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重庆晚报:理性加华丽 斗牛士添翼

  嘉宾:刘建宏(央视著名主持人) 颜强(著名球评家) 李承鹏(著名球评家)

  话题:既然连续两次倒在同一个对手的同一记重拳之下,那么俄罗斯的神奇理应止步了。希丁克的神奇终究没能迈过大赛半决赛这道坎,与俄荷之战中判若两队的俄罗斯队,其实是郁闷至死的。

而西班牙的华丽足球再一次表现出了“超神奇”的力量,他们时隔24年再次进入欧洲杯决赛,因为斗牛士已学会了理性的起舞。

  学会理性

  华丽无敌

  ■ 刘建宏:

  这是一支与过去不同的西班牙队,首先他们是以令人信服的姿态在时隔24年之后重新打入了欧洲杯的决赛。这是一支融合了很多足球元素的西班牙队,除了华丽的进攻,他们也很注重理性的防守。而且在这支西班牙队中,还有很多球员接受了海外足球风格的熏陶,比如托雷斯、法布雷加斯和阿隆索,他们在海外的经历也让西班牙踢出了并不单纯的技术足球。当然,不得不赞扬老帅阿拉贡内斯的明智,他既没有选择劳尔也没有选择古蒂,这并不是偏见,而是处于球队整体团结的一种考虑。现在的西班牙队,既没有皇马帮也没有巴萨帮,其实小团队的存在一直是过去几届西班牙队最明显的问题,而现在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之后,西班牙队内空前团结,这样一来,西班牙队的战斗力就更好的发挥了出来。

  

  ■ 颜强:

  西班牙以如此强势的方式击败俄罗斯,这是出乎我的意料的结果,尽管西班牙进入决赛是很正常的事情。现在的西班牙逐渐令人感受到他们的战斗力,他们目前踢的是一种华丽依旧,但更加稳定和理性的足球。可以这样评价,这支西班牙队是整个16支队伍中表现最为稳定也最有特点的队伍。而他们的质变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防守上的提高,在他们的防守体系中最显著的一个变化就是设置了塞纳这个防守型后腰。塞纳是个很难与其他队友抢风头的人,但是正因为他的存在,西班牙队的中场控制由单纯的控球而变得更有杀伤力,这样的变化才是最重要的。

  

  ■ 李承鹏:

  注重防守是现代足球的趋势,所以要想出成绩的队伍,不管之前踢着什么风格的足球,在大赛之中必须重视自己的整体防守。在这里我要提到已经出局的葡萄牙队,他们之所以在很多人眼中是本届杯赛的最大热门,并不仅仅是因为C罗的存在,更因为他们拥有堪称本届杯赛最豪华的防线,只不过在与德国的比赛中,他们在战术上的漏洞被德国抓住,否则现在很可能出现两支技术流球队出现在决赛中的场面。西班牙队在本次的进步也在于他们不再执着于纯技术的足球,他们甚至很功利的与意大利踢完了难看的非技术风格的120分钟。不过结果已经证明,这样的功利是必要的。

  4比1

  还是有后遗症

  ■ 刘建宏:

  足球比赛就是限制与反限制,遇到实力比自己更强的队伍时,必须克敌才能制胜。俄罗斯队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但是在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他们却令人意外的失去了主动去限制对手的勇气。是大意?我想希丁克也清楚,俄罗斯人还没有飘飘然的资格。那么我想,这也许的确是小组赛那场4比1带来的后遗症。俄罗斯队似乎非常忌惮西班牙队的控球和快速反击,尽管西班牙队并没有在开场摆出进攻的架势,俄罗斯人依旧没能将自己在1/4决赛中的中场控制力发挥出来。西班牙人轻松的控球并传切着,奔跑的俄罗斯人就像失去了理智的斗牛,而这正是斗牛士们最喜欢的比赛方式。结果从开场就注定,奇迹走了,两匹黑马都走了,但这就是足球场上的逻辑——希腊式的神话不会经常发生,否则足球的规律就被颠覆了。

  

  ■ 颜强:

  俄罗斯人这场比赛的表现令人失望,这不是我们之前看到的那支俄罗斯队,我想,至少有两个因素左右了他们的发挥。首先是情绪,这是一支平均年龄在16支参赛队中最小的队伍,而当比赛打到这个份上,特别是距离决赛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经验的缺乏和情绪的失常必然左右着年轻人的整体发挥。此外,受到小组赛1比4影响的俄罗斯人对西班牙队表现出了明显的忌惮,他们不敢理直气壮的用自己的体能优势去冲击西班牙的控球技术,他们反而被戏耍成了失去理智的公牛。如果要给“黑马”做个总结的话,可以这样说,土耳其是壮烈离开,而俄罗斯是郁闷至死。俄罗斯人此前建立的信心被西班牙人在狭小空间的精准传递彻底击溃,他们中场完全输给了西班牙,这就是实力的差距。

  

  ■李承鹏:

  俄罗斯人没有坚持自己的打法,他们本有能力让西班牙人至少无法如此轻松的控球,但他们放弃了,因此他们彻底失去了战斗下去的优势。能够创造奇迹的队伍就是这样,他们必须用自己的长处去抑制比自己更强的对手的特点,但俄罗斯人在西班牙人的面前甚至没有去尝试这样比赛,他们在这场比赛的表现甚至还不如此前将西班牙拖入点球大战的意大利队。或许俄罗斯队过于沉浸在击败荷兰进入四强的喜悦之中,希丁克本应该好好研究一下德国与葡萄牙那场1/4决赛。德国人用最经典的力量足球克制住了葡萄牙人堪称欧洲最细腻的技术,在这方面,希丁克或许太自我了。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纳 | 颜强 | 刘建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