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于芬:揭秘清华跳水队 劳丽诗有望延续奥运辉煌

  6月27日,原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现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在个人的搜狐博客上发表了以《清华跳水科学训练探讨(1)》为题的文章,深刻得探讨了清华大学跳水队在训练等各方面值得借鉴之处,现摘录全文如下:>>>点击进入于芬博客

  劳丽诗成为了体教结合培养出来的第一个学生运动员奥运冠军,2004年雅典劳丽诗17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赢得了女子10米跳台跳水双人冠军,与女台金牌擦肩而过也成了他的遗憾.在08年奥运选拔赛的女台选手中,20岁的劳丽诗已经算是老队员了。对一个20岁的小姑娘来说,她已经尽了全力,我们应该送给她鲜花和鼓励,而不是失望的眼神,劳丽诗自己尤其不应该觉得遗憾,因为她还很年轻,美国奥运跳台冠军劳拉已经30岁了,仍然在为08奥运卫冕努力着。

  女子跳台项目新人辈出,虽出现过不少拿过世界冠军的年轻队员,如李娜、桑雪、李婷、袁培琳、贾童等等,但是有的队员没能坚持太久,就在国际跳台消声匿迹了.现在对于劳丽诗来说她的运动生涯还没有结束. 如果有正确的科学训练方法为引导,相信劳丽诗还能延续奥运的辉煌。

  清华跳水队成立于1998年伊始,成立之初就以培养“世界级选手”的学生运动员为目标。作为一支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在我国竞技体育发展史上已创造的巨大的实践价值与社会价值。在长期的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工作中,不断对实践工作进行理论提升,加强经验总结,为未来跳水事业的发展、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创新的培养模式,将在今后几十年和多个体育项目中,产生积极的作用。

  在跳水运动员的培养方面,已逐步形成冠军培养的“程序化”,进入持续发展状态。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清华跳水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跳水运动员,并且呈现出梯级发展的特征。早在1998年伏明霞复出后经过不到两年的恢复训练取得了 2000年奥运会女子3米板的单人冠军,成为历史上获得跳水奥运冠军最多的女子跳水运动员之一。2000年以后,清华跳水队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劳丽诗、熊晴清、何姿、周吕鑫、林跃、杨礼光、王鑫等开始在各类赛事中崭露头角,其中劳丽诗获得2004年的女子10米双人冠军。2005年以后,特别是2008奥运的日益临近,清华跳水队已有一大批跳水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在四项奥运项目中有三项的主力队员均出自清华跳水队,如周吕鑫、林跃、何姿、王鑫等已是中国跳水队的顶梁柱,并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在中国目前还没有任何一支队伍能够像清华大学跳水队这样在短短的近十年的时间里培养并输送出如此多的世界级跳水选手,一支队伍的长期领先,离不开领先的科学训练体系。清华跳水队在多学科科研优势的支持下,在与专业体育院校配合下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训练理念和训练方法上将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必将成为持续培养跳水冠军的摇篮及科学训练理念的传播基地。

  虽然我国跳水训练已拥有多年成功经验,但过去很长时间在科学验证与总结的宏观训练理论上没有形成完整、系统的科学训练体系;在具体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上仍然停留在对以往训练经验的简单模仿的水平。于是,现在人们不再满足于仅仅按照师徒相传的经验进行训练,而是纷纷运用新理论、新思想,新的科技仪器,在量化指标的监控下,探索出了一套新的科学训练方法和手段,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系统和科学化训练体系。

  我们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跳水的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了调研与分析。从总体上来看,跳水运动的理论研究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均不能满足跳水训练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不但需要更准确的对跳水“科学化训练”这一范畴进行界定,并且还应该通过跳水训练的实践经验,总结其客观规律,并运用这一科学训练原则来组织实施跳水运动训练。2008年的奥运大赛在即,要想继续在跳水项目独占鳌头,傲视群雄,就要求我们高瞻远瞩,着眼现在,细致周密而科学的制定出奥运周期训练计划,有的放矢多的进行科学训练。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1984年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我国跳水队的奥运金牌是一条与时间成正比例的曲线,因此本届奥运会也不容我们失手,这使我们感到肩上的任务很重,特别是我国女子跳水项目在以往的奥运会金牌地位更是重中之重,虽然我们已拥有一套完整的短时间高速度培养奥运选手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但跳水是一个早期专业化的运动项目,这个特殊项目要求我们更科学的掌握少年儿童的训练原则,正确培养他们良好的运动动机和成就动机,解决好女子运动员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特殊变化。最终把他们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科学化的训练管理是对人才管理、组织管理、经费管理和训练、竞赛管理的高效地集约化。我们只有运用因材施教,量化指标监控,高效集约的训练方法和手段来实施和管理训练,才能保证我们这条探索之路成为真正的科学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成功之路。

  “科学训练”是一个运用科学的理论、技术和手段对运动训练进行指导的过程。它的实现并非是科学与体育训练的简单相加,而是一个系统和复杂的过程。对传统训练实施科学化改造,使训练摆脱长期以主观经验为主的模式,不仅涉及训练过程本身,而且与若干对训练构成重要影响的因素有关。同时,还应当认识到,“科学训练”并不是指整个训练过程的“量化”,目前的科学训练还不能完全取代或排除一些在训练中长期积累的经验。总之,科学化训练最重要的内涵,也即其本质特征,就是遵循运动训练过程的客观规律所进行的训练。这也是训练是否科学的重要的标志。

  科学的原则,是指人们对客观规律认识的正确反映。训练原则,是依据运动训练活动的客观规律而确定的组织运动训练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是运动训练活动客观规律的反映,对运动训练的实践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训练原则的贯彻是科学化训练的最重要的体现,指导运动训练实践重要的训练原则有竞技需要原则、动机激励原则、有效控制原则、系统训练原则、周期安排原则、适宜负荷原则、区别对待原则、直观教练原则和适宜恢复原则。所有这些重要的训练原则都是科学化训练的基本原则。是在实践训练过程中,对一般训练原则的综合概括的应用。也可以说是运用与应用科学理论、技术和方法手段组织实施并有效地监控于运动训练活动的各个方面的、全过程的基本准则。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不同的运动项目对科学训练基本原则的运用具有普遍意义。针对于我国的跳水运动训练活动,在长时间的探索与总结的过程中,通过跳水训练的实践,我们的认识到依据科学训练原则的指导,坚持了陆为水用,一般身体素质训练与专项素质的有机结合,以及正确地把握基本功训练与难度训练关系的科学训练方法,使我国的跳水运动走在了时代前沿、并领先于世界。所以说,只有遵循这些规律,贯彻这些原则,才能取得满意的训练效果。

  运动成就水平高低是随着训练目标的实现和比赛任务的完成与否自行调节。善于管理和调整自己的体力和业余时间,保持充足的精力,具有探求新训练方法和正确应用的能力,勇与开拓。对自己制定的训练目标和比赛目标高度负责。对与运动训练和比赛成绩有关的各种信息十分敏感。对训练以外的各种事物能独立思考,不受社会环境气氛的支配。往往把训练和比赛的成功或失败作为内在归因,即归因与自己。在解决训练中的困难时具有坚强的毅力。善于合理的利用时间。能够和训练伙伴一起共同探讨训练中的问题,相互鼓励,相互促进。跳水运动员的成就动机具有个体差异。个体差异在主观方面包括年龄、性别、能力、成败经验、努力程度等,而客观因素则包括家庭教育、社会环境、比赛性质、训练难度等。成就动机可以通过各种训练手段和心理诱导加以强化和改变。运动动机和成就动机是运动员训练动因的两个层次,成就动机建立在运动动机的发展基础上,成就动机是高目标的运动动机,运动动机具有相对的持久性和稳定性,运动动机要在运动训练过程中不断地加以强化,成就动机则需要在运动训练、德育培养、文化学习和社会生活过程中不断地加以提升。

  跳水运动员的运动动机及成就动机的培养,必须与训练活动紧密结合。在运动训练的实践中,我们利用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心理激励机制,激发运动员的成就动机,鼓励运动员努力学习,刻苦训练,配合一套对运动员更有效的训练方法手段,培养运动员的自信心,现已取得初步成效。伏明霞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停练了两个年,她在1998年6月复出,边学习边恢复训练,当时她的重点在于提高运动动机、确立新的目标和对成就动机的重新认识,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运动技术水平恢复很快,甚至超过了1996年奥运会时的水平,在199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杯比赛、全国冠军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另外几名年轻的选手如劳丽诗、周吕鑫等在清华附小、附中边学习边训练,运动动机趋向明确,技术水平提高也较快,自信心逐步加强,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逐渐提高,运动成绩迅速提高。另一批与清华附小学生上午一同学习、下午训练的小学生运动员,由于在入队时强化了他们的训练目标,促发内在需要的正确产生,起始运动动机明确,训练进步也非常快,在2000年上半年同年龄组的比赛中,与准专业运动员比赛获得全能第一的好成绩。

  跳水运动员熊晴清天真活泼,她喜爱探究新事物,由于运动动机不明确,对教练员的讲解教育不用心。当时采取的解决手段和方法:采用鼓励和暗示的心理训练方法,对其注意力分散、不接受管理等问题不进行正面严厉批评,将她的注意力转移到对技术动作的学习和提高运动成绩上来。开始的效果不很好,曾经出现了数次反复。后来,在新培养模式的长期影响下和对心理注意力进行强化手段的作用下,她的心理动机意识有了明显的变化,对教练员的教育和管理在心理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应,训练行为产生了根木性的变化。阶段性效果:技术发展很快,注意力和自制力明显提局。2000年在她11岁时就在全国少年比赛中通过运动健将的等级标准。获2000年泛太平洋地区中学生运动会女子12-13岁组3m板冠军。在2001年全运会时她年仅12岁就获的10米台前六名的好成绩。

  运动员心理稳定性的训练方法和手段.随着跳水运动的迅速发展,许多国家之间的跳水技术差异逐渐的缩小,跳水比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激烈的竞争中,只有动作稳定性好的运动员才能取得比赛的胜利,心理稳定性因素在运动员最终取得比赛胜利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首先,建立稳定性的意识非常总要,稳定性的意识要尽早培养,教练员在对初学运动员就开始进行稳定性的教育,使运动员从小头脑中建立稳定性的意识,不管在陆地上训练还是水上训练,在训练的每一个环节中都强调动作的稳定性。其次,动作稳定性好的运动员在心理控制过程和个性心理特征中都具有自己特点,在训练中必须根据每个队员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丽诗 | 王鑫 | 何姿 | 于芬 | 周吕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