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姚明归国妙语连珠答记者 幽默玩笑心情好(组图)

本报记者 吴孟菲

  北京6月26日电

  在推迟了20分钟后,由锐步公司与姚之队合办的“姚明备战奥运·姚基金官网媒体见面会”今天在北京JW万豪酒店内顺利召开。“小巨人”身着白色便装,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众媒体面前。他一个箭步跳上主席台,微笑着就座。北京奥运近在咫尺,在见面会上,姚明就他的脚伤恢复、备战奥运、特别是姚基金的情况一一作了说明。

  (1)脚伤已恢复80%

  “我知道大家都关心我的脚伤,看我现在身手还挺敏捷吧。
”说完这句开场白,姚明对他的伤势情况进行了具体说明。在北京时间本周二,姚明在美国休斯敦针对他的脚伤做了最后一次检查,包括做了骨扫描和照X光片。目前他的脚伤已经恢复了80%,这80%是指在四个月的时间内按照所预期的愈合,没有任何意外。另外20%则需要近一年的时间慢慢调养方可。医生对姚明提出了建议:7月中旬后,才可参加比赛或全队5人的对抗训练。

  姚明表示,在这四个月当中,自己并没有松懈。因为脚部还不能承受大的力量,为此他加强了耐力、投篮的训练,目前感觉良好。近期的训练中,他还邀请了队友劳伦·伍兹充当自己的陪练,进行了一对一的训练。在一对一中自己感觉有些吃力,毕竟四个月没有打球,但是他认为情况一天天在变好。

  回到北京后,虽然旅途劳累,但是回家让姚明感觉很好,精神状态极佳。只是因为时差的原因,一回到酒店的他倒头就睡了。“明天我就归队训练,我很期待与队友重逢。”姚明兴奋地说。他认为,国家队在近期的几场奥运热身赛上表现出众,自己希望能尽快熟悉战术、融入其中。谈到主帅尤纳斯专门围绕他设计了战术的问题,姚明表示对此并不清楚,但他对主帅很有信心,在训练和比赛场上,自己会主动与主帅相互沟通,而更重要的是一切听从主帅的指导。

  (2)姚基金主要为灾区校舍重建

  提起此次汶川大地震,姚明的语气凝重起来。虽然身在美国,但是每天关注地震情况是他必做的。“连续两个星期,我的电视锁定在所有报道汶川地震的台上。看着伤亡数字不断上升,我心里难受得要命。可以说,汶川大地震加速了姚基金的诞生。”

  据姚明介绍:姚基金的计划并不是一夜间想出来的,早在2003年开始这个想法就产生了。但是因为经验、人手等多个问题并未成形。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他与一些基金会有所接触,慢慢学习、积累经验,目前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本打算在奥运会后成立此基金,但是汶川大地震突如其来,就提前促成了基金的诞生。

  “我和太太已经承诺,拿出200万美金资助地震灾区,也可以说是基金的启动资金。”说到这里,姚明特别拿出了一份长长的名单一一读了起来,这些名单都是目前已为姚基金出钱出力的个人和企业。其中还包括了姚明所在的NBA休斯敦火箭队老板及众多NBA球员的名字。“我非常非常感谢这些在我身边的伙伴们,他们在我、在中国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姚明还特别提出,休斯敦的怀特市长还专门为姚基金到企业去拉赞助,让自己十分感动。此外,长期支持姚明的运动品牌锐步公司已经在第一时间成为姚基金的长期合作伙伴,并宣布将启动一个全球性的长期计划,和姚基金共同积极持续地参与到灾后重建等各项慈善项目中。

  见面会上,姚明宣布,26日下午5:00起,姚基金的官方网站:www.yaofoundation.cn正式开通,网站上除了有关姚基金的最新消息外,还将不断更新公布款项使用情况,做到公开、透明。姚明特别强调,姚基金并不是短期的,目前主要将把捐款用在灾后校舍的重建当中。据他了解,暂时有185所灾区学校需要重建,平均每所学校需要16万美元重建资金,姚基金将为此全力以赴。从长远的角度看,姚基金还将延续并扩大资助范围,甚至包括其他国家的学童,姚基金也将在未来伸出援手。姚明还承诺,他将在9月亲身前往灾区,作具体考察调研,力求做到将基金捐款用到“刀刃”上。

  (3)备战北京奥运不松懈

  谈起备战奥运会,姚明表示:“虽然我的脚受伤了,但我在美国的时候,没有一刻停止备战,能做到的我都在做。”在休斯敦,他还专门买了两个本届奥运比赛用球进行训练。“新球手感确实生疏,不习惯。”他还坦言,刚开始用新球训练,怎么投球都不进,两周后才慢慢适应,不明白为什么这次适应这么困难。

  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但姚明并没有感到有太大的压力。他说:“压力和荣誉是并存的,我并不只看重单一的一面,只能说,这是我们中国运动员最想抓住的机遇,努力吧。”作为国家队的灵魂人物,姚明表示自己一定会承担起凝聚队内战斗力的主要责任,但他重申:战术、人员组织等都是尤纳斯的工作,对此自己会完全服从主帅安排。

  奥运会小组分组,中国队与美国、西班牙、安哥拉和两支落选赛球队分在一组,面对这一局面姚明表现得很冷静。他认为,反观另外一个小组的分组也并不轻松。在中国队所在的组里,美国队与西班牙队的实力远在中国队之上,想在他们身上拿分几乎不可能。那么,国家队的重点就是一定要赢下安哥拉,并且战胜两支落选赛球队中的其中一支,这样才能保证进入前八名,然后才能争取更好的名次。对于即将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姚明则表示自己出场的可能只占50%,一切以脚部恢复情况来定。

  见面会最后,主持人让姚明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心情,他竟然幽了大家一默说:“能把来的飞机票报了吗?”当大家哄堂大笑的时候,他认真地说:“谢谢各位,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姚明归队

  刘晓宇李晓旭回家

  本报讯 就在姚明即将归队之际,中国男篮开始了2008年第一次裁员,刘晓宇和李晓旭两人宣布离队。

  据来自国家队内部的消息称,刘晓宇、李晓旭将在近日返回俱乐部。之前一直不被看好的周鹏这次却意外地留了下来,篮协内部人士透露,篮协留下他是为了增加国家队训练的对抗强度。周鹏强悍的防守有助于提升内部训练质量。

  而至于辽宁队小将李晓旭的离开似乎也并不令人意外,毕竟这位1990年出身的内线悍将未来的路还很长;从去年国家队到今年总决赛,李晓旭的进步有目共睹。他的进步也一直得到尤纳斯的肯定。但是随着经验和能力更强的张凯的加入,他的位置无疑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另外随着内线王治郅、易建联的回归,内线上人员过多。而在最近两场热身赛中,李晓旭完全被排除在外的情况来看,媒体早就看出其离队的端倪。

  刘晓宇的离队让后卫竞争暂时告一段落,张庆鹏凭借热身赛的良好表现让自己留了下来,他正在努力为自己的奥运之路作最后的拼杀。锋线上,王磊和丁锦辉也可以按照老尤的要求继续完善自我,以迎接下一轮的PK。

  尤纳斯之前表示裁员不会一步到位,此举也是为了保证在奥运会前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训练阵容,并且以防发生任何情况。目前加上姚明,国家队中有15名集训球员。预计在7月下旬,男篮将进行最终的一次裁员,届时奥运12人名单也将浮出水面。(良子)

  姚明妙语录

  记者:与陈凯歌合作拍摄公益广告《2008》感觉如何?怎么评价自己的表现?

  姚明:跟拍一般的广告确实不一样,陈凯歌是著名电影导演,拍摄过程中注重细节,对我的要求也更加具体,这让我时时有忐忑不安的感觉。陈凯歌导演还公开表扬了我,我有自知之明,其实我没那么好。特别是拍哭戏的时候,我觉得这实在太难了,还是找替身会比较好。

  记者:你还记得6年前的明天,即27日是什么日子吗?

  姚明:不会是我出生的日子吧?

  主持人:你六岁长这么高太不容易了。

  姚明:哦,是我那时候作为新人在NBA选秀的日子吧。那我没有说错,就是我出生的日子,我有了一个全新的生命,全新的开始。

  记者:据说奥运会期间你的战服有十套之多,你最喜欢哪一套?

  姚明:每一套我都没有见到呢,但是我想,我会更喜欢领奖服,希望我能用得上这一套。

  记者:如果今年奥运会不是在北京举行,你还会这么努力备战吗?

  姚明:奥运会就是在北京举行,这个没有如果,那么,我也就不存在如果。

  记者:你和太太暂时没有孩子,考虑收养一个灾区孩子吗?

  姚明: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孩子,所以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去教育、养大一个孩子。我不会因为仅仅要树立榜样,就仓促提出收养灾区的孩子,这是一件关乎到孩子未来成长的长远之事,一定要慎重再慎重。我并不反对别人收养他们,但对于我,我要好好认真考虑之后才能作出决定。
(责任编辑:十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