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江苏9个奥运冠军5个出自南通 顾晓晶选择守阵地

一个在做压腿的小女孩看见有人拍照,马上收起了眼泪。

  江苏南通专电 5月末的一天,南通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大门口,午后的阳光闲散而慵懒,就连倚坐在自行车脚蹬上的水果贩也显然有些孤单。

  儿体校内二楼的体操训练馆,十几个三岁到七八岁不等的孩子正在训练。一个在做压腿的小女孩因为疼痛,眼里噙着泪光,但看见有人拍照,马上收敛了泪花;4岁的小龙(化名)进馆时就开始哭哭啼啼——并没有人斥责他,他迟到了。

  一进南通儿体校的校门,就能看见一座带着奥运五环的不锈钢雕塑。

在底基上,刻着“世界冠军摇篮”六个大字,下面镌刻的则是一些光耀的名字:赵剑华、林莉、葛菲、李菊……来这里“玩”的孩子们想必并不清楚这些名字背后的荣耀与艰辛,但对于他们的家长来说,则是一种确定的指引:来吧!这里培养过5位奥运冠军12位世界冠军,你的孩子有机会成为下一个陈玘、黄旭、陆斌、赵婷婷或者陈若琳。

  江苏9个奥运冠军5个是南通人

  全部出自儿体校

  南通儿体校一共设羽毛球、乒乓球、体操、游泳、跳水和技巧六个项目,先后向国家、解放军和省队输送过一百多名优秀运动员,而且,每个项目都培养出了世界冠军。其中,林莉、葛菲、李菊、黄旭和陈玘更是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而在现役运动员中,基本上可以确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是男子体操的黄旭和女子跳水的陈若琳。

  “比较奇特的是,我们南通儿体校的规模总量偏小,通常在江苏省内比赛的总体名次也并不拔尖,但我们培养的运动员向更高阶段的走势好,或者说‘顶尖’的成材率高。这种情况在全国恐怕也是不多见的。”徐新春校长操着南方的普通话悠悠然地说。

  尽管有过多次机会

  顾晓晶的选择是“守住这里的阵地”

  1988年,拿过羽毛球双打全国冠军的顾晓晶从江苏队退役,回到当年培养她的南通儿体校担任教练。顾晓晶所带的第一批孩子里,就有先天条件并不是很好的赵婷婷,至今印象深刻:“她什么都要做到最好。她个子不高,但爆发力好,打球比较巧;身体条件和耐力不是很好,但双打配对没有问题。”

  尽管有过多次机会去大城市甚至国外执教,但顾晓晶“选择守住这里的阵地”,她半开玩笑地说:“我对生活的要求不高,南通是宜居城市,比较适合我。”

  黄旭和陆斌的启蒙教练张健武今年已经59岁,8岁开始练体操,已经与体操打了半个世纪的交道。“到现在为止,我们教练也没有一个像样的办公室。当年的条件更是简陋得不成样子,窗都是塑料布做的,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来这里时说了一句话:你们是小米加步枪,培养了世界冠军。”

  世界冠军的启蒙教练们,不少已经调往省内外的专业队,陈若琳的启蒙教练最近也被上调到南京。正是一代代业余体校教练的更迭与坚守,才让“世界冠军摇篮”的金字招牌不倒。

  现在能招到人就很困难

  让孩子坚持下来就更难了

  时代在发展,所有的变化投射到如今的孩子身上,都把人领向对培养中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担忧。

  “现在的家长想法比较多,不像我们那个年代的家长,非常支持教练对孩子严格要求。现在,教练都不敢对孩子说重了。”顾晓晶举个例子,“我跟孩子们讲课,打球预备时要含着胸,就像一把伞,你们说是收起阻力大还是撑开的阻力大?结果没有一个人能回答上来,因为他们对下雨打伞根本就没有概念。所以,现在的小孩打球也不像我们那时打球动脑子。”

  而对于体操来说,开始接受训练的年龄越来越小,技术难度和风险却越来越大,现在的训练过度透支身体的生理机能,“不仅是身体受伤,到了岁数大的时候,这些透支都会找上身来。”张健武感慨,现在能招到人就很困难,而让孩子坚持下来就更难了。

  捷报奥运联盟特派记者 李 俊 文并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旭 | 顾晓晶 | 李菊 | 林莉 | 陆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