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张晓舟:欧洲一家亲 德西战谁用谁的方式干掉谁

张晓舟
张晓舟

  张晓舟

  专栏作家,乐评人。1998年写体育评论至今。巴西、巴萨球迷,现任职《南方都市报》。

  

    搜狐体育讯 荷兰以意大利的方式干掉了意大利,俄罗斯又以荷兰的方式干掉了荷兰……于是类似的句式开始流行:A以B的方式干掉B:德国以土耳其的方式干掉了土耳其,西班牙以俄罗斯的方式干掉了俄罗斯,这么扯下去,最后不是德国以西班牙的方式干掉西班牙,就是西班牙以德国的方式干掉德国,欧洲真的一家亲,大家都混成一个操性,环环相扣,因果循环,一报还一报。

  我的天,拜托功夫熊猫以华南虎的方式干掉华南虎,或者华南虎以功夫熊猫的方式干掉功夫熊猫吧。

  人总是爱一惊一乍的,先是把荷兰捧上天,然后俄罗斯干掉了荷兰,就被捧成天边外的皇上皇。一周前还不知道阿尔沙文是谁,但一夜间却山呼沙皇,大家有意无意淡忘对西班牙那场1比4。别忘了在预选赛俄罗斯固然曾经大破英格兰,但也因为败给以色列而险些断送小命,而那场比赛阿尔沙文的表现和现在对西班牙时一样令人失望。

  我想说的是,西班牙和俄罗斯的球风八杆子打不着,绝对不能以所谓“都打攻势足球”来证明这哥俩的相似性。说俄罗斯球员技不如人也不足以说明一切。西俄风格的截然不同,用球评家大师孙朝阳的话来说就是:西班牙是以空间换时间,俄罗斯是以时间换空间。

  也就是说,俄罗斯打的是直来直去、风驰电掣的快攻,而西班牙讲究的是疾徐有度、快慢结合,准确地说,他们崇尚控球为王!不断控球在脚,不断推进控球区域打开进攻空间,虽咫尺而有千里之势。让对手只能追着球跑,对手即使体能再好也只能空耗体能。这是一种足以憋死俄罗斯球员的打法,因为俄罗斯不是意大利,意大利可以忍受自己踢一种死缠烂打但缺乏进取心的纯防守足球。但俄罗斯不行,首先一旦快不起来他们就变得浑身不自在,而面对西班牙,希丁克的猛将们不是快不起来,而是根本拿不到球,阿尔沙文拿到球的次数比前两场骤降,中场核心日里亚诺夫完全被哈维和塞纳扼制。其次,俄罗斯也不善于死缠烂打,也许他们的后卫对托雷斯的紧逼是奏效的,但却无法在中场就实施紧逼,在比利亚下场、法布雷加斯上场之后,面对对方5个中场,俄罗斯人中场完全失势,盲目疯跑不单耗体能,更耗志气,到最后他们不单无法在中前场紧逼,而且丢了球之后也不反抢、不回追,甚至只能恼羞成怒地犯规。大败注定。

  哈维赛前恭维对方的日里亚诺夫像是从巴萨青训营拉马西亚培养出来的,而阿尔沙文从小是巴萨铁杆球迷,连度假都穿巴萨的短裤T恤。但现在面对真正的拉马西亚顶级出品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日里亚诺夫和阿尔沙文表现得像个粉丝,在场上追着他们好像在要签名。

  荷兰人看了只能追悔莫及。荷兰为何不能学西班牙那样对付俄罗斯?他们的脚下技术本来并不逊色于西班牙人,至少没有逊色多少。但荷兰输就输在中场控球太少,缺乏阵地战的耐心推进和细致配合,巴斯腾用了两名防守后腰,虽缓解了后防压力却减少了对进攻的投入,西多夫的缺席也使他们缺乏一些西班牙那样的组织进攻的灵气。如果说西班牙中场踢得像最好时候的巴萨,那么荷兰对俄罗斯踢得就像古蒂发挥失常时的皇马。皇马的中场核心是古蒂不是斯内德,但荷兰的中场核心究竟是范德法特还是斯内德却说不清。

  哈维、伊涅斯塔、大卫·席尔瓦、法布雷加斯,西班牙中场个个都是10号,连塞纳也不是仅仅防守,而是由守转攻的一大枢纽(他堪称本届欧洲杯最佳后腰)。对比这样的“10号梦之队”,意大利只有一个皮尔洛,没有了皮尔洛,只能让帕努奇直接省略中场而长传冲吊;荷兰只有一个范德法特,他一没招,荷兰就只能让斯内德一拿球就盲目远射;斯德国只有半个巴拉克(他并不善于组织进攻),他一旦梦游,中场就失灵,进攻发动机竟然变成了左后卫拉姆。相比之下,西班牙的中场太奢侈,山不转水转,咫尺即天涯。

  荷兰不如西班牙之处还在于后防,勃拉鲁兹和海廷加完全比不上拉莫斯,奥耶也没有普约尔的灵活和快速。

  当然,西班牙和荷兰无缘相会是一大遗憾,但在遗憾之余,还是必须先向俄罗斯致敬,没有希丁克的球队,本届欧洲杯就失去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一物降一物的魅力。荷兰大胜意法,,俄罗斯又击溃荷兰,却两度惨败于西班牙,俄罗斯成了本届欧洲杯的试金石。(搜狐体育 张晓舟)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哈维 | 沙文 | 张晓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