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08德国VS西班牙-西班牙动态

效仿雅凯塑造冠军之师 西老帅书写传奇完美谢幕

    搜狐体育讯 欧洲杯开幕前,几乎所有人都对阿拉贡内斯心存猜忌甚至不满。劳尔问题自不待言,选上塞尔吉奥-加西亚与纳瓦罗这些陌生的面孔在媒体看来也不太靠谱,人人心里有本账,不少媒体抱着看笑话的心态审视这支近年来最强大的西班牙队。

  然而,随着西班牙连战连胜一路杀入决赛,许多人似乎才想起来,在阿拉贡内斯带队下,斗牛士2007年全年保持不败,是年度的欧洲最佳球队,在阿帅带领下,西班牙也打出了历史最佳战绩,欧洲杯决赛击败德国也让老帅执教西班牙的4年经历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与德国的比赛是阿拉贡内斯执教西班牙的第54场比赛,同时也是他带领斗牛士获得的第38场胜利。无论是胜场数还是胜率(70%),阿拉贡内斯都已经是西班牙历史上的NO.1。在这54场比赛中,阿拉贡内斯的成绩为38胜12平4负。

  决赛对手德国队并非善类。日耳曼人天生似乎是阿拉贡内斯的克星,球员时代他效力的马竞就被多特蒙德与拜仁两次踢出优胜者杯和欧冠,尤其是1974年欧冠决赛,阿拉贡内斯自己打入一球,却遭拜仁翻盘。出任教练后,法兰克福、汉堡、沙尔克04,甚至东德球队德累斯顿迪纳摩都让他吞下过被淘汰的苦果。阿拉贡内斯仅有一次带队淘汰德国球队,还是14年前的古话。

  不过阿拉贡内斯却在本届欧洲杯创造了一段神话,不但打破了屡碰德国球队输球的魔咒,为西班牙带来了44年来的第一个冠军,也成为了欧洲杯历史上夺冠年龄最大的主帅。阿拉贡内斯赛后也承认,借鉴了意大利足球的优点:“我们这次最困难的比赛,对手就是意大利。我喜欢进攻,但也喜欢防守。06年世界杯我们同样开局非常出色,进攻犀利,但最后输给了法国,原因就是防守做不好。现在我的球员更知道该如何赢一场比赛,做好防守是赢球和夺冠的基本要求。”

  指挥艺术上阿拉贡内斯也有精进,没有再犯06年举棋不定的老毛病,认定一套打法和阵容就坚持到底,比如坚持让法布雷加斯出任第12人,再如粗口激励小组赛状态不佳的拉莫斯。临场指挥上,老帅也显示了“智叟”之名不虚,对古伊萨与卡索拉、小法等替补的使用与调度都很见功底。

  六场比赛,西班牙队场场数据与场面占优,靠的完全是实力压倒对手,从未有过像意大利那样一心一意博点球的不思进取。这也与老帅的固执有关,打进攻足球,打下三路的控制球。

  “没人会记得第二名叫什么”,阿拉贡内斯赛前的担忧被证明是多余的。决赛中,无论过程还是结果西班牙都赢得无可挑剔。赛后普约尔也指出球队成功的关键:“我们始终支持教练,即便有过许多次困难的关卡,我们和他当初可都挨了不少批评。这也增强了我们的求胜欲,教练配得上这次的成功。”

  赛后老帅终于不用担心被人忘记了,他说:“很高兴我们能获得冠军,从欧洲杯一开始这支球队就表现出了强大实力和状态,任何球队碰到我们都难以抵挡。伟大的胜利属于每一位球员,他们充满信念,今晚对于西班牙来说一个美妙的夜晚,因为我们有一支非常出色的球队。”

  与98年的雅凯一样,阿拉贡内斯没有向人气球星妥协。在支持率并不高,甚至开赛前就宣布要离队的不利条件下,他坚决肃清劳尔与阿尔贝尔达这些球队元老,要还更衣室一个安宁。同时,他将巴萨的控球打法与托雷斯、法布雷加斯为表率的英超流有机融合,放弃了华金与维森特等一流边锋,着力打造控制球为主的灵性中场,以渗透打法磨光对手脾性。

  雅凯拒绝吉诺拉与坎通纳,换来了法国历史上首座大力神杯。阿帅也放弃了劳尔,结果西班牙人一圆44年冠军梦。偶然吗?未必。老帅赛后很欣慰:“随着这次夺冠,我希望大家能喜欢这支西班牙队,我相信这支球队会影响很多球迷和球队。或许今后几年我们的打法会影响足球技战术发展。这次执教西班牙队,我经历了很多,有很多批评,但通过这些批评我思考的更多,现在我感觉到我工作完成了。”

  所有的争议,随着德劳内杯入怀,都变得无足轻重。这是足以让阿拉贡内斯名垂青史的一届欧洲杯,即便是劳尔最忠实的支持者,如今谁还敢说他昏庸?当然,老帅也将仿效雅凯、里皮,本届大赛后急流勇退……

  (搜狐体育 Santi)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拉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