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男排落后4分逆转埃及队 周建安"微笑疗法"奏效

  记 者 楼 栋 摄 影 时 鹏

  本报讯 施海荣跳发球过网,埃及队的场上队员都没反应过来,眼睁睁看着球砸在界内。昨晚中国男排就是这么“轻松”地拿下了世界男排联赛对埃及队首场的最后一分。3∶1,整个黄龙体育馆里的观众都在笑,这时他们还不知道,“笑起来”,是中国队本场制胜的秘诀。

  “连续失分是中国男排的突出问题,对方给了压力,但更主要是我们自身乱了,心情上、思路上都乱了。”笑着走进混合区的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首先谈的是问题。前两局25∶22,25∶19,中国队赢得很顺利,第三局打到11平,中国队连续丢了5分,后面就追不上了。20∶25被扳回一局。几乎一样的情况在第四局再现,11平之后,中国队又开始疲软,埃及队以16∶12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

  “第四局,我们拿出了办法。”在记者追问下,周建安才说出这个“办法”是什么:“当时我提醒队长沈琼和二传,那时候他们要承担起来。沈琼他们的思维还停留在前面,很多该拿到的分没拿到,我重点要求沈琼站出来,主动笑出来。”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沈琼一直用冰袋敷着左膝,说起第四局那个暂停,他笑了笑把冰袋放在桌子上开讲了:“落后时队员们都很紧张,作为队长,年轻队员都看着我。当时周指导要求从队长做起,我做得还不太好。”

  沈琼自己很谦虚,现场绝大多数观众肯定都没看到沈琼当时笑没笑,但大家都看到了中国队此后的漂亮逆转。18平,21平,24∶23,直到施海荣发球绝杀之后,中国男排全队都抱在一起,毫无疑问,这时候每个人脸上都是灿烂的笑容。

  “这场球我们得分更多是靠对方失误,主动拦防得分不多。但在比赛后半段,队员主动调整了节奏。我最欣慰的是,队员能在这样一场比赛里有所应变。”周建安总结说,“现在这个阶段主要目的还是暴露问题,就算还解决不了问题,至少争取要有所改变。”令人鼓舞的是,在杭州,中国男排的每一次小小的改变都是进步。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