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粤足不振国足难兴 昔日名将纵论足球"希望工程"

  ■ 本报记者 张 喆

  本次万力足球“希望工程”在梅州启动期间,广东足坛众多名宿都对梅州足球、广东足球和中国足球的发展提出了众多宝贵的建议。其中,曾雪麟和容志行两人专程从深圳赶来,他们的言论更值得当下中国足球界深思。

  曾雪麟:回归学校,回归技术

  79岁的曾雪麟是参加本次活动年纪最大的一位嘉宾。曾雪麟是从梅州走出来的一位名帅,他对“足球希望工程”这次在其家乡的启动之行极度关注。别看曾老爷子年事已高,但谈起足球仍然激情洋溢。

  一谈起中国足球,曾雪麟首先透露出一股无奈之情。“这两年,我对中国足球采取了‘四不’的态度:不看(电视直播)、不讲(电视台评述)、不评(报纸专栏)、不谈(中国足球)。”曾雪麟说,“前阵子中国队输给了卡塔尔队和伊拉克队,很多球迷都和我说对中国足球很失望,我也有这种感觉,真的很可悲。”尽管有“四不”态度,但曾老爷子说他自己并未完全离开足球,曾雪麟平时在深圳定居,对深圳基层的业余足球以及社区足球比赛,他只要有空就会“有求必应”。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的成立,曾雪麟也相当支持,用他的话来说,“这就是一支广东足球的‘游击队’”。

  对于梅州足球的重振、广东足球和中国足球的发展,曾老爷子谈到两个核心的观点。首先是要肯花时间和精力,把足球的普及培养工作切实搞好,尤其要发展学校足球。“中国的现实情况是足球和教育不接轨,会踢球的人都文化水平不高。就说李玮峰吧,小学毕业的文化水平,这样的球员素质怎么会高,连做人的基本性格都有偏差,更不用说成为高水平球员了。中国足球的青少年人才在哪里?就在学校里。这点不解决,中国足球永无翻身之日。”

  曾雪麟其次强调了中国足球必须树立自己的风格,尤其是走技术足球之路。“现在中国队有特点吗?长的不灵,短的不会,打到哪算哪,瞎踢!以前我带的国家队,梅州籍的球员很多,现在连个广东球员都看不到。20多年前中国足球就提出‘小快灵’,你看现在的欧洲杯,西班牙队不就是这么打的吗?”曾雪麟说,“只有当梅州真正恢复‘足球之乡’的名望,广东足球真正出几个尖子,中国足球才有可能真正重振!”

  如今的曾雪麟有点像个“老顽童”,他说自己年事已高,能做的事情不过是“张牙舞爪、大喊大叫”。最后,他对万力“希望工程”的创举提出了20字建议:有权出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心出心、有地出地。

  容志行:足球有难,匹夫有责

  作为广东足球的旗帜性人物,容志行近年一直活跃在广东足球圈。不过,熟悉容志行的圈中人都清楚,他从来不会在公开场合轻易谈足球,尤其是谈中国足球。难得的是,在本次万力足球“希望工程”梅州行期间的研讨会上,容志行终于一开金口。

  和曾雪麟对中国足球持“四不”态度的忧愤相比,容志行却表达了他对中国足球的“乐观态度”。“我还是一个乐天派,我认为中国的足球要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力量,足球人才的培养还是要靠举国体制。”容志行说,“这次万力足球希望工程在梅州的启动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我希望曾雪麟指导能早日把他的‘四不’态度转变为‘四有’。”

  容志行对梅州的足球基础深有感受,“我(上世纪)60年代来梅州比赛的时候,这里总是人山人海。梅州在中国足球界应该占有自己的位置,‘足球之乡’这四个字来之不易,一定要保持住。”容志行说,“以前广东足球在中国队占半壁江山,粤语甚至可以成为国家队的官方语言,我希望能在8到10年内看到梅州再出几个国脚。”

  谈及中国足球的现状,容志行表示:“中国足球现在究竟到了谷底没有?舆论自有论断。古代有句话叫‘多难兴邦’,现在是‘足球有难’,我们到了‘匹夫有责’的时候了。”容志行指出,要真正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就必须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从根本上把中国足球搞好。对于万力足球“希望工程”计划内的两项“十百千万工程”,容志行期待能尽快落实,“这一步既然迈出了,就绝对不能往回走!”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雪麟 | 万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