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失误频频意大利末局崩盘 中国女排险胜仍存差距

中国女排
组图:中国3-2意大利

    搜狐体育讯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赛区的冠军争夺战终于落下帷幕,中国女排经过五局的激战,最终以3-2力克意大利女排勇夺冠军,这也是继宁波站折桂后再次成功登顶。是役,中国女排尽管最终艰难获胜,但是在进攻和拦网环节屡次出现问题令人关注。

  根据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的分组形势,意大利女排极有可能成为中国队交叉淘汰赛中所要面临的强劲对手。因此,本次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冠军争夺战,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看做是中意两队奥运会对决的前哨战。

  中国女排最近一次对手交锋是在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总决赛,中国女排最终苦战五局,以3-2险胜。不过,当时双方球队的阵容都不够完整,赵蕊蕊和冯坤两位伤员还处于休养恢复中,而当时阿奎罗刚刚答应代表意大利女排出战国际赛场,其竞技水平则还远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因此,本场比赛也是中意两队全明星阵容的首次碰撞。

  攻击发球表现不俗

  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中继续启用冲击性发球试图打开局面,无论是强势大力跳发球,还是落点多变的平冲飘球,实施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希望通过发球节奏的变化,给予意大利女排的接发球体系施加足够的压力,进而迫使对手很难组织起有效的快变战术。

  7号周苏红的平冲发球效果明显,在第一局8-11和第三局13-15暂时落后的不利情况下,连续迫使意大利女排的接发球体系出现问题,进而通过高质量的防反进攻得分,顽强的将比分迫近至11-11和16-15。而1号王一梅的强势大力跳发球则在第三局的开局阶段状态神勇,连续迫使意大利女排的接发球出现冲网的问题,而中国女排则抓住机会,直接探头得分,进而以5-3暂时领先。

  进攻状态起伏不定

  同时,中国女排则通过双塔副攻组合在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为主要突破口,力图成功吸引意大利女排的拦网布局,为主攻四号位平拉开战术和六号位后排突击,制造出一对一的进攻机会,进而彻底打乱意大利女排的拦网体系,希望令对手的拦防顾此失彼,很难进行有效的针对性封堵。

  而意大利女排的副攻球员尽管身高不占优势,但是能够通过拦网的预判、手型,以及起跳时机的出色选择,进而弥补拦网高度的不足,并且能够形成有效的拦网撑起。这样,中国女排在第一局的末端和第五局的关键时期,就接连出现副攻和主攻一攻不下球的问题,导致自己一度在比赛中陷入被动境地。

  不过在第二局的比赛后段,中国女排明显加强四号位的进攻比重,而意大利女排在紧盯副攻进攻策略的思路下,明显放松对中国女排四号位的拦防。因此,无论是1号王一梅,还是3号杨昊,在四号位面对对手单人拦网时,非常从容的连续突破得分,进而帮助中国女排成功的扳回一局。

  在第三局比分落后的不利情况下,替补出场的李娟则多次在面对身高只有1米74的洛比安科时,频频通过直线扣球得分,进而帮助中国女排将比分差距逐渐迫近。而在比赛进行到第四局的比分胶着中段,中国女排明显加强7号周苏红的第二点进攻比例,频频撕破意大利女排的拦防布局,进而获取比分上的领先优势。

  拦网效果发挥平庸

  针对意大利女排的进攻特点,中国女排在拦网环节主要是对其重点进攻球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拦防。意大利女排目前的进攻核心主要是集中在5号阿奎罗和12号皮切尼尼的身上。因此,中国女排在拦网的侧重点方面,也是重点兼顾这两名球员。

  尽管意大利女排5号阿奎罗目前的状态有所下滑,但是12号皮切尼尼在进攻线路的选择和打手出界手法的运用方面非常娴熟。而中国女排在拦防环节明显对于皮切尼尼的限制不够,很少能够实施有效的撑起,而更多是被对手直接穿越或者打手得分。

  仅仅是在关键的第五局,中国女排的拦网环节才逐渐找到节奏,多次成功封堵5号阿奎罗和15号德科瑞的调整强攻,而意大利女排则连续出现扣球出界失误,也成为中国女排最终轻松锁定胜局的一个因素。

  此外,双方球队在自由人位置的PK中,意大利女排的10号卡杜罗则全面超过16号张娜的表现。无论是从接发球的质量方面,还是从防守卡位的起球效果上,张娜固有站位过死的毛病,始终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尽管在比赛中局状态有所起伏,但最终还是在五局激战中逆转战胜意大利女排。这是继3-2险胜巴西女排和古巴女排之后,中国女排第三次在五局大战中逆转险胜,进而为奥运会贮备了非常宝贵的心理优势。不过,中国女排在进攻和拦防方面在比赛中所显现出来的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在比赛和训练中加以解决。(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两度落后演神奇逆转 中国女排3-2意大利夺冠
       第一高度哑火导致被动 赵蕊蕊状态不佳全面落后
       女排决胜局常胜由来已久 坚强作风板凳深度超人
       大奖赛积分榜:香港站中国夺魁 总分榜全胜居首
       组图:女排逆转夺冠 蕊蕊扣杀露肚脐大梅摆POSE
       失误频频意大利末局崩盘 中国女排险胜仍存差距
       核心领袖地位不可替代 冯坤巧变战术助女排险胜
       女排当学习对手战术 奥运再相遇强攻拦网需加强
       近年四次交锋三次打满五局 中意奥运注定将鏖战
       评分:王一梅重炮功不可没 冯坤智慧组织助胜局
       阿奎罗失常成比赛转折 意核心仍是奥运提防重点
       直播实录:两度落后两度扳平 冯坤出色组织助胜
       技术统计:意大利进攻凶猛 中国拦网超对手一倍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