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女排奥运阵容仍是老将天下 失意张娜前景不乐观

  本报记者 代炜

  以全胜战绩结束了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比赛的中国女排(中国女排新闻,中国女排说吧),移师香港继续大奖赛的征程。离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现在每一场正式比赛对中国女排来说都是难得的练兵机会,谁能在奥运会的比赛中登场,就要看队员们在大奖赛中的表现了。在刚刚结束的两场香港站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虽然连胜古巴和日本,但仍暴露出年轻队员状态起伏较大、一传发挥不稳的毛病。通过实战,我们发现老将依旧是中国女排的中流砥柱,陈忠和(陈忠和新闻,陈忠和说吧)心中的奥运阵容,依然是老将们的天下。

  老将稳定军心

  日本队不是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所以参考价值不大。倒是第一场与古巴队的比赛更有意义,因为奥运会中国女排与古巴被分在了同一小组。比赛一波三折,在被对方2:1反超了比分的情况下,陈忠和最终派上了以雅典奥运会主力为班底的老将阵容才拿下了比赛,这场比赛充分证明了杨昊、周苏红、冯坤、赵蕊蕊等老将的价值。

  周苏红的快攻一直是中国女排的进攻利器,为了削弱她的进攻力量,古巴队发球频频找她。在这种情况下她能接全队最多的38次一传并且到位率达到65%实属不易。冯坤的情况在逐渐好转,在香港站的比赛中,她的跳传明显增多,全队的快速多变的进攻也得以发挥。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冯坤虽然一度因为与薛明配合欠佳而被换下,但重新上场后,冯坤很快调整自己,虽然与赵蕊蕊的配合出现了两次失误,但总体组织比较平稳。在对方盯住副攻以后,她选择从四号位突破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体现了一名成熟二传的价值。

  赵蕊蕊回归后发挥一直很稳定,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更是出彩,全场比赛她进攻得分和成功率都高居两队的榜首,威力十足,令对手难以防范。更令人高兴的是,赵蕊蕊的拦网也有所加强,这两场比赛,她的拦网有效地抑制了对方的进攻势头,体现了球星的价值,是中国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杨昊为自己赢得机会

  在王一梅逐渐坐稳主力位置之后,杨昊的上场机会越来越少,再加上前一阶段的伤病,杨昊已经被王一梅牢牢地钉在了替补席上。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杨昊终于得到了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

  当古巴队大比分2:1反超之后,陈忠和果断变阵,用杨昊换下王一梅。这样场上接一传的人数就由三人增加为四人,李娟和周苏红接一传的压力明显减小,前排进攻明显加强,在杨昊和张娜、李娟、周苏红四人一传表现比较稳定的前提下,中国队的快速进攻又重新活跃了起来,赵蕊蕊和薛明的快攻也发挥了威力。

  这样的调整,体现出了杨昊作为一个全面主攻的价值,她的出场,使李娟及周苏红都不必接满六轮一传,李娟和杨昊在前排时只有一轮需要后撤接一传,这也使得她们在前排时专心进攻,进攻更加从容,有了更多的技术发挥的空间,后两局比赛杨昊就多次利用打手出界和打漏等手上技巧得分,体现了出色的技术能力。虽然杨昊的进攻实力不及王一梅,但她的攻防更均衡,她的平拉开进攻表现总体也比较出色。最终中国女排能够逆转古巴,陈忠和这一变阵功不可没。同时,杨昊也为自己赢得了机会,当中国女排一传被压制时,杨昊立功的机会就来了。

  张娜前景堪忧

  张娜在上一站宁波站的比赛中表现不够理想,一传失误较多,防守范围不够大。在本站比赛之前陈忠和指导也给她施加了压力,声称如果再表现不好将会换张娴上场。

  但是,久伤复出的张娜发挥不够理想,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她多次出现接一传失误直接送分的情况,整场比赛她只接了17次一传,比李娟和周苏红都要少,而且即使接到了也有一半不到位。在防守方面,她虽然也接起了一些难度比较大的球,但在卡住对方主攻手的重扣的情况下却没接起来几次重扣,暴露了接重球技术较为一般的缺陷。

  与张娴相比,张娜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一传比较出色,但目前来看她的一传并无优势,而防守则不如张娴,在两人的竞争中已经落了下风。在以后的比赛中,如果张娜继续这种表现,她的奥运前景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昊 | 陈忠和 | 赵蕊蕊 | 冯坤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