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土耳其 > 欧洲杯土耳其队动态

星月传奇落幕:图兰希望之星 塞米赫成逆转之王

  土耳其人在欧洲杯演绎着星月传奇,近20天的演出剧情跌宕,悬念不断,几乎可媲美让土耳其人引以自豪的《我的名字叫红》,这出红色传奇就在昨日戛然落幕。

  五人因伤缺阵,四人停赛,土耳其队只有14 人可用。然而在上半时,正是这支残兵之师牢牢控制着比赛,土耳其队射门次数高达16次,德国4次。
据欧足联的技术统计,德国中场球员全场跑动总距离达到43733米,而土耳其中场球员全场跑动总距离竟然高达72924米。

  当卡兹姆一次次戏耍拉姆,当博拉尔率先打破僵局,当赛米赫神奇扳平比分,谁又会质疑土耳其人的夺冠实力!如果不是缺兵少将,如果不是拉姆在最后时刻灵光一闪,星月军团的欧洲杯之旅很可能不会结束。

  不过失败的同时,土耳其队也收获了希望,涌现出图兰、赛米赫、卡兹姆等年轻队员,他们也将会是星月军团回归的主力军。

  耿曦/文

  憾别赛场 希望犹在

  尽管“逆转王”土耳其人在半决赛遭到德国队逆转,憾别欧洲杯,但过去的5场比赛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的球员,他们将会是星月军团两年后的希望。

  图兰 希望之星

  21岁的阿尔达·图兰是土耳其本届欧洲杯最大的发现,他的进球帮助了土耳其上演“血色逆转”,输给德国时,阿尔达累计黄牌无缘上场,不然德国人能否挺进决赛还真不好说。

  小组赛正是阿尔达粉碎了东道主所有的希望,他在第92分钟破门为土耳其完成第一场逆转。

  第二场逆转捷克,也是他把土耳其从回家的飞机上拉了回来。

  通恰伊 勇敢的心

  通恰伊以体能充沛和盘带出色著称,曾被费内巴切球迷评选为最受欢迎的球员,并得到了“勇敢的心”和“费内巴切之心”的绰号。小组赛前两场比赛通恰伊均首发登场,他在锋线上的策应和回来拿球都是土耳其的重要进攻手段,虽然没能进球,但他在边路的威慑仍让各队不敢大意。

  塞米赫 逆转之王

  塞米赫的球员生涯成名较晚,1999 年便开始了职业生涯,直到上赛季效力费内巴切以27场17 球的成绩获得最佳射手。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届欧洲杯的土耳其逆转奇迹就是塞米赫的奇迹。之前作为替补,塞米赫上场就能建功,逆转瑞士和克罗地亚,塞米赫都有良好表现,也正是依靠他的进球,土耳其才得以闯入四强。对阵德国,塞米赫第86分钟的进球也一度给了土耳其人逆转的希望。

  陈乐/文

  连线肖笃寅

  (湖北足坛名宿,原国足助教)

  日耳曼精神的胜利

  德国与土耳其这场半决赛终于以德国人的胜利告终,这也止住了欧洲杯连续爆冷的可能性,我赛前一直坚信德国人会取胜。人们把德国人的精神称之为日耳曼精神,这场比赛真是这种精神支撑着德国战车驶向胜利。

  德国足球并不华丽漂亮,但坚实善战的特点在比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防守上,德国利用丰富的经验,避开土耳其人开场后的锋芒,利用收缩防守中路的办法来与土耳其周旋,土耳其灵活快速的进攻在开局占据了优势,射门次数、角球数都高于德国队。但德国人并没有慌乱,即便是土耳其人率先进球也没有打乱德国队的部署,他们利用相互的协防,整体队形保持了稳定。这种高效的协同作战方式让土耳其人无功而返。

  在进攻上,德国人利用快速反击攻其不备,第26分钟的那个进球其实与他们同葡萄牙那场比赛的进球如出一辙:波多尔斯基与小猪的左右呼应,随后,拉姆的进球为德国人奠定了胜局,这些都是德国人坚持用自己的打法来摧垮一次次土耳其的防线所结下的硕果。

  德国队的胜利胜在出色的心理素质,他们没有重复捷克队输给土耳其的错误,反而“用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们抓住了土耳其队在扳平比分后的狂喜心理,成功完成了逆转。这场比赛与其说是德国技战术的胜利,不如说是德国足球智慧的胜利、是他们坚韧的日耳曼精神的胜利。

  老记视点

  “特里姆式”进行曲

  “不进攻,吾宁死”,尽管有9名主力不能上场,但“星月军团”主帅特里姆仍然示意要不断地压上、压上、再压上。2比3,最终,他们倒在“德国铁蹄”下,欧洲杯使命宣告结束。

  如果说,音乐大师莫扎特谱写了舞台上的《土耳其进行曲》,那么特里姆则挥就了他们在足球舞台上的进行曲——“特里姆式”进行曲——一首同样深受人们喜爱、有着无比光荣和血性的绿茵曲。

  据说,土耳其人挺迷信,他们喜欢在喝完咖啡后,看看杯底残留的咖啡粉的痕迹,并据此了解当天的运气。不知道临战德国前,特里姆是如何判断他的运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位深受麾下弟子爱戴的老头,觉得眼下的这支德国队,和他们“五五开”,两强相争勇者胜。也因此,“特里姆式”进行曲大幕一开就激昂亢奋,并于第22分钟时达到第一个顶点,率先破城。

  特里姆是一个胆汁质的人吗,踢球时他是一名后卫,为何却如此热衷进攻?作为两支最黑的“黑马”,他和希丁克有无相同处?深夜看欧洲杯,看门道的同时更想看热闹,四强大战前很想土耳其击败德国,俄罗斯淘汰西班牙,决赛在希丁克与特里姆间展开。但特里姆先倒下了,“热闹”看不成了,殊为可惜。

  赛后,特里姆倍感自豪,一脸微笑地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这位曾率队夺得联盟杯冠军的教头,目前的薪水是每月10万美金,远低于希丁克。如果说我们请不起希丁克,那请特里姆如何?

  只是不知道,这个家伙愿意不愿意来中国足球这块“百慕大”之地。

  饶建平/文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