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诸强

日本女排"磨"球得分已过时 单纯防守必定遭败局

赵蕊蕊
组图:中国女排3-0日本

    搜狐体育讯 自排球规则更改为每球得分制以后,以防守为主的日、韩两支曾经靠“磨”球得分的球队便失去了往日辉煌。当今排坛成绩靠前的球队要么是在攻防双方面实力相当,譬如中国队、巴西队、意大利队;要么是在进攻上实力超群,譬如古巴队和俄罗斯队。单纯靠防守,但进攻却乏力的球队很难在较长时间里或者在对任何球队的较量中都能经常性保持较高赢球概率,赢一局球很容易,但若想拿下整场比赛简直是难上加难,这也是当今排坛一个趋势。

  某一个环节如果偏差过大,显然就会底气不足,毕竟当今排球发展趋势是以打为主、防为辅,再密不透风的防守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进攻做保证,只能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日本队虽然在去年泰国亚锦赛中3-0给过中国女排一个下马威,但中国队的这种低级错误显然只能就范一次,主观原因是疏忽大意;况且那次比赛中国队阵容不整,冯坤、赵蕊蕊都因伤缺阵,客观原因也位列其一。

  此次中国香港站的比赛即属此类情况,任凭日本队的功勋二传竹下加江传球再隐蔽,技巧再灵秀,攻手的久攻不下也是无奈,加上中国队已经对对手的进攻套路了如指掌,“先天不足”的劣势迫使日本队的进攻若想逾越中国队拦网手集体阻击的这道“移动长城”,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早期的日本队以防守著称,传统的赢球策略就是防反得分,如果单纯的只防不反,再固若金汤的防守也是无济于事。这场比赛第二局完全属于日本队“翻身”的转折点,可惜在比分领先的大好形势下,3、4号位的进攻疲软导致了其溃败收场。

  袁伟民在执导早期女排战术时,就坚持一个原则:对日、韩这种防守为主的球队,我们力拼进攻;对欧美以超强进攻得分的球队,我们做稳防守这道关。一直一来,中国队就是恪守这项基本原则,并且依靠这种别人欠缺、我们突出的特点,女排姑娘们才长期占据着一流球队的行列。(搜狐体育 李军辉)

  延伸阅读:女排横扫东亚魔女三关键 发扣拦渐入佳境定胜局
       中国女排3-0横扫日本 大奖赛香港站取两连胜
       孙正平:网上长城优势明显 避免受伤奥运有希望
       评分:复仇战双塔发威齐立功 魏秋月替补成亮点
       国际排联:赵蕊蕊成取胜功臣 日本难阻中国胜局
       教练斗智日本队占上风 翻盘取胜中国队收获煅炼
       日本女排"磨"球得分已过时 单纯防守必定遭败局
       王一梅强攻屡被日本破坏 中国队两环节暴露不足
       日本女排"磨"球得分已过时 单纯防守必定遭败局
       组图:女排豪胜赵蕊蕊尽显激情 陈忠和面露笑容
       直播实录:中国双塔出色拦网 周苏红前快定胜局
       技术统计:中国队双塔共取32分 17次失误超对手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