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大梅全面哑火杨昊老枪发威 展望奥运主攻藏隐忧

中国女排
组图:中国女排3-2古巴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经过五局奋战以3-2险胜古巴女排,在重炮手王一梅哑火、全队一冲被严重冲击以后,老将杨昊临危受命上场表现出色,为中国女排取胜立下了汗马功劳,另一名主攻手李娟的发挥也可圈可点,但纵观整场比赛,重炮王一梅发挥不稳定、不全面,杨昊和李娟强攻能力有所欠缺,中国队的主攻线令人难言满意。 >>主攻是否已成中国女排软肋?

  大梅哑火李娟起伏老将救场

  今天王一梅的表现起伏很大,开局打的比较正常,靠力量轰开了对方的拦网,发挥比较正常,拦网和发球也均有斩获。但第二局局末古巴队用拼发球打乱了中国队一传的阵脚,在不到位时冯坤只能让王一梅打强攻,但王一梅面临对方卡里罗等人的高拦网多次被有效拦起,导致中国队输掉了第二局。

  第三局中国队一传接的很不理想,王一梅在强大的压力下失误比较多,而在后排又成为一个漏洞,虽然她非常努力,但移动比较缓慢很多球都难以接起,最后不得不被换下场。 >>说说你心中最佳主攻组合?

  李娟今天的发挥总体比较正常,开局她的一传防守和发球表现尤为出色,多次为中国队创造了反击的机会,但第三、四局她的一传很不理想,连续出现了失误和不到位,导致对方的桑托斯等人连续发球找她。在杨昊上场以后,李娟的一传压力明显减小,进攻也得以发挥,第四局她连续三次进攻得分使中国队将比分超出,最后一记进攻成功又为中国队拿下最后一分。

  杨昊今天成为中国队扭转局势的关键人物,她上场以后周苏红和李娟的一传压力明显减小,她的一传接的也相当理想,使得中国队前几局最为吃紧的一传稳定了下来,随之进攻也得以发挥。在进攻方面她多次在面对对方双人拦网进突破成功,表现相当出色。

  为重夺冠军打造重炮

  中国女排在历史上曾出现过数位优秀的主攻,“铁鎯头”郎平的横空出世使得中国女排首度夺取了81世界杯的冠军并此后连续四度蝉联世界冠军,成就了“五连冠”的辉煌,此外“怪球手”张蓉芳也以全面的技术和出色的技巧而在世界排坛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但随着郎平的退役,中国女排充分暴露了强攻不强的弱点,主攻手的进攻实力难以与其他世界强队的主攻手相抗衡,中国女排也因此一直与世界冠军无缘。 >>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

  在2001年陈忠和指导入主中国女排以后,他选定身材高大的主攻手张静和手法多变、灵活的杨昊作为主力主攻,但张静最终没有打出来而被淘汰,最终陈忠和不得不启用另一身材不高但较为实用的主攻手王丽娜取而代之,在雅典奥运会上,杨昊和王丽娜以其出色的发挥为中国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与其他世界强队相比,中国队的主攻手仍然暴露了强攻实力不足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弱点,自2005年起陈忠和开始着力打造身高1.90米而且力量奇大的王一梅,两年以后他的努力收到了效果,王一梅在全队低迷的情况下挑起了大梁,表现相当出色,她和杨昊承担了全队的大部分进攻,虽然那次中国队成绩不理想,但是杨昊和王一梅的发挥令人满意。

  重炮漏洞多 全面主攻欠强力

  王一梅在经历了2006年的闪亮发挥以后,2007年因伤休息了一年,复出以后她的弹跳和滞空有所下滑,扣球高度也不及06世锦赛时那么高,脚下移动相对也比较慢。因而当二传传球扎网或是不到位时,她的进攻显得相当仓猝和缺乏办法,失误相当的多。上步缓慢也使得她难以有充分发挥技术的空间,往往只有一条大斜线打到底,以往擅长的小斜线进攻极少施展。虽然她进攻得分甚多,但失误较多也是不容忽视的。

  在防守方面,由于王一梅现在到后排不再被自由人换下,因而她的防守往往因为移动较为缓慢而成为后排的一个漏洞。而目前她的后排进攻打的极少,成功率也不高,这也使得她的后排成为一个“负数”,这也使得目前中国女排显得不够均衡。

  李娟和杨昊两人相对比较全面,能扣能垫,但进攻高度相对欠缺,打欧美强队时面对高拦网很难突破,往往在一传不到位时打调整强攻实力不足而造成卡轮。此外,李娟和杨昊都存在着一传发挥不稳定的问题,往往会出现阶段性的一传连续不到位和失误,因而陈忠和也不停地将两人换上换下,寻找最佳的人选。

  目前中国女排在赵蕊蕊和冯坤回归、薛明逐渐成熟以后,战术进攻体系已经相当成熟,但主攻线的不稳定发挥使得中国队整体发挥很不稳定,以接下来的比赛中,王一梅能否减少波动、发挥重炮的威力、后排防守弥补漏洞,杨昊和李娟进一步提高状态,将成为中国女排能否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的关键。(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延伸阅读:五局苦战中国女排3-2古巴 李娟首发出色发挥
       女排连续丢分主帅很窝火 陈忠和:情绪恶性循环
       洪钢:开局顺利主因发球战术 中国队五局能力强
       女排逆转古巴得益两关键 主因发球施压快变突击
       女排双塔光芒难掩一缺憾 重炮威力怎能最大发挥
       评分:蕊蕊精彩发挥立头功 杨昊替补救场助胜局
       斜线绝杀锁定中古胜局 李娟全面爆发冲奥运主力
       组图:蕊蕊拦网薛明暴扣 陈忠和发布会笑逐颜开
       直播实录:桑托斯发挥制造威胁 李娟重扣定胜局
       技术统计:中古女排PK难伯仲 中国发球仅得四分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娟 | 王一梅 | 杨昊 |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