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姚明功力恢复8成 奥运会上要拿下需要赢的场次

  前晚刚刚回到北京的姚明,昨天下午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是他此次回国后首次公开亮相。发布会上,身为国际巨星,一贯温和谦逊的姚明坦言脚伤已恢复了80%左右;当谈到大家最关心的奥运会时,姚明霸气十足地表示:一定要力争帮助中国男篮实现历史突破,登上领奖台! 特约记者 赵蔚林 记者 邹鑫

  关于身体 80%功力已经恢复

  原计划下午1点30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因现场安保工作被顺延至下午两点多才开始。

随着一袭白衣的姚明步履矫健地步入会场,记者们手中的“长枪短炮”立刻噼啪作响。寒暄过后,姚明先向大家汇报了自己的伤病情况:“北京时间周二早上,我在休斯敦做了最后一次身体检查,骨扫描和X光片都做了,恢复了80%,还有20%需要一年可以恢复到正常。”尽管只恢复了八成功力,但姚明自我感觉不错:“前些天,我和火箭队的替补中锋伍兹打一对一,感觉有些吃力,但情况在慢慢变好,现在回家了,感觉很好。”

  作为中国男篮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核心队员,姚明的伤情牵动着中国篮球的每一根神经,这八成功力究竟能帮助巨人完成他的奥运梦想吗?对此,姚明在回答记者时表示,虽然目前的恢复情况不错,但还需要谨慎观察,绝对不能急于求成,否则会事倍功半。“X光片和骨扫描,显示结果都不错,骨骼愈合情况都非常好,没有出乎意料的情况。医生又给了我一些建议,说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跟球队进行全负荷对抗,就是五对五训练,他建议在七月中旬。当然之前我也有很长时间一直在做正常的跑步,还有体能训练,只为了更好地做准备。” 姚明说。

  关于斯杯 是否参加可能性有50%

  姚明归国后,中国男篮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块“拼图”终于完整。伤愈的姚明要抓紧最后时间为北京奥运全力冲刺。此前,篮协方面有消息称,姚明的复出战将在杭州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赛上。媒体对此也做出了广泛报道,但姚明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复出传闻,给出了另一个答案:“我明天就回队训练了,是否参加斯杯我只能说50%对50%吧。我现在的状态已经恢复了不少,剩下的需要通过5对5的比赛来完成,之后我会参加一些国家队的热身赛,这会为我最终参加比赛打好基础。”姚明说。

  由于姚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明确表示要到7月中旬才可以进行5对5对抗训练,如果斯杯不能打,那么姚明伤愈复出的首场战役将极有可能是在斯杯之后的钻石杯,而那时候留给巨人同全队磨合的时间将更少。最后的冲刺会有多大效果?

  对此,姚明表示先不去想那么多,事情要一件一件来办。“最近的训练内容虽然不是对抗,但是可以学习战术。我现在要做到一切我可以做到的东西,篮球的状态必须靠比赛来完成,我自己哪怕是进行5对5的训练都没有办法完成,只能通过比赛来完成,这是我近两年的经验.奥运会比赛前我还可以参加一些热身赛,为我日后的状态打基础。”

  对于记者求证尤纳斯是否已经为其专门设计了一套战术时,姚明回答道:“尤纳斯布置的战术,我还没有看到,不过不管主教练布置什么,我都会坚决去执行。”

  关于分组 要拿下需要赢的场次

  东道主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同美国、西班牙、安哥拉等五支球队分在B组,中国队奥运首战将面对不可一世的美国“梦八”队。冷静和理性地分析出线形势后姚明认为,中国队能否出线的关键不在强队身上:“我们同组的有美国、西班牙、安哥拉和两支未知的欧洲队,美国和西班牙的水平比我们高很多,我们在他们身上拿分可能性非常小,最重要的目标还在安哥拉和另外两支球队身上,安哥拉必须拿下,另外两支拿下至少一支。这样我们才有打入八强并走得更远的资本。”

  姚明表示:“有人说,我们小组分组情况并不是很乐观,但是另外一组,我看也不见得怎么样。我的意思,不见得像别人所说的轻松多少,关键是你要赢得你需要赢得的场次。”

  关于目标 我们不会让人失望

  热身赛8连胜的中国男篮已经让姚明看到了希望,“郅联”组合也状态奇佳,对此姚明表示自己不会以NBA球员身份去指教什么,“我可以给教练建议,但是会尊重主教练的布置,他说什么我就在场上执行什么。前一段时间国家队打了一些比赛,发挥非常出色,这些结果都是大家长期努力而累积起来的。北京奥运是我们作为体育运动员可以得到的一个最好的机会,谁都不想放弃,为了我们自己,为了很多在背后为我们工作的人。机会越来越近了,时间越来越少了,抓紧吧。”

  参加北京奥运会是姚明最大的心愿,对此,他可以牺牲和放弃很多东西。奥运会是国际篮球比赛的最高殿堂,中国篮球人经过多少辈积淀和努力试图冲击奖牌的重任即将落在姚明领衔的新一届国家队身上。姚明说:“肯定会有很多起起伏伏,但这支球队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这个国家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我们不会让别人失望的。我最喜欢领奖服,希望我用得到。”姚明用一句看似幽默的戏言暗示了自己的心愿。

  关于地震

  心系灾区牵挂孩子

  从得知地震的那一刻开始,还在大洋彼岸的姚明就自行捐款,并利用自己的身份,发动身边的人群对四川地震灾区献出爱心。在他的带动下,NBA许多球星都加入到赈灾的行列中。昨天,姚明和媒体再一次谈到了地震的话题。

  曾一度承受捐钱少的压力

  说到篮球之外的事,汶川大地震让姚明极为伤心,尽管身在美国,但地震对姚明心理的触动和任何国人无异。“我的感受和大家差不多,我也听到和看到了很多电视上、网络上的报道,我家的电视一直锁定在中国中央台上,就是想获得一切我可以获得的消息。每天看到(死亡数字)在攀升,我非常非常难过,那些天确实情绪很低落。朋友和家人都说你再看下去影响太大了,那时候我开始稍微放轻松一些,但事情我们还是要去做。”姚明表示就在那个时候,自己决定创立姚基金,帮助灾区的人们。

  尽管如此,姚明却一度承受着捐钱太少的压力,姚明说:“说到捐钱的事情,我可以理解大家的心情,捐款这个东西当然希望越多越好,数据也可以体现一些东西。对于姚基金———我自己捐款,这方面我和我的妻子已经一起做出了捐赠,我想在美国那个时候我已经做出承诺,那就是捐款200万美元。”

  九月份将赴四川灾区考察

  与此同时,姚明表示,自己会在今年9月前往四川灾区考察,去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至于妻子叶莉是否同行,姚明表示还需商量:“是这样,首先我们说是9月份去,因为她现在还在念书,至于她能不能去,还不知道,我们两个会商量的。”

  对于是否领养地震孤儿的问题,姚明表示自己和妻子不能草率为之:“首先我们两个人都没有孩子,都不知道怎样去抚养一个孩子,如果这样草率去领养,你可能说给大家做出一个榜样,非常好。但我们是否能带好这个孩子,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另外,这些孩子不同于普通的孩子,他们有心理创伤,他们需要更专业的人去帮助他们,我对领养的人表示非常感谢和赞同,但是确实这是一个大事情,必须要经过商量,并不是说我反对领养,但是必须做到怎样才可以使孩子得到最好的保护,而不是一时之间感觉自己做了一些事情,可以让人们感动,就去做。我们要为这些孩子好,长时间的,因为孩子并不是你拿的一件什么东西,他有一个非常长的未来,你要花精力和时间去经营。”姚明的回答感动全场。

  姚基金关注灾区校舍的重建

  在谈到姚基金时,姚明表示这个基金会也是他多年来的愿望和构想,大约在2003年秋天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和建立基金会这方面的人士进行了接触,“那时候我们的经验和人手准备不是特别充分,我们需要一个准备期,我们通过不停地学习,包括这两年的学习,积累一定的经验,”姚明介绍说,“由于奥运会的关系,我们一直想把这个基金会奥运会之后再推出,这样可以做得更好,毕竟奥运会牵涉了我们很多的时间,当然这一次大家都看到了,在中国发生的一系列的天灾,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使这个基金提前诞生了。”

  姚明表示,这个基金是着重于重建那些灾区的校舍,目前据基金会统计,一共有185座学校需要彻底重建,将近8000间教室需要重建或者维修,平均下来大约110万元人民币可以建一所大约是300名学生的学校,他现在希望募集到这么多的基金投入到建设中去。

  姚明表示,四川地震灾区的慈善事业只是姚基金的短期目标,从长期来讲,姚基金将会一直帮助那些受难的孩子,“我也是从孩提时代过来的,我希望那些受苦的孩子们也能找到快乐。”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