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 > 欧阳鲲鹏动态

欧阳鲲鹏特殊时期服药遭重罚 泳协同情无法从宽

  “终身禁赛”,这是对运动员最严厉的“极刑”。日前,国家游泳协会发言人确认,中国男子仰泳的领军人物欧阳鲲鹏因为在今年5月1日赛外尿检中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中国游泳协会按照有关规定对其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

据了解,欧阳鲲鹏的教练冯上豹也将被取消执教资格。这也意味着,中国游泳队保持了两年的清白历史被打破了。

  [缘由]

  误食禁药只因贪嘴?

  中国游泳协会发言人指出,欧阳鲲鹏被查出尿样中含有违禁成分“瘦肉精”,但因为“瘦肉精”对于提高游泳选手的成绩没有任何帮助,不可能有游泳运动员会拿“瘦肉精”当兴奋剂,所以相关专家都认为欧阳鲲鹏误食“瘦肉精”的可能性很大。

  据了解,在北京奥运备战阶段,无论是运动员还是队中人员都非常注重饮食科学,误食禁药的机会不大。但在今年4月,欧阳鲲鹏回江西家中探亲时和亲友聚会吃了一次烧烤,很可能就吃了动物内脏,而普通动物内脏中通常都有极高的“瘦肉精”含量。

  无论是对于欧阳鲲鹏甚至是对于正在备战的中国游泳队而言,这个处罚都是非常严厉并且影响深远,不仅提前终结了一位优秀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同时也打乱了中国游泳队的备战计划。而且,经过各方面专家的分析,都认为欧阳鲲鹏应该是误食禁药,但为了保证中国奥运军团的绝对清白,泳协也只能对欧阳鲲鹏的遭遇表示同情却无法给予从宽处理。

  [重典]

  从严处罚杀一儆百

  其实在此前运动员误食含有“瘦肉精”的食物其实并不少见,只不过在过去有关“瘦肉精”的处罚却大都较轻,像欧阳鲲鹏这样因为误服而遭到终身禁赛的确实罕见。

  到底在“误食”的可能性下,给予终身禁赛是否过于严厉呢?相关人士却有不同看法。一方面,在2001年和2005年,中国游泳队中也有选手在尿样中被查出含有“瘦肉精”成分,不过考虑到误食的可能性居多,他们都只得到了禁赛半年的处罚。而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首次违犯反兴奋剂规则禁赛两年;第二次则终身禁赛。但《条例》在处罚方面也提供了“从警告直至终身禁赛”的灵活性,欧阳鲲鹏的终身禁赛的处罚,是符合规定之内的从严处理。

  虽然有证据指向欧阳鲲鹏是误食禁药,但国际奥委会一直有规定,不考虑误服情况。在运动员吃饭、用药等方面都有明文规定,因为一般出现服用违禁药物总能找出误服的理由,运动员要对自己一切行为负责。而且北京奥运会的宗旨就是打造“最干净的奥运会”,因此奥运在即的时候出现这样的禁药事件,有关部门的重罚处理很可能是希望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这样一来,一时贪嘴的欧阳鲲鹏就成了规则的牺牲品。说到底,作为一个运动员,还是需要对自己的饮食负起全责的。 梁燕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阳鲲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