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带领德国昂首挺进决赛 勒夫走出克帅的“影子”

  两年前,当名不见经传的勒夫接过明星教练克林斯曼的教鞭执掌德国国家队时,几乎所有的德国人都认为勒夫不过是一个过渡性人物。两年后的今天,勒夫挂帅的德意志战车顺利挺进欧锦赛决赛,超越克林斯曼执教国家队的战绩。

这标志着勒夫彻底走出克林斯曼的“影子”,德国足球进入“勒夫时代”。

  与克林斯曼相比,勒夫先天不足的是其平淡的球员生涯,很难让崇尚明星球员的德国人一开始就对勒夫印象深刻。上世纪80年代,勒夫在德甲斯图加特和法兰克福踢过球,但算不上一流球员,连国家队大门都没进过。而有“金色轰炸机”之称的克林斯曼是同时代国际足坛的翘楚,代表着德国足球的一个时代。

  克林斯曼临危挂帅德国队时,德国国内叫好声一片。而且,克林斯曼不负众望,全面改造德意志战车,提高其攻击力。结果,克林斯曼执教的德国队在2006年世界杯赛上一举夺得第三名,出乎各方赛前预料。然而,功成名就的克林斯曼世界杯后不顾德国举国挽留,执意挂印离去,并大力推荐当时自己的助理教练勒夫接任自己的帅位。

  勒夫昔日不是名声显赫的球员,此前也只是在二流的土耳其联赛中执教,几乎所有的德国球迷都不看好这个瘦削的48岁中年人,许多人依然怀念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享受阳光的克林斯曼。于是,每当有些念旧的德国媒体时不时报道克林斯曼对德国足球发表的评论时,哪怕只是只言片语,必定引起德国媒体和球迷热情的跟风响应,让勒夫颇为尴尬。

  实际上,许多德国足球评论人士时不时跳出来说,勒夫的执教理念是“萧规曹随”,这也有一定道理。比较目前这支德国队与2006年的德国队,勒夫基本保留了克林斯曼打造的德国队主力阵容,只更换了8名替补队员。其实,人们忘记了克林斯曼告别德国队时留下的话:“勒夫对于我而言,绝非只是一个助理教练。”言外之意是,克林斯曼的执教理念里也有勒夫的印记。

  勒夫走出克林斯曼“影子”的第一步是欧锦赛预选赛。勒夫执教的德国队在预选赛上大放异彩,成为欧洲国家队中第一支出线的球队。勒夫因此声誉鹊起,其在赛场边指挥时冷静的脸庞成为德国足球界的“定心丸”。预选赛后,德国足协也将其执教国家队的合同延长到2010年世界杯赛后。这标志着勒夫完全摆脱了“过渡性教练”的名号。

  赢得德国队球员的心,是勒夫比克林斯曼高出一筹的地方。勒夫的执教以发掘创造性的训练方法、善于鼓舞球队士气和根据对手情况排兵布阵而出名,勒夫与球员的关系更是亲密无间。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欧锦赛前后,勒夫都让球员家属随队陪同,让他们享受足球。听德国同行介绍,勒夫在德国队内的声望比克林斯曼还高,球员都亲昵地叫他的小名“约吉”。

  欧锦赛无疑是决定勒夫在国家队地位的一个风向标。小组赛第一场,面目一新的德国队以2∶0轻松干掉宿敌波兰队,勒夫一下子抬高了德国人对国家队的期望。但随后德国队1∶2输给克罗地亚队,又以1∶0丑陋地战胜奥地利队,让德国人又疑虑重生。

  勒夫的转折点是欧锦赛四分之一决赛德国对葡萄牙那场经典比赛。在看台上指挥球队的勒夫彻底抛弃德国战车传统的442阵形,改打更具创造力和灵活性的4231阵形,结果酣畅淋漓地以3∶2淘汰了拥有小小罗的夺冠热门葡萄牙。

  让勒夫超越克林斯曼战绩的是半决赛德国3∶2淘汰土耳其一役。此役,勒夫依然采用4231阵形,但遭遇百折不挠的土耳其人在上半场的疯狂反攻。下半场,勒夫又展现了临场指挥调度的能力,他让依然有伤的弗林茨上场,一下子收复了上半场丢盔弃甲的中场,扭转了战局。

  进入决赛,意味着曾经三度欧锦赛夺冠的德国队12年后可能再次称雄。不管德国队能否笑到最后,进入决赛本身已经让勒夫足以在德国国家队战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让其彻底走出克林斯曼的“影子”。

  新华社记者 吴黎明 潘治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斯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