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3-0横扫俄罗斯昂首进决赛 西班牙好"牙"好胃口

  期待中的对攻大战,在雨中成为泡影。欧洲杯第二场半决赛,西班牙队凭借娴熟的控球技术,将小组赛首轮的剧情重新演绎了一遍。凭借哈维、古伊萨和席尔瓦在下半场的三粒入球,“斗牛士”3:0轻取俄罗斯队晋级决赛。这是西班牙队在1984年欧洲杯之后首次进入决赛,他们将与德国队争夺德劳内杯。

   以逸待劳——夺势

   西班牙人显然知道,和身高腿长、年轻气盛的俄罗斯人比拼速度与耐力,基本属于死路一条。因此他们选择了扬长避短的策略,尽量利用自己的控球技术来消耗对手的体能。哈维和伊涅斯塔从一开场就将皮球紧紧控制在自己身旁,在中场不断横传盘带。他们很快便觅得了空当,比利亚将球塞进禁区,托雷斯控制一下球之后转身射门,拉响了进攻的序曲。

   多休息了一天的俄罗斯队肯定不愿束手就擒,但是要想从西班牙队脚下断球,实在是太难了。除了巴萨队这两个世界最好的控球型后腰以外,后来上场的法布雷加斯也是一位绝顶高手。他们乐于一脚出球,配合起来几乎无机可乘。即便在防守最为严密的禁区前沿,西班牙队的中场依然可以随心所欲地倒脚传递。加上雨水造成场地湿滑,俄罗斯后防球员转身速度慢的劣势又加重了几分。西班牙队所攻入的三粒进球,都是在对手的心脏部位做出的文章,权威得让人无话可说。

   当席尔瓦从容地攻入第三粒进球的时候,西班牙队给俄罗斯人好好上了一课。反击中的“快”是必要的,但是绝对不是全部;“狠”和“准”,才是决定质量的最终因素。而后天形成的技术能力,比先天的身体素质要重要得多。

   反客为主——夺气

   整体上西班牙队踢得从容优雅,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主动示弱。在某些俄罗斯队的攻击点上,西班牙人甚至采取了主动进攻的策略,将对手的气势彻底压制。

   左后卫日尔科夫的前插,是这两场比赛中俄罗斯队最为危险的武器之一。从左边前卫转行的日尔科夫进攻才华惊人,拥有细腻的左脚技术以及极为充沛的体能。但是皇马小子拉莫斯似乎根本不在乎这一点,他的突破风格是西班牙队中难得一见的另类,强壮的体魄带着一些骄横,向对手的后卫线不断施压。在他的反复冲击下,日尔科夫显得有些难以招架,传球频频出现失误,不敢贸然攻上去,又不甘固守在原地,位置极为尴尬。

   相对而言,西班牙队的边前卫更热衷于横传和带球内切,而不是边路突破。因此拉莫斯便抢走了整个西班牙右路所有的戏分,在自己的右边走廊中任意驰骋。下半场他曾经送出一记高质量的传中,可惜准备不足的托雷斯将这个必进之球蹭偏了。决赛中对垒德国队,如果拉莫斯能保持这样的状态,那么他和拉姆的“双雄会”,将是一场令人期待的较量。

   擒贼擒王——夺志

   在赛前,俄罗斯队就曾爆出阿尔沙文和主帅希丁克不睦的消息。“沙皇”质疑希丁克的用人,认为自己俱乐部的队友应该获得更多机会。不管此事是真是假,阿尔沙文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实在令人大失所望。他全场只有一脚射门,几乎没有成功的一对一突破。西班牙队成功的控球使得阿尔沙文拿不到球,在他所活动的每一个区域,都已经成为对手的领地。即便偶尔拿到皮球,西班牙队的防守队员也会紧贴上来,第一时间内将球破坏,令他找不到带球突击的机会。而失去了核心动力的俄罗斯中场,也因此彻底陷入瘫痪,逐渐失去了反击的斗志。

   对于阿尔沙文来说,西班牙后卫根本就是自己的克星。普约尔、拉莫斯以及塞纳都是转身极快的队员,比荷兰队的奥耶之类的大个子后卫要难缠得多。在跟瑞典队的比赛中,西班牙队曾经被对手略显单调的冲吊战术弄得非常难受,却轻松摆平了动如脱兔的阿尔沙文,这或许就是“相生相克”的道理吧。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维 | 拉莫斯 | 托雷斯 | 席尔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