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 > 欧阳鲲鹏动态

欧阳鲲鹏尿检呈阳性遭终身禁赛 误吃烧烤惹祸?

  本报记者 代炜

  欧阳鲲鹏曾是中国泳坛的希望之星,在中国游泳队男选手普遍疲软的时候,欧阳鲲鹏曾作为“一哥”被人寄予厚望。如今,希望变成了失望。6月27日,中国奥委会宣布,欧阳鲲鹏因为尿检呈阳性被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他的教练也被终身取消教练资格。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表示,从欧阳鲲鹏尿样里检测出来的违禁成分是蛋白同化制剂,属于合成类固醇。

  师徒同遭“极刑”

  欧阳鲲鹏的这份尿样,是在今年5月1日,对中国游泳队的一次赛外尿检中提取的。6月初,已经发现他的尿样呈阳性,并做了通报,这回确定了具体的违禁成分。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表示,欧阳鲲鹏被查出使用的是蛋白同化制剂,也就是合成类固醇,虽然是初犯,根据《国家队运动员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相关规定,国家队运动员发生严重的兴奋剂违规事件,将被终身禁赛,教练员将被终身取消教练资格,也不能从事运动训练的管理工作。

  欧阳鲲鹏不但是我国最优秀的男子仰泳选手,也是男子100米蝶泳的佼佼者,多次打破亚洲纪录,曾经夺得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夺得3枚单人项目银牌,在200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赢得3枚金牌。欧阳鲲鹏遭到禁赛不仅是中国游泳队的损失,对于年仅25岁的他,也意味着运动生涯提前终结。

  都是烧烤惹的祸?

  欧阳鲲鹏的失足令人惋惜,有那么多运动员已经栽在了“尿瓶子”上,为什么还是有人要铤而走险呢?不过,也有人为欧阳鲲鹏辩解,说他是因为误吃了烧烤才惹上了这个麻烦。

  一位知情人士说,欧阳鲲鹏并没有服用禁药,他的尿样里查出的蛋白同化制剂是克伦特罗,这种东西用在非法养殖中就被称为“瘦肉精”。今年5月1日前,回江西探亲的欧阳鲲鹏在与朋友聚会时吃了一次烧烤,就吃了些肉类烤制品。本来在比赛期间,这类食品运动员是不会碰的,但当时欧阳鲲鹏正在休假,而且也没有想到归队之后就要接受药检,结果一时大意闯下大祸。

  保证干净奥运

  不过,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官方的回应。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表示,反兴奋剂工作在中国一直受到高度重视,中国游泳协会也在反兴奋剂工作上投注了大量精力。这一事件的发生则给他们敲响了警钟,提醒他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据他介绍,从去年开始,已经有481名中国游泳选手接受了1105例兴奋剂检测,除了欧阳鲲鹏这一例,全部为阴性。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袁虹说,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中国反兴奋剂有关部门将严格遵循“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加强教育,严格管理,一旦发现有兴奋剂违规事件决不姑息,一定处罚到底。“我们要保证中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加北京奥运会,”她说。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阳鲲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