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08德国VS西班牙-比赛动态

欧洲杯镀上音乐色彩 郎朗多明戈决赛将携手献艺

  ■ 特派记者 陈伟胜 邬恺山

  本报奥地利6月28日电

  维也纳享有“音乐之都”美誉。不过,记者从瑞士转战奥地利之后,并没有发现奥地利在音乐上有什么过人之处;相反,由于一直都是从火车站到球场再到旅店的三点一线运动,所以反而感觉奥地利虽然足球水平不高,但是足球的国际氛围、包容氛围非常好。

当然,只要你仔细观察,还是能够发现维也纳这座音乐城绝非徒有虚名。

  郎朗巨大的国际知名度

  由于本届欧洲杯的住宿接待问题严重,记者最大的苦恼之一就是无论在瑞士还是在奥地利,想订到符合国家住宿标准的酒店,比登天还难。

  在瑞士苏黎世,记者曾经好不容易找到一间青年旅社,这间旅社在一家意大利粉加工场上面,空气之差、环境之脏绝非常人可以想象,这间旅社狭小房间中没有卫生间、浴室、电话、电视,甚至没有窗户,而且是6人同宿,价钱却高得惊人,记者只能忍受一周无法洗澡的苦楚。相比之下,到了维也纳郊区的一所家庭旅馆,虽然厕所是公用的,但已经算是换了人间。最让人意外的是,这所住家旅馆,虽然只有10多个房间,但在客厅中却放有两架钢琴,一古一新,维也纳音乐底蕴之深令人感叹。

  直到昨天记者在地铁站内见到了郎朗即将在维也纳举行钢琴演奏会的广告海报,才真正感受到了维也纳音乐与足球“色艺双馨”完美结合的撼人魅力。最令记者吃惊的是,一名罗马尼亚记者主动向本报记者问起郎朗将在维也纳著名的美泉宫举行钢琴演奏会的新闻。这位对郎朗相当熟悉的罗马尼亚记者甚至可以向一名印尼女记者介绍郎朗的演艺生涯,并且非常内行地表示,尽管郎朗的钢琴音乐会门票价钱等同欧洲杯决赛门票,但依然是一票难求且早已售罄。

  中国足球在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与欧洲杯相提并论,但是在欧洲杯期间,中国新一代的钢琴天才郎朗却在“音乐之都”能有如此高的知名度和号召力,记者对此倍感亲切和自豪。

  郎朗要做世界第一钢琴家

  原来维也纳为了体现“文化欧洲杯”、“音乐欧洲杯”的理念,特地在欧洲杯半决赛与决赛之间休战的2天,在奥地利皇宫——美泉宫广场,分别安排了2场顶级音乐会,与欧洲杯争辉同耀。第一个晚上由世界三大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之一的多明戈与世界乐坛2位当红的新生代歌唱家——俄罗斯著名女高音安娜·涅特里布科和墨西哥著名男高音罗兰多·费亚松联袂演艺,票价最高达到589欧元;第二个晚上,也就是欧洲杯决赛前一个晚上,由郎朗携手音乐大师祖宾·梅塔指挥的世界顶级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最富激情的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这台音乐会届时将向全欧洲进行实况直播。这也是郎朗继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再次应邀为足球大赛演出。

  据悉,这次郎朗是应邀在维也纳与音乐大师祖宾·梅塔以及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录制了肖邦的第一、第二协奏曲。在金色大厅中的演奏也是郎朗第二次走进这座音乐盛殿,其中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还分为“现场版”与“录制版”,郎朗鹤立鸡群的出色才艺获得了祖宾·梅塔的高度赞誉,这也使郎朗有了“希望超过所有人成为世界第一钢琴家”的演艺目标。

  多明戈知足球甚于音乐

  至于多明戈的演出,一方面是由于帕瓦罗蒂的故去,让人们更加珍惜67岁的多明戈,遥想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之夏,世界三大男高音的梦幻组合,让世人终生难忘。鉴于帕瓦罗蒂已然驾鹤西去,卡雷拉斯从血癌中康复之后状态也大不如前,曾经的世界乐坛“三高”已成绝唱。

  另一方面由于西班牙队24年后一举打进了欧洲杯决赛,使得多明戈这位西班牙足球和皇马俱乐部的铁杆拥趸,多了音乐与足球的交融话题。最让人们惊讶的是,作为一名内行的球迷,多明戈曾在欧洲杯赛前就预言本届欧洲杯决赛将在西班牙队和德国队之间进行。理由是从1982年开始,他就几乎没有错过西班牙队的所有重要国际比赛,多明戈对于西班牙足球和欧洲足球,绝对不比他对音乐认识得少。

  情歌王子闭幕式演艺

  除了古典音乐的大师们登台献艺之外,现代流行音乐之星也将成为欧洲杯闭幕式上的最大亮点。今天欧洲杯组委会介绍了欧洲杯闭幕式的内容,还特意安排了西班牙情歌王子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伊格莱西亚斯将在本届欧洲杯的闭幕式上,演唱欧洲杯主题曲《你能听到我吗》,使得欧洲杯戴上了音乐美丽的光环。

  多少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就在本届欧洲杯开幕前几天,欧足联才确定由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演唱的《Can You Hear Me》(《你能听到我吗》)取代之前已广为流行的、由牙买加艺人沙吉演唱的《Like A Superstar》(宛若巨星)。所以伊格莱西亚斯一直拖到欧洲杯结束之际,才在闭幕式上献艺,多少让人感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欧洲杯主题歌演唱者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女友是昔日网坛美少女库尔尼科娃,其父是拉丁情歌天王、前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的守门员胡里奥·伊格莱西亚斯。因此,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格莱西亚斯成为了西班牙记者用西班牙语包办的西班牙语专访会,伊格莱西亚斯也态度鲜明地表示,西班牙队一定可以赢得欧洲杯。

  欧洲杯镀上音乐色彩

  伊格莱西亚斯1975年5月8日出生在马德里,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随父亲迁居到美国迈阿密,没过多久,他便迷上了滚石乐队。15岁那年,他的音乐才能逐渐显露出来,他开始用英语写歌,随着年龄的增长,伊格莱西亚斯受到拉美、加勒比海、北美文化的影响和他体内血液中的母性文化的召唤,又使用母语进行创作。因此这次组委会安排他在闭幕式上演唱,的确是再合适不过,因为西班牙队将在他的歌声召唤下,出现在维也纳的恩斯特·哈普尔球场——欧洲杯冠军决战之巅。

  少年成名的伊格莱西亚斯于1997年推出第一张专辑后,开始了他第一次世界巡演,他在16个国家和地区共举办了78场演唱会,观众超过70万。同年荣膺格莱美奖年度最佳艺人奖,和年度最杰出音乐家。去年年底,伊格莱西亚斯再度获“最佳拉丁艺人”奖提名。

  伊格莱西亚斯有着西班牙人独有的深邃的双眸,冷峻而又性感的脸庞,富有磁性的嗓音,再加上他那令人神魂颠倒的舞台风格,使无数女性为之倾倒,1600万张的唱片销量,让这位情歌王子一跃成为10年来拉美音乐领域最炙手可热的明星。

  看来,包容并取的维也纳已经不仅仅是一座古典音乐之都,而且已经成为了包容世界各种音乐的音乐圣殿,在欧洲杯决赛前夕,以音乐来为欧洲杯谢幕,这无疑为欧洲杯镀上了一层华丽的音乐色彩。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