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姚基金”是一生的事业 姚明希望奥运拿铜牌

  □记者 王小娟

  本报北京专电 姚明高调归来。昨天下午在北京万豪酒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表明了自己对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期望值,就是为尤纳斯第三次夺得奥运铜牌。而已经恢复健康状况的姚明也让所有到场的媒体记者眼前一亮,他的风趣幽默和坚定自信再次感染了现场的人们。

“相信我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奥运:必须拿下两个对手

  “我希望会是铜牌。”昨天,姚明透露了自己对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期望值。他同时也表示,为了争取较好的小组形势,5个对手中有2个是必须拿下的。“这次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机会,重大的比赛总是和强大的压力同时而来,这也是一场伟大的比赛,我们要同时面对这样两种挑战,压力和你有可能得到的荣誉,你不可能单独面对其中任何一样东西,所以我会尽力去享受这些。”

  对于中国男篮奥运分组情况不乐观的论调,姚明表示不赞同。“好像有人说过我们小组分组的情况不是很乐观,但是另外一组也不见得怎么样,也不见得轻松多少,关键是你要赢得你需要赢得的场次。”而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将迎战5个对手,姚明认为,中国队从美国队和西班牙队身上拿分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与安哥拉队的比赛必须拿下,同时另两个尚未确定的对手之中也必须拿下一个,这样才可以争夺更好的名次。

  而什么样的奥运成绩才是姚明想要的?“尤纳斯是一个经验丰富的优秀教练,他曾领立陶宛国家队得到过两块奥运铜牌,我希望可以为他夺得第三块。”不过,按照中国男篮的现有条件,姚明认为这一目标“已经是奢侈了”。他同时认为,要想达成这一目标,维护主教练的权威是非常重要的:“不管你有什么样的不同意见,你可以向他提,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要去完成他所布置给你的任务。”

  同时,姚明也暗示自己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他认为中国男篮奥运征战“肯定会有很多起起伏伏的过程”。不过他对中国男篮更是充满了信心:“大家都已经等了那么长时间,练了那么长时间,2008年奥运会,是我们作为一个体育运动员可以得到的一个最好的机会,我们谁都不想放弃,为了我们自己,为了很多在背后为我们工作的人。”

  伤病:已经基本恢复

  大家清晰地看到,姚明还是从上次受伤后归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那个电梯出来,微笑着步入发布会现场,但这次他已经丢弃了手中的双拐,扔掉了脚上的护具,不再是一瘸一拐地走向发布会主席台。“我在北京时间的星期二早上在休斯敦做了最后一次身体检查。骨扫描和X光片,显示的情况都不错,骨愈合很好,没有出乎意料的情况,恢复了80%。”姚明当然知道大家最关心的是什么,因此他也自然而然将这个焦点问题当做了自己的开场白。

  不过,姚明也承认,剩余伤势的恢复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还有20%需要一年可以恢复到正常”。同时,他也很清楚地认识到长期缺乏系统训练和比赛给自己带来的影响:“我也看到网上的一些照片是我和火箭队的队员打一些一对一的对抗训练。感觉有一些吃力,毕竟4个月没有打球了。”尽管如此,姚明对自己伤势的恢复非常乐观,表示“自我感觉恢复情况还不错”,因为他很清楚“情况在一天一天变好”。

  复出:50%可能参加斯杯

  此前篮管中心曾经表示,姚明的复出之战将会是7月的斯坦科维奇杯。不过根据自己伤势恢复情况和各方面的建议,姚明昨天透露自己并不着急复出,参加斯杯与否的可能性为“50%比50%”。

  虽然姚明在美国恢复期间始终坚持着跑步等体能和力量训练,并自购全新的奥运用球进行适应,不过20%未恢复的伤势也让他不敢贸然复出。姚明归队训练之后,他除了和队友们合练之外,还将受到专门医护小组为他开的“小灶”。根据姚明最近一次的伤势检查结果,医生已经建议他在7月中旬进行全负荷对抗。而谈到自己会在什么时间复出参赛,姚明也是出言谨慎。“虽然明天就回队训练,而且我会参加一些战术演练,但对于斯坦科维奇杯会不会参加,我只能说50%比50%。”

  不过,姚明也认为,以他多年的经验,篮球运动员恢复状态的手段少不了靠比赛来完成:“篮球的状态必须要靠比赛来完成,我自己哪怕是进行五对五的训练都没有办法完成,只能通过比赛来完成,这是我近两年的经验。”同时,姚明也表示他希望在奥运之前参加一些热身赛。而中国男篮在7月份主要将参加斯坦科维奇杯和钻石杯两项比赛,假如姚明不在斯杯复出,那么钻石杯他肯定是要参加的。

  赈灾:“姚基金”是一生的事业

  昨天下午,“姚基金”网站正式开通。对于这个以自己姓氏命名的慈善基金,姚明表示:“我的运动生涯可能会在30多岁结束,但这个事业是我一生的事业,我会一直延续下去。”

  近日,致力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健康与福利的“姚基金”成立。姚明昨天透露,是汶川地震让他这个5年前的念头很快变成了现实,而他将把“姚基金”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汶川地震让远在美国的姚明牵肠挂肚,昨天发布会上他谈起自己在美国关注震情时还显得非常动容。姚明透露,“姚基金”的计划并不是一夜之间想到的,他在2003年就曾与专业人士就此进行过接触。不过,由于当时经验、人手都没有准备充分,这几年他一直在学习这方面的知识。“经过去年的慈善赛我们积累到了足够的经验,原本想在奥运会之后才推出这个基金,毕竟奥运会牵扯了我很大的精力,但汶川地震使这个基金会提前诞生了,而且这次我们准备很充分。”姚明表示,“‘姚基金’近期的目标主要是重建校舍,目前有8000个教室需要重建或者维修,平均下来一所学校重建的费用会在110万元左右人民币,这样一所学校可以容纳300名学生上课。”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大河网-大河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