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淘汰赛镜头记录:成败输赢都是“角儿”

  集万千宠爱的C罗和他领衔的葡萄牙队触碰到德国人钢铁般的意志——人们很快发现,技术远非排在决定胜负因素的第一位,最起码,要排在德国人钢铁般的意志后面。

  伤别

  出征未捷身先伤,长使英雄泪满襟。

本届欧锦赛,诸多球员都在关键战役前受到伤病袭击,退出战斗。从开赛前的荷兰边锋巴贝尔、意大利铁闸卡纳瓦罗,到揭幕战进行时瑞士队的弗雷痛苦离场,再到决赛前的西班牙箭头比利亚因伤退出,伤病不仅打碎了一个个球星的欧锦赛之梦,也使诸多球队的战术部署受到很大的影响。

  在欧洲足球越来越紧密的赛程之后,球员从俱乐部回到国家队往往已经筋疲力尽,在国家荣誉的召唤下,即使咬紧牙关,终究敌不过一根根脆弱的韧带或一块块疲劳的肌肉。

  背叛

  出生在波兰的波多尔斯基在首场比赛中代表德国,用两个进球击败了波兰;土耳其裔球星格克汉·因勒代表瑞士对阵土耳其;荷兰足球的“驻外大使”希丁克率领俄罗斯3比1扑灭了“橙色风暴”——2008年的夏天,欧锦赛的上空唱响着一曲曲“背叛情歌”。但相对于这些“有形”的背叛,有些人的做法更伤人。在首场小组赛后突然宣布将提前结束合同的葡萄牙主教练斯科拉里就被形容为“背叛了整个球队”,而上任四年来始终注重防守多于加强进攻的荷兰主帅巴斯滕,也被克鲁伊夫等前辈指责为“背叛了荷兰足球的光荣传统”。

  逆转

  有些球队总令人热血澎湃,不仅在于他们总能获取胜利,更在于他们取胜的方式太过激动人心。1996年和2000年的冠军德国队和法国队都在决赛中经历了加时逆转;2004年欧锦赛,捷克人创造了三场小组赛全部逆转获胜的奇迹,本届赛事,他们的衣钵被土耳其传承——而且是捷克人手把手教会了土耳其人。在逆转战胜东道主瑞士后,土耳其又在落后捷克两球的情况下,连进3球击败了对手,之后的淘汰赛又是在加时赛最后几秒中进球,把克罗地亚人拖进了致命的点球决战并最终取胜。“逆转王”横空出世,绝对是球迷的福气。

  替补

  本届赛事小组赛第三轮前,欧足联突然发布官方声明,不反对几支提前出线的球队,在最后一轮中使用替补出战。这使几支原先考虑是否使用替补走过场或做人情的球队,彻底放弃了遮遮掩掩的姿态,第三轮中,葡萄牙、克罗地亚、荷兰、西班牙都使用了8名以上的替补球员,但只有葡萄牙输给了用胜利谢幕的东道主,其余三队都获得了胜利。只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自以为养精蓄锐的小组第一,除了西班牙,其余三支都没有通过淘汰赛第一轮。“休息,他们把状态休掉了”是媒体普遍的观点。

  宿命

  宿命和纪录一样,横在人们面前时,就是一堵无法穿越的墙,当被人们突破时,就是一堆历史的碎片。本届赛事,有几个历史性的宿命被一举突破。首先是荷兰在小组赛首轮,以3:0打破了30年不胜意大利的宿命,紧接着,西班牙在淘汰赛,打破了88年正式比赛不胜意大利的宿命。

  另外,卫冕冠军希腊队小组赛三战全败被淘汰,也成全了另一个宿命:欧锦赛举办至今,从没有球队卫冕成功。

  合办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举办之后,国际足联宣布:不再支持任何两个国家合办世界杯。但欧洲人似乎对合办意犹未尽,继2000年比利时荷兰合办欧锦赛后,本届再度由瑞士和奥地利两国联手主办。这还没完,下一届主办国也有两个:波兰和乌克兰。当人们对波乌两国在筹备上存在的诸多问题表达不满和担忧时,尤其是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翻新等方面存在拖沓现象,将举行决赛的乌克兰基辅体育场修缮工程严重滞后,但身为欧足联当家人的普拉蒂尼却站出来说,任何有关2012年欧锦赛将易地举办的说法都是不准确的。欧足联坚决支持波兰和乌克兰主办下届赛事。或许,这是普拉蒂尼先生“足球东扩”战略的一个重要方式。其实,相比于上一届亚洲杯由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四个国家合办的局面,两国联办算啥?

  悬赏

  在25日击败土耳其队之后,德国队顺利进入本届欧锦赛决赛。德国足协随即宣布,大幅提高奖金额度,将给予德国队23名球员每人15万欧元的重奖。据悉,德国足协还表示,如果德国队能够成功夺冠,那么给予球队的总奖金将达到2200万欧元,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相比竞争对手,西班牙队的奖金并不算丰厚。西班牙足协规定,如果球队小组被淘汰,就没有1分钱奖金。打入1/4决赛,每人得到10万欧元。最终夺冠的奖金将是25万欧元,亚军是15万欧元。

  但人均奖金最多的却不是德国或西班牙,在1/4决赛负于土耳其队之后,克罗地亚的人均奖金已经达到30万欧元。击败他们的土耳其球员,也在被德国淘汰后得到了45万欧元的奖赏。

  本届欧锦赛,欧足联开出了总计1.84亿欧元的巨额奖金,这比上届2004年葡萄牙欧锦赛的1.29亿欧元总奖金要多出不少。另外,本届欧锦赛参赛的16支队伍都有出场费,每支参赛球队为750万欧元。小组赛每获胜一场,将额外得到100万欧元的赢球奖金。进入8强的球队除了有200万欧元的“8强奖”以外,如果晋级半决赛,还可以得到300万欧元,如果打进决赛,将获得450万欧元,冠军奖金高达750万欧元。

  赢利

  在决赛到来之前,欧足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届欧锦赛为欧足联带来创纪录的收益,总收入达到13亿欧元,比上一届在葡萄牙举行的欧锦赛收入增加了56%,其中60%来自于电视转播权,21%来自于专利商品的售卖。本届欧锦赛成本为6.18亿欧元,比上一届仅增长了5%,所以欧足联的纯收入接近7亿欧元,创历史最高。泰勒说:“这些收入在未来4年内将用于欧足联53个成员组织发展足球事业。”

  扩军

  2016年欧锦赛将“很可能扩军至24支球队”,这是德国足协在28日欧足联会议之后透露的消息。欧足联当天在维也纳召开了由下属53个成员的足协主席及秘书长参加的会议,会议讨论的议题包括欧锦赛扩军问题。据悉,多数成员对扩充欧锦赛决赛阶段的参加球队数目表示赞同,但相关最终决议将要提交给今年9月在波尔多召开的欧足联执行委员会会议讨论。目前欧锦赛决赛阶段比赛有16支队伍参加。真要扩大到24支队伍参赛的规模,那影响力必定再上一个台阶。

  尊重

  在本届欧锦赛开始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曾说:派对即将开始。这里将有戏剧化的场面,将有伤痛与喜悦,最好的球队最终成为冠军。我还希望足球将是这里最后的赢家,希望大家心情愉快,希望足球在我和新一代球员之间薪火相传,他们是我们成功的关键。为了避免绿茵场被种族歧视所玷污,普拉蒂尼还特别提到了“尊重”二字,要求各方尊重裁判、对手、对方的国歌,“尊重”成为一个关键性元素。从实际比赛及场外情况看,本届赛事没有出现大规模球迷骚乱,也没有类似2006年世界杯荷兰与葡萄牙一战中4张红牌10张黄牌的恶性场面发生,场内场外似乎都在“尊重”的主题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