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女排逆转古巴得益两关键 主因发球施压快变突击

中国女排
组图:中国女排3-2古巴

    搜狐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赛区的首轮比赛中,中国女排经过五局的鏖战,最终以3-2险胜古巴女排,继瑞士女排精英赛负于对手之后,成功实现惊天逆转。而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中凭借关键局次发球环节和快变战术的出色发挥,最终将比赛的主动权牢牢的控制在自己的手中。

  香港站对阵古巴女排一役,是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期间一次非常难得的练兵良机。由于古巴女排是奥运会小组赛中的一个重要强敌,而且在最近一次交锋中,中国女排曾经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以1-3不敌对手,因此主教练陈忠和在赛前进行备战中,根据古巴女排的技战术打法重点加强发球和快攻的演练,力图在这两个技术环节上有所突破,进而占据比赛的主动权。

  攻击发球持续压迫奏效

  目前,中国女排的战术思想非常明确,就是从攻击性发球环节开始,通过发球的力量、节奏、旋转和落点的变化,频频冲击古巴女排的接发球体系,迫使对手很难组织起有效的快变进攻战术,进而导致古巴女排被迫启用调整强攻进行突破,这样中国女排就可以通过集体配合的拦网布局进行有针对性的拦防。

  首先,强势大力跳发球是非常有效的冲击利器。在中国女排现有的发球体系中,1号王一梅、3号杨昊和11李娟均具备一定的大力跳发球能力。其中,以王一梅的跳发球最具进攻威胁,无论是其发球的力量,还是平冲的效果,都能够导致对手在接发球的质量上有所下降。不过,拼发球的结果往往伴随着高失误率,需要中国女排平衡其中的厉害关系。

  尽管王一梅的大力跳发球失误率略高,但是这种拼发球的思想始终贯穿着整场比赛,并且在第一局就斩获1分。而李娟的跳发球则在本场比赛中进步明显,通过平冲的发球效果频频破坏古巴女排的一传体系,为本队进行高质量的防反进攻提供机会。

  其次,落点刁钻的飘球也是发球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9号赵蕊蕊平冲追胸的上手飘球,5号魏秋月下网直坠的跳飘球,以及2号冯坤和7号周苏红找点找区的发球落点变化,同样偶尔能够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主要是看发球的压迫性能否有效的保证持续。

  周苏红和冯坤在本场比赛中的发球表现就可圈可点,她们经常将球发送到古巴女排前排后撤的二传附近,特别是2号桑托斯的接发球稳定性稍差,进而成功干扰其上步的进攻节奏,抽离了古巴女排前排二号位的进攻点。而在关键的第四局开局阶段,中国女排在7-9暂时落后的情况下,就是凭借冯坤的成功发球抑制住古巴女排二号位的进攻,进而通过防反进攻得分,将比分反超到12-10。

  快变进攻撕破拦防立功

  相对于其他的技术环节,拦网一直是目前这支古巴女排的软肋所在。自从副攻球员托雷斯和费尔南德斯相继退役之后,无论是老将18号巴罗斯,还是小将3号卡里罗,都在拦网配合、手型、起跳时机等技术细节存在着问题,而后起之秀9号桑切斯-R尽管潜力无限,但是经验上的欠缺还无法帮助古巴弥补拦网的不足。

  在接发球质量有所保证的前提下,中国女排力图通过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打开局面,进而吸引古巴女排的拦网注意力,随即加大四号位平拉开战术和六号位后排进攻的组织比率,以突破对手拦网布局的漏洞,尽最大可能的进行抢分。

  中国女排的“快”主要体现在副攻球员在二、三号位的背快、背飞、前快、短平,以及主攻四号位的平拉开战术等。而“变”思想主要是以副攻个人的战术组合和接应球员的第二点偷袭为主,例如9号赵蕊蕊的个人时间差战术、接应7号周苏红二号位大范围跑动的双背飞进攻和三号位前交叉突击。

  在第二局激战到14-14平后,中国女排就是凭借9号赵蕊蕊在三号位连续的时间差进攻和二号位的背快偷袭得分,将比分差距扩大到18-16。而在关键的第五局中双方球队激战到6-6平后,中国女排正是凭借副攻在二、三号位的全面爆发,以及杨昊在四号位高质量的平拉开突击,逐渐将比分拉开距离,进而最终锁定胜局的。

  此外,中国女排在第四局和第五局调整主力阵容,启用3号杨昊和11号李娟搭档主攻线,顶替1号王一梅首发出场。这样,她们两个联手与接应7号周苏红和16号张娜共同构造起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有效的分散接应主接一传的压力,进而解放接应位置在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帮助中国女排将整体的进攻速率进行提速。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尽管在比赛中局状态有所起伏,但最终还是在五局激战中逆转战胜古巴女排,积累起奥运会前宝贵的心理优势。而后两局所采用的双主攻接发球体系,为中国女排在排兵布阵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值得进一步在比赛中继续尝试演练。(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五局苦战中国女排3-2古巴 李娟首发出色发挥
       大梅全面哑火杨昊老枪发威 展望奥运主攻藏隐忧
       洪钢:开局顺利主因发球战术 中国队五局能力强
       女排连续丢分主帅很窝火 陈忠和:情绪恶性循环
       女排逆转古巴得益两关键 主因发球施压快变突击
       女排双塔光芒难掩一缺憾 重炮威力怎能最大发挥
       评分:蕊蕊精彩发挥立头功 杨昊替补救场助胜局
       斜线绝杀锁定中古胜局 李娟全面爆发冲奥运主力
       组图:蕊蕊拦网薛明暴扣 陈忠和发布会笑逐颜开
       直播实录:桑托斯发挥制造威胁 李娟重扣定胜局
       技术统计:中古女排PK难伯仲 中国发球仅得四分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 王一梅 | 李娟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