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女排横扫东亚魔女三关键 发扣拦渐入佳境定胜局

    搜狐体育讯 6月28日下午15:45,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香港赛区的第二轮比赛争夺中遭遇到日本女排的挑战。最终,中国女排耗时1小时30分钟,经过三局的激战,直落三局以3-0横扫对手,喜获香港站的两连胜。而中国女排在整场比赛中,凭借在发球、扣球和拦网等技术环节的不俗发挥,占据着网上争夺的主动权,进而将比赛的优势转换为胜势。 >>您觉得日本女排的威胁有多大? 

  尽管日本女排近几年同中国女排的交手记录是胜少负多,但是在2007年的女排亚锦赛中,正是由于日本女排的出色发挥,最终以3-0终结中国女排亚锦赛“十一连冠”的美梦。而根据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的分组形势,中国女排将与日本女排在小组赛中狭路相逢,因此今天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正式交锋,完全可以看做是奥运会对决的提前上演。不过,日本女排在本场比赛中雪藏了核心球员5号高桥美雪和1号栗原惠。

  用发球带动拦防

  面对亚洲老牌劲旅日本女排,在接发球质量有所保证的前提下,她们在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战术,主要是体现在12号木村纱织的身上。无论是在三号位的前交叉进攻,还是在二号位的定点偷袭得分,木村纱织凭借着独特的进攻节奏和娴熟的扣球手段,总是能够以快变进攻寻求突破口。

  不过,由于4号大村加奈子不参与接发球的任务,因此整个日本女排的一传重任完全压在9号狩野美雪、12号木村沙织和自由防守队员6号佐野优子的身上。因此,中国女排在比赛中通过策略性发球,利用大力跳发球和平冲飘球的节奏变化,频频向日本女排的战术核心木村纱织进行施压。

  木村纱织在被发球重点照顾后,其在后排上步进行快速进攻的节奏完全被破坏,进而成功抽离日本女排这一重要的进攻点。而身高只有1米74的9号狩野美雪的突破能力实在有限,因此所有的调整强攻重任完全由4号大村加奈子来承担。这样,中国女排在拦网布局的安排方面就更有针对性,进而有效的抑制住日本女排的进攻突破。

  比赛首局,中国女排就是凭借王一梅的大力跳发球和周苏红的跳飘球连续破坏日本女排的接发球体系,进而通过高质量的拦网得分,将比分差距扩大到15-8和19-10。而比赛进行到第三局,中国女排同样凭借多变的发球节奏,迫使对手只能通过调整进攻进行突破,进而凭借有效的拦防,逐渐确立了领先优势,进而25-22锁定胜局。

  用快攻打开局面

  日本女排虽然历来以防守顽强著称,但是身高的劣势注定成为其在网上争夺中的最大障碍。特别是身高仅仅只有1米59的二传3号竹下佳江,在前排进行拦网时的缺口尤其明显,往往成为中国女排在四号位进攻的重要突破口。

  同时,中国女排的“双塔”组合在网上对抗中的优势同样突出。无论是9号赵蕊蕊在二号位的远网背飞和三号位的中央小强攻集中突破,还是10号薛明在三号位的短平快偷袭和二号位的背快进攻,总是能够凭借身高和速度的优势,频频突破日本女排的拦网体系,进而获得高效率的一攻得分。

  在首局的比赛争夺中,中国女排就是凭借9号赵蕊蕊的二号位的背飞偷袭和三号位的高点强攻,将比分差距从3-3平拉开到7-4暂时领先。而在第三局的争夺中,10号薛明在三号位的几次短平快突击得分,帮助中国女排将比分差距扩大到21-17。

  用防反确立胜势

  中国女排在与日本女排进行一攻对决时,开局比分处于胶着状态。这样比分的交替上升,中国女排只能获得微弱的领先优势,但是并不足以将最终的胜势牢牢的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因此,只有在前排拦网和后排卡位将日本女排的进攻进行有效的撑起时,中国女排通过高质量的防反进攻得分,才能将比分的差距逐渐拉开。

  而中国女排首要的防反进攻利器,就是主攻1号王一梅。在比赛多回合的博弈厮杀中,王一梅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身高优势和击球力量,在面对日本女排的集体拦网时,能够将调整强攻发挥得淋漓尽致。此外,副攻球员强行通过二号位的背飞和三号位的短平快直接突破,也成为中国女排防反进攻中的有效补充。

  在第二局19-23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凭借3号杨昊和9号赵蕊蕊在关键时刻的连续防反进攻扣球得分,顽强的将比分扳平至24-24,并且通过1号王一梅的调整强攻得分和对手背飞出界失误,进而以29-27实现惊天大逆转。

  本场比赛的胜利,对于正处于备战奥运阶段的中国女排来说,是磨合主力阵容、积累比赛经验和提升心理优势的绝佳良机。诚然,我们还需要对日本女排保持足够的警惕,因为随着高桥美雪和栗原惠的强势回归,其整体的实力还会有相应的提升。只有真正做到在战略上藐视对手,在战术上重视对手,这样中国女排才能在奥运会关键战役的角逐中立于不败之地。(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女排横扫东亚魔女三关键 发扣拦渐入佳境定胜局
       中国女排3-0横扫日本 大奖赛香港站取两连胜
       孙正平:网上长城优势明显 避免受伤奥运有希望
       评分:复仇战双塔发威齐立功 魏秋月替补成亮点
       国际排联:赵蕊蕊成取胜功臣 日本难阻中国胜局
       教练斗智日本队占上风 翻盘取胜中国队收获煅炼
       日本女排"磨"球得分已过时 单纯防守必定遭败局
       王一梅强攻屡被日本破坏 中国队两环节暴露不足
       日本女排"磨"球得分已过时 单纯防守必定遭败局
       组图:女排豪胜赵蕊蕊尽显激情 陈忠和面露笑容
       直播实录:中国双塔出色拦网 周苏红前快定胜局
       技术统计:中国队双塔共取32分 17次失误超对手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