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决赛“拨乱反正” 黑马促进足球均衡发展

  随着土耳其与俄罗斯两大黑马在半决赛中先后被淘汰,本届欧洲杯的决赛终于“拨乱反正”,由德国与西班牙两支传统强队争夺冠军。经过上一届欧洲杯“平民球队”希腊神奇问鼎、推翻强队统领把持的“起义”后,欧洲杯重新回归由强队“做主”的传统格局与秩序。

  未颠覆大格局:

  黑马促进足球均衡发展


  与上一届欧洲杯一举夺冠的希腊队不同,本届欧洲杯表现抢眼的两大黑马土耳其队与俄罗斯队,虽然也是“揭竿而起”,造了强队的“反”,但并未像夺冠的希腊那样,改变由强队掌控欧洲杯的秩序。
不管是土耳其队还是俄罗斯队,他们并未颠覆欧洲杯由强队唱主角的传统格局,他们只是起到了给本届欧洲杯添加悬念、增加精彩程度的作用。譬如说俄罗斯队将夺冠热门荷兰队淘汰出局,土耳其队相继将上届欧洲杯闯入4强的捷克、表现抢眼的克罗地亚淘汰,都是令本届欧洲杯出现了意外,不再按照人们原先设想的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土耳其,他们相比4年前的希腊,实力都要更强一些,不能算是弱旅。因此两队晋级四强,并不能算罕有的以弱胜强,也就更谈不上改变强队主导欧洲杯的格局与秩序。但不可否认,他们的表现极大地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甚至让不少国内的球迷成为土耳其或俄罗斯的球迷,让这两国的足球被人们所认知和欣赏,这无疑非常符合欧足联现任主席普拉蒂尼所倡导的主张,那就是欧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都均衡地提高发展,而不是让足球成为少数强队的游戏。

  回归传统模式:

  技术与实用足球决赛抗衡


  本届欧洲杯的最终决赛,将由技术派、被称为欧洲拉丁派代表的西班牙队,对垒实用派代表球队、力量技术与整体兼具的德国队。在欧洲杯历史上,西班牙队只是在1964年欧洲杯上问鼎冠军,而德国队则在1972、1980与1996年三次夺得欧洲杯冠军,是获得欧洲杯冠军最多的球队。显然,从以往在欧洲杯的表现与战绩来看,德国队强调力量与整体、注重防守、战斗力与意志力“高强”的实用型足球,要压倒技术脚法细腻、但却不擅长打硬战恶战、缺乏血性的西班牙队。

  其实在历届欧洲杯的决赛中,对垒的两队很多都是这样的对抗模式。一支球队整体作战能力强、防守稳固、战术打法简练实用,而另一支球队在技术上有优势、但是还缺乏实效性。因此参加本届欧洲杯最终决赛的德国与西班牙两队,也是回归了传统模式。不过,德国队在技术与个人能力方面不能称之为出众,但是他们也具备一定的进攻技巧与实力,而西班牙队的防守问题则可能会拖累他们的进攻。

  特派记者 许凯(本报奥地利专电)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