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08德国VS西班牙-比赛动态

欧洲足联再推新举措 欧洲杯决赛裁判提前亮相

  本报奥地利6月28日电 (特派记者 陈伟胜 邬恺山) 力图严肃“哨风”、“旗风”的欧足联,在欧洲杯决赛压轴大戏上演之前,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一项创先河的举措,安排即将执法欧洲杯的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员,与媒体公开见面。

  今天下午5时,欧足联在参加决赛的两支球队德国队和西班牙队训练之前,安排执法决赛的裁判员熟悉场地和进行身体训练。参照球队决赛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模式,欧足联决定进行改革,安排裁判员接受媒体采访半个小时。尽管主要是让摄影记者拍照,但这种开放式的裁判管理方式,的确很有新意。因为在以往的大赛决赛前,裁判员绝对是与外界隔绝的,赛前与媒体见面更是被视为大忌。

  今天,40岁的意大利裁判员罗伯托·罗塞蒂与他的2位助理裁判拍档阿历桑德罗·格里赛里、保罗·加尔加格诺一起,笑容可掬地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这3位意大利裁判员已经执法了6月7日的欧洲杯揭幕战,而在历届欧洲杯中,从来没有过执法完揭幕战的裁判员,同时还能执法谢幕战,因此主裁判罗塞蒂一再表示:“包括今天与媒体的见面安排,我本人和我的小组都觉得这都是欧足联给予我们个人的一种荣誉,同时也实现了我自己的梦想。”

  不过罗塞蒂同时也非常得体地指出:“兴奋归兴奋,但为了执法好决赛,必须保持好平常心,不能过于激动和兴奋。因为要做好裁判工作,要求只能冷静、小心翼翼和心态平和。”

  这位都灵医院的经理表示,精神状态是一位裁判员执法好比赛的基础和关键,并且要对即将执法的球队、球员的个性和特点非常熟悉。“勇气是一名高素质裁判员所必须具有的重要气质之一,只有这样,才能在困难的情况下,作出艰难的判罚。”

  谈到球场上与球员可能发生的冲突时,罗塞蒂以执法克罗地亚队与土耳其队的1/4决赛为例,当克罗地亚队球员在最后点球射失瞬间,裁判员也会有一刹那的“指尖感觉”的“条件反射”,对球员有更多的理解和同情,球员离裁判员最近,所以容易向裁判员发泄情绪。球员固然是体育大戏中的一个角色,但裁判员何尝不是呢?在裁判员身后是亿万名观众注视的目光,裁判员每做出的一个判罚,都必须承受巨大的压力。

  罗塞蒂的飞升之路

  不过,出道时间不长的罗塞蒂能够获得集欧洲杯揭幕战与谢幕战于一身的莫大荣誉,多少得益于意大利足球的地位,以及科里纳的力荐。因为罗塞蒂第一次执法国际赛事仅是6年前的欧洲少年锦标赛,当时他刚刚成为国际级裁判,但他运气非常好——由于2006年世界杯原定的意大利裁判德桑蒂斯被卷入“电话门风波”,他临时作为替补幸运地成为了最后一名前往世界杯的裁判员,在德国世界杯上他执法4场比赛,其中包括第2轮西班牙队和法国队的比赛。这位裁判界身材最高的裁判(身高1.90米)之前仅是在2003年执法过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决赛。

  罗塞蒂能说英语、法语和意大利语,喜欢打网球,曾经执法了本赛季欧冠半决赛切尔西主场迎战利物浦的赛事。在本届欧洲杯中,罗塞蒂执法了揭幕战瑞士队对捷克队,第2轮希腊队对俄罗斯队,1/4决赛土耳其队点球淘汰克罗地亚队的赛事,其中由于他拒绝让克罗地亚队在最后时刻换人,并在1/4决赛加时赛多补时十余秒,导致土耳其队绝境逢生的判罚引起克罗地亚队的极度不满。

  在2006年世界杯上,阿根廷裁判埃利松多才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在同一届世界杯比赛中先后执法揭幕战和决赛的裁判。而这一次,罗塞蒂则成为了欧洲杯集揭幕战和决赛于一身的第一哨。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