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揭秘约瑟夫下课内幕 中国皮划艇奥运前无奈换帅

  综合新华社报道

  17枚奥运金牌,67枚世锦赛金牌,这是原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约瑟夫在带领德国皮划艇队的13年间交出的答卷。当约瑟夫“转会”中国时,在德国体坛不啻引发了一场地震,各大媒体关注程度之高令人咋舌。

  然而,如此“大牌”的教练却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仅有四十几天的时候突然“下课”,换句话讲,中国队在奥运备战还有如此短的时间时更换总教练,不是事出有因的话,显然不合常理。究竟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一切?记者结合多年了解和近日采访,得出结论如下:

  一、水土不服

  记者曾在约瑟夫初掌中国队时赴队采访,当时从队中得到的体会是双方在理念上冲突不小。约瑟夫将德国队的一整套东西基本都搬来了,但这似乎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因为德国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无论是个体差异还是训练的自觉性都不尽相同。

  再从训练量上讲,中国体育的“三从一大”与德国的训练存在很大不同。以12公里长划为例,约瑟夫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奥运会比赛的距离就是500米和1000米,只要练好速度就足够了;但中方认为,速度也必须以有氧耐力为基础,而12公里长划恰恰是积累有氧耐力的良好方式。冲突磨合之中,约瑟夫也接受了12公里长划这种训练方式,但从根本而言,约瑟夫显然不愿将其纳入自己的训练内容。作为总教练,约瑟夫曾试图改变中国皮划艇队原有的训练模式和观念,但由于中国队面临着奥运会的巨大压力,进行触及根本的改变不太现实,他的这种努力也只能半途而废。

  约瑟夫的水土不服还表现在他对中国皮划艇其实了解得并不多,他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对自己的继任者——解放军划船队大队长孙尔杰的能力表示怀疑,认为后者对皮划艇运动所知不多就是一个例子。实际上,孙尔杰不仅有近20年的运动员经历,并拿到2枚全运会金牌,而且在担任解放军队总教练期间带队在九运会包揽男子皮艇金牌,执教成绩也颇为不俗。

  二、个性强烈

  或许是多年身处总教练职位的原因,约瑟夫个性非常强烈。作为总教练建立绝对权威没有问题,只是约瑟夫的人缘稍差一些,在其执掌中国队的三年期间,约瑟夫至少“撵走”了三位中方教练。其中原因当然有双方合作上的问题,但约瑟夫人缘较差的问题也可见一斑。相比之下,另一位外教马克与中方教练相处得却比较融洽,记者曾从划艇组教练李戴源口中证实,马克属于那种想做事而且确实在做事的教练,一门心思扑在训练上,队员训练成绩不达标他不仅生气,同他们吵架,还会因此将自己关在屋子里反省。同时,马克不仅努力学习中国文化,比如经常读毛泽东的著作,而且不吃老本,在来中国的时候带来一箱子书就是最好的证明。当然约瑟夫也在积极融入中国的氛围和文化,比如对一些中国美食的追求,不过他从不和队员一起吃饭,因此他的所谓融入也多少只是停留在表面。

  三、成绩较差

  从约瑟夫执掌中国队开始,他一直强调的是所有比赛和训练都是为奥运会作准备。此言不差,只是在这三年过程中中国队参加比赛的成绩却难尽人意,即便是为奥运做准备,期待奥运时的爆发,但以目前各种比赛中的成绩参加奥运会,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归于平淡。

  约瑟夫虽然名义上是中国队总教练,但在拥有划艇、皮艇两个组的中国皮划艇队,他主抓皮艇而且主要是女子皮艇项目。在雅典奥运会时,中国队曾在女子双人和四人皮艇500米两个项目上分列第四和第七。鉴于约瑟夫带领德国皮划艇队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皮划艇协会将其请来,目的就是帮助中国女子皮艇登上最高领奖台。但从去年世锦赛仅拿到三个奥运参赛资格,今年首站世界杯中国女子皮艇仅拿到单人第六、四人第八、双人第九,以及次站世界杯在匈牙利等强队缺席的情况下中国女子皮艇拿到两枚铜牌还与冠军艇差距在两秒以上的成绩来看,中国女子皮艇在约瑟夫的带领下难以奥运夺金。另外从技术角度分析,约瑟夫在德国队时的强项是带男子皮艇,但在雅典奥运会时,中国的男子皮艇对世界水平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所以中国队还是请他来带与领奖台更近的女子皮艇,这或许也是约瑟夫败走麦城的原因之一。

  约瑟夫曾解释,就冲金点而言,男子四人皮艇有这个希望。但据权威人士透露,从这条艇现有的水平来看,以及从两站世界杯的表现来看,“绝对不可能”,因为,两站世界杯分别拿到第二名和第四名,而且和冠军艇的差距达到了一两秒。据记者了解,在皮划艇比赛中,以雅典奥运会为例,孟关良/杨文军夺冠的成绩比亚军仅仅快了0.072秒,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一两秒的差距其实根本就没有竞争力。

  也正是杜伊斯堡站世界杯——约瑟夫证明自己能帮助中国队奥运夺金的最后一次机会——结束后,中国皮划艇协会看到了如果继续在约瑟夫带领下前景不妙,因此果断作出了更换总教练的决定,尽管这是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瑟夫 | 孙尔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