2.3 8.6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建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