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诸强

古巴女排因状态起伏惜败 展望奥运阵容主力难定

    搜狐体育讯 古巴女排在大奖赛香港赛区与中国女排进行首轮比赛的博弈对决中,尽管率先以局分2-1获得领先优势,但是随着关键局次的状态起伏,被中国女排抓住机会,成功实现惊天逆转,最终将局分锁定在3-2。而惜败的背后则凸显出古巴女排在排兵布阵上的捉襟见肘。

  主攻:双卡难当重任 主力难定

  本场比赛,古巴女排先后启用12号卡尔德隆和14号卡尔卡塞斯与1号鲁伊兹搭档对角主攻。作为一名30周岁的老将,鲁伊兹一直是古巴女排全队一传和防守体系中的重要核心,同时还肩负着攻传转换枢纽的重要任务。此外,鲁伊兹还需要凭借出色的弹跳和极强的滞空能力,在队友前排进攻受阻的情况下,完成高质量的防反进攻得分。因此,鲁伊兹当之无愧占据着古巴女排的首发主攻位置。

  而被古巴女排寄予厚望的12号卡尔德隆,则在进攻高度方面显示出得天独厚的身体优势,1米91的身高和3米30的近网搏杀扣球高度,经常能够轻松的超越双人拦网,进而令中国女排的拦防布局形同虚设。不过,卡尔德隆最大的问题就是进攻状态起伏不定,往往势在必得的球却被她种种低级的扣球失误所葬送。第二局激战到14-15时,就是因为其连续扣球失误,被中国女排将比分拉开到20-16,导致她被卡尔卡塞斯所换下。同时,卡尔德隆糟糕的一传表现,也是其难以成为世界级主攻的一大障碍。

  相对于卡尔德隆,身高1米89的14号卡尔卡塞斯则在各个技术环节表现得更加全面。无论是在一传和防守环节方面,还是在大力跳发球的冲击能力上,卡尔卡塞斯都显示出不俗的潜力和上升空间。同时,卡尔卡塞斯尽管在扣球高度方面略有不足,但是可以通过其手腕的变化,制造出打手出界的进攻效果进行弥补。而第二局古巴女排能够成功实现逆转,卡尔卡塞斯在关键时刻的强攻突破得分功不可没。

  不过经过短暂的爆发之后,卡尔卡塞斯在随后几局的进攻表现则陷入平庸,不是被中国双塔组合直接封堵拦死,就是由于自己的扣球线路过长直接失误送分。因此,古巴女排的“双卡”主攻都存在着年轻队员惯有的波动问题,而何时能够稳定下来,则是摆在主教练佩尔多莫面前首要解决的问题。

  副攻:新秀老将PK 形势迷离

  尽管在本场比赛中,18号老将巴罗斯是顶替3号卡里罗出场应战的,但是据现场解说评论员所说,这一安排是由于卡里罗意外受伤的缘故。抛开这一因素不谈,3号卡里罗一直是古巴女排自2000年奥运会后重点培养的主力副攻,而她在发球、进攻、拦网和一传方面的经验是保证其坐稳主力副攻位置的重要原因。

  而副攻18号巴罗斯实际上是与9号桑切斯-R在共同角逐一个主力位置。9号桑切斯-R是古巴女排今天重点打造的年轻副攻,自从阿布扎比国际女排邀请赛以来,一直顶替饱受膝伤困扰的巴罗斯出任主力副攻。桑切斯-R的优势在于拦网手型相对于巴罗斯更加规范,在今天的比赛中曾经多次有效撑起中国女排的进攻,为本队进行防反进攻提供机会,这是巴罗斯转换到前排时很难实现的。

  但是,桑切斯-R在进攻的有效性和发球的攻击性环节,以及在比赛经验方面,和巴罗斯又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在对抗中国女排的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桑切斯-R出战五局仅仅收获6分,而巴罗斯却仅仅替补出场两局半却成功豪取8分。如何在拦防效果和得分能力上进行选择副攻人选,同样是摆在古巴女排面前的难题。

  二传:进攻强一传弱 传球没谱

  6号拉美雷斯和2号桑托斯是古巴女排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点磨练的两名二传。由于古巴女排独特的“四二配备”体系,要求二传队员必须具备传球能力的同时,还要兼顾一传和进攻两项重要任务。拉美雷斯目前在传球手法和一传质量方面基本已经满足了古巴女排的战术体系要求,不过桑托斯则在这方面欠缺很大。

  以对阵中国女排一役为例,桑托斯在强势大力跳发球和二号位定点强攻方面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但是在最为关键的传球和一传方面则频频出现问题,传球不是过于贴网,就是出现倒三角,而一传更是鬼使神差的出现连续失分,令古巴女排一度陷入比赛的被动。这其中有其自身状态起伏的问题,同时也是技术环节不够精细的问题所在。

  目前的古巴女排是典型的“情绪化”球队,状态神勇时能和女排劲旅激战五局惜败,而状态低迷时也能和弱旅鏖战五局险胜。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主力阵容中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而对阵中国女排的表现则成为值得反思的必修素材。诚然,一旦古巴女排能够将比赛状态稳定下来,必将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刮起一阵“加勒比黑色旋风”。(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 | 卡尔德隆 | 鲁伊兹 | 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