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 > 欧阳鲲鹏动态

服药岂能是正道 中国仰泳第一人落马忆起罗雪娟

    搜狐体育讯 欧阳鲲鹏,近几年中国男子游泳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即将奔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却倒下了。身高超过1米80的他,倒在了小小的尿瓶子下。

  欧阳鲲鹏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8年前的吴艳艳。

当时,正在备战悉尼奥运会的这位广西女飞鱼因药检不过关,被禁赛四年。吴艳艳当时还是女子2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冠军双重身份。对中国游泳来说,不啻于一次沉重的打击。果然,一个多月后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颗粒无收,甚至连一枚奖牌也没摸到。

  然而,一年后的九运会碧波池上,亚洲纪录、全国纪录频频被刷新,一些国手甚至游出了一系列世界好成绩,面对这一幕,当时还属于新秀的罗雪娟嘣出一句话:“我是干净的,但我身后的池水不干净。”

  罗雪娟这句话说得是否客观,很难下证,但至少可以证明她是清白的。谁都知道,本世纪以来,罗雪娟是中国游泳的最大亮点:03世锦赛,中国游泳队的3枚金牌都有她的功劳;04年奥运会,她为中国游泳队夺得唯一一枚金牌。而当初与罗雪娟一起轰动羊城的飞鱼,一部分很快消声匿迹,一部分虽有缘参加世界大赛,但大多数人却无法复制羊城奇迹,仅杨雨、周雅菲、吴鹏等个别者,与罗雪娟一起捍卫中国游泳的荣誉。

  应该说,近10年来中国游泳打击兴奋剂的力度不可谓不小,自从1994年广岛亚运会发生集体服药事件后,即便出现“梁上君子”,也属于个例。对此,国内有关方面从来没有手软过,1998年曼谷亚运会前,据说有选手在国内未通过药检而未能出征,甚至是吴艳艳这样的大牌在奥运会前夕照样被封杀。

  然后,面对荣誉和利益的诱惑,难免有人会铤而走险,欧阳鲲鹏就是一例。遥想当年,这位成名于九年前的四城会的江西小将何等豪迈,他也是近七八年来中国男子仰泳的代言人。当年的中国仰泳第一人,如今却成为众人唾弃的“阶下囚”。令人发思!

  欧阳鲲鹏倒下了,是否意味着中国游泳这一碧池水就干净了,谁也不敢打包票,肯定还有人跃跃欲试想走“捷径”。欧阳鲲鹏的倒下,犹如当头棒喝,其实决策层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中国游泳的形象,要比金牌价值高得多,不容任何人损害。

  眼下,国家游泳队正处于北京奥运备战期的冲刺阶段。以近一个奥运周期的表现,中国游泳冲击金牌无异于天方夜谭。为何?原因很多,一时半载也说不清,但有一点是公认的,没有罗雪娟式的尖子选手。

  七年前罗雪娟说的那句话震惊中国体坛,却没能惊醒欧阳鲲鹏这些“瘾君子”。但愿,欧阳鲲鹏的倒下,能够彻底涤净中国游泳的灵魂,因为处于低谷的中国游泳再无经不起这种折腾了。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欧阳鲲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