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女排逆转夺冠彰显过硬心理 陈忠和坦言仍需努力

  
10号薛明在比赛中发挥出色

  引子昨天,中国女排在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迎来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经过五局激战中国队以3比2(18比25、25比20、21比25、27比25、15比8)击败对手,赢得香港站冠军,成为宁波站和香港站唯一全胜的球队。中国队面对三大奥运劲敌巴西、古巴和意大利,均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通过决胜局逆转取胜,国际排联称赞:中国女排再现“网上长城”。

  战况逆转彰显过硬心理

  昨天中国队首发主攻:王一梅、杨昊,副攻薛明、赵蕊蕊,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自由人张娜。
前四局,中国队和意大利发挥特点,各自凭借快攻和强攻得分,双方打成2比2平。

  决胜局较量,中国队在网上占尽优势,以短平快和高效拦网令对手难以防范,10号薛明在本场比赛收官时的关键性拦网,被国际排联称赞为中国女排最为完美的“网上长城”。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逆转俄罗斯夺金以来,新的奥运周期内中国队更多的是扮演被逆转的角色。2005年瑞士精英赛对阵意大利和巴西、大奖赛总决赛对阵古巴、2006年世锦赛四强赛不敌巴西、2007年大奖赛更是多次遭遇先赢后输的尴尬,心理问题以及技战术发挥广受诟病。

  但最近宁波和香港两站比赛,中国队与三大奥运夺冠劲敌巴西、古巴和意大利交手,均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通过决胜局逆转取胜,虽然过程艰苦但能够在与强敌的碰面中以这样的方式过关,对心理承受方面绝对是巨大的考验,对对手的打击也是致命的。纵观3场比赛,中国队都是在前三局1比2落后的情况下,在第四局展开绝地反击,直至决胜局摧毁对手,取胜的过程颇为相似——老女排攻快和拦网威力让对手自叹不如。

  总结陈忠和直言还要努力

  三场五局大战固然证明中国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斗志,但过于慢热的状态和欠稳定的发挥又是中国女排最明显的缺陷。在昨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帅陈忠和非常满意队员在面对困难时所作出的努力。他同时指出,“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出的发挥上的起伏,表明队伍距巅峰状态仍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谈及即将开始的奥运会,陈忠和表示中国队将会面对六七支世界顶尖球队,必须进行刻苦的训练,至于最终结果只能靠队员在场上的表现。

  队长冯坤指出,香港站的对手都很强大,通过比赛中国队获取了宝贵的经验,认识到自身的一些不足,比赛中球队的表现还是有些起伏,不过能够通过全队共同的努力去解决问题,这才是最大的收获。至于自己的表现,冯坤认为已经从伤势中恢复过来,但还不在最佳状态。冯坤很谦虚地表示,自己并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二传,意大利的罗比安科与日本的竹下佳江都有很强的实力,而对自己来说能够在每场比赛中都发挥水平才是最重要的。

  意大利主帅巴博里尼认为,与中国队的比赛可以看到自己的球队还有很多改进的地方,中国队的快攻和拦网给他们制造了很大的麻烦。意大利队长罗比安科认为,中国队的整体表现十分出色,尤其是冯坤的表现尤其重要。面对中国队,意大利队只有发挥出100%的水平才有机会获胜。翔子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 陈忠和 | 薛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