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济南时报:意志也是生产力

  □王智新

  一场旷世大战。一场神奇与反神奇、逆转与反逆转为主线相互交织的比赛,加上各种各样或悲壮、或震撼、或感动、或意外、或离奇的场内场外因素,合奏成了铿锵雄浑、波澜壮阔的绿茵《命运》交响曲。

  在这样一场史诗般的比赛中,人们也许会看到许多,但与常规的技战术层面相比,这场比赛最让其有资格载入足球史册的要素却是这样一个词:意志力。

  现在的德国队与他们的鼎盛时期相比,技术粗糙,队中缺少顶尖球星,但在意志力方面,他们却一点也不输给前辈们。土耳其队是一支善于游走在剃刀边缘的球队,他们的血液中流淌着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一路遗传下来的彪悍、血勇、不战斗到最后一滴血不罢休的大无畏精神。这两支球队的碰撞,是两路强悍神经的相互电击——— 在电光火石间迸发出了雷电般的超高压。他们一个“神经比较大”,可以承受异乎常人的超强负荷;一个神经根本就不是血肉组成,而是冷冰冰的钢铁材料制成的!

  德国人眼看就要坠入深渊的时候,总有人挺身而出。他们的强大之处在于别的球队如果核心球员发挥欠佳,全队都会受影响下滑,但德国人在这样的时候却总会有其他人挺身而出,扮演孤胆英雄的角色。历史上有克林斯曼、穆勒、鲁梅尼格……终极的代表是创造足球史上第一个金球的“铁甲007”比埃尔霍夫,这次轮到了拉姆。对土耳其队的比赛,球队领袖巴拉克又表现得形同梦游,但没想到小个子后卫拉姆又站了出来。上半场拉姆快被土耳其队的卡兹姆打“残废”了,本届欧洲杯表现出色的拉姆还从未受过这样的羞辱。土耳其所进的第一个球,就是打穿了他把守的左路。第86分钟,拉姆竟然又耻辱地被萨布里人球分过,助攻塞米赫得分。如果比赛到此为止,拉姆无疑是德国队的最大罪人,但此刻拉姆也成了打不死的钢铁战士,他在比赛最后一刻的旋风入球,绝杀了善于绝杀的土耳其队。拉姆仿佛就是德国意志的缩影:他们并非没有缺陷和漏洞,他们并不完美,但他们永不放弃。“你可以错过一次铲断,但你不能丧失你的信念,要相信自己的团队!”这就是赛后拉姆奉献的“绝杀秘笈”。

  意志不能保证百战百胜,但又是一件杀人于无形的恐怖武器。与荷兰、葡萄牙这样有一付强大的身躯和脆弱心灵的球队相比,德国总是能赢下该赢的比赛,极少输掉不该输的比赛,并不时能赢下看似不可能的比赛。越是到世界大赛,发挥得越出色,连他们的死敌英国人都艳羡地称他们是足球场上的“天生赢家”。

  当然意志力不是万能的,当实力差距过大时,是怎样强大的意志力也无法弥补的。如果过于强调意志力的作用,容易陷入唯心主义;但如果无视意志力存在,又是掩耳盗铃的。在这个物质的世界中,精神意志从何而来又是如何工作的,这是个不亚于“宇宙是如何从虚空中诞生”的旷世难题。对于物质世界人们似乎已经所知甚多了,有了诠释宏观物质世界的《相对论》和深入解析微观物质世界的《量子力学》,科学家们相信,他们只差一步就可以掀开上帝的底牌了。然而在精神世界方面,却是一个科学家也少有用武之地的领域,这儿的绝大部分领土还是一个玄妙、神奇不为人知的另类世界。

  除了技战术实力、临场发挥、运气指数等等,意志力也是左右一场比赛的重要因素,意志力也是生产力。谁能将意志力的生产力发挥到极致,谁就最接近现实世界中的奇迹。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